原材料价格上涨致祖名股份利润承压 为何市场不改看多预期

原材料价格上涨致祖名股份利润承压 为何市场不改看多预期
2021年04月25日 22:33 东方财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原材料价格上涨致祖名股份利润承压 为何市场不改看多预期 来源:第一财经

大豆价格的连续上涨,给整个豆制品行业利润的上涨造成了承压。作为行业中的一员, 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无法幸免,其近期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8.62%;但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233.94万元,同比下降47.37%。

不过,即使如此,祖名股份未来的增长潜力依旧被外界看好,近期以来,国海证券、民生证券等相继发布研报,维持看多观点。

祖名股份是江沪浙地区的豆制品领导企业之一,是业内少有的“生鲜+饮品+休闲”三大系列豆制品皆生产的企业,品种涵盖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其他类产品等400余种产品。2021年1月6日,公司作为A股首家豆制品企业,正式登陆深交所上市。

对于2021年一季报净利润的下滑,在近期的投资者交流会上,祖名股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高锋做出了解释,一是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大豆价格持续上涨,今年第一季度仍然保持在高位,导致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公司已对部分产品进行调价,但调价效果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二是前期增长基数较高,2020年第一季度因疫情影响带动居民居家消费增加,收入增幅较大,实现2.8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同时由于高速公路减免、社保减免、疫情贷款等优惠政策,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344.76万元,成为公司历年来第一季度表现最好的一次。“上述因素叠加影响下,2021年一季度利润出现了较大下滑。”

高锋表示,近期大豆价格有所回落,随着今年新豆供应增加,公司预计后续价格也会下来,未来随着大豆价格稳定、公司规模效应凸显及加强费用管控,利润率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可以说,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对企业利润的吞噬只是暂时的。实际上,在过去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严重的2020年,祖名股份本身已展示了极强的发展韧性。2020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25亿元,同比增长16.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12.01%;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42.12万元,同比增长14.60%。

虽说疫情影响带动了居家消费增加,但祖名股份业绩稳步增长的背后,一定程度基于公司极强的抗压风险能力。彼时,公司及各子公司先后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陆续克服大量外地员工无法复工、送货车辆配送受限、原辅料难以入杭、市场和金融机构停摆等诸多困难,组织协调内部人员努力实现了生产和供应的最大化。

与此同时,祖名股份不断在为公司的稳步发展打下厚实的基础。2020年,公司巩固并深耕了农贸和超市销售渠道,公司与忠诚客户密切合作,帮助客户统一终端门店形象,为促销活动提供支持,双方形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公司快速拓展新型渠道,与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电商专营平台,钱大妈、肉联帮等社区生鲜店进一步深入合作。此外,公司与海底捞、老娘舅、老乡鸡等餐饮渠道保持稳定合作关系,并与多个休闲零食知名品牌进行合作意向接洽。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的经销模式、直销模式、商超模式的毛利率分别为31.02%、32.09%、38.60%。其中,商超业务的收入已从2019年的2.50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3.42亿元。

不仅如此,公司坚持走创新之路,在产品研发、工艺改造、自主检测、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公司陆续开发了动植双蛋白的鸡蛋豆腐、适合多种烹饪方式的“迈”系列高端豆腐、高膳食纤维的“养自己”全豆豆乳、素牛肉干等新产品,部分产品已于2021年年初推向市场,进一步丰富了公司产品种类,满足市场多口味需求。公司自主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具备了对大豆等植物原料及产品的转基因检测能力;技术创新厚积薄发,已拥有57项自行申请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多个专利获得行业内的科技创新奖项,祖名股份还专门成立了豆制品研究院,研发创新走在行业前列。

民生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展望2021年,预计公司收入仍有望延续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产能释放,公司IPO募投项目包括8万吨生鲜豆制品产能,截至2020年末已通过自筹资金完成约60%的建设,预计2021年起部分产能将顺利投产,同时公司计划投资3.3亿元建设扬州工厂迁建项目,产能将进一步增加。公司在今年1月通过直接提价来对冲成本压力,为全年收入端提供部分增量。另外,公司将在巩固江浙沪市场优势的基础上,与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主要生鲜平台达成深度合作,同时成立餐饮事业部,对接海底捞等大型连锁餐饮公司,提供定制豆制品服务,打开广阔的B端市场空间。

国海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目前豆制品全国市场容量约为1222.25亿元,细分来看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市场容量分别约为643.27/385.99/192.99亿元。作为重要的植物蛋白来源,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对清淡素食的需求,豆制品的消费量将呈现增长趋势。此外,火锅对于千张,豆泡,豆皮,豆腐等豆制品食材的需求较大,火锅串串等餐饮业态的火热或将带动生鲜豆制品的发展。而城镇化的推进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促使消费者外出早餐,从而促进包装豆奶的需求增长。休闲豆制品作为佐餐零食,亦具有品类优势,具有一定的扩容空间。

“短期大豆价格高位对祖名股份利润产生压力,但是公司生鲜豆制品业务增长稳健,且在江浙沪区域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区域拓展稳步推进,长期看好豆制品行业所具有的扩容空间以及品牌豆制品企业的集中度提高,看好祖名股份生鲜豆制品的市占率提高,维持增持评级。”国海证券认为。

回到祖名股份,公司也正在从区域市场向全国市场拓展。高锋表示,豆制品作为刚性、高频消费品,未来公司区域拓展将优先布局省会城市,重点考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后期进一步向中西部辐射,公司将根据具体情况通过自建工厂、兼并收购、共同合作等方式有步骤地实现异地扩张。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