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电子抢抓5G机遇 多维度优势助力业绩长期向好

超声电子抢抓5G机遇 多维度优势助力业绩长期向好
2021年04月25日 19:32 证券日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超声电子抢抓5G机遇 多维度优势助力业绩长期向好 来源:证券日报网

4月23日晚间超声电子(000823)发布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10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1.69亿元,同比增长6.75%;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5773元,同比增长2.27%;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元(含税)。

公司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由于订单饱满,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高,预计2021年1-3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63.99万元-7891.32万元,同比增长80%-110%。

持续技术创新,充分把握行业红利

近年来,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带动电子行业全面复苏,5G传输设备光电互联的复杂度快速提升,对数据转发处理能力需求不断增强,支撑通信技术发展的PCB将向高速、大容量的方向发展,对其频率、速率、层数、尺寸以及光电集成上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将带动高速、多层PCB板材需求的大幅提升。

同时,5G商用的进一步发展孕育出诸多新兴产品和服务行业,所带动的智能终端、自动驾驶、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领域,有效刺激高性能HDI印制板等产品的需求。根据Prismark预测,未来五年,仅汽车用PCB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6%,合计空间将达到2424亿元。

超声电子在PCB行业已经有30多年的深厚积淀,是国内最早具备HDI生产工艺的企业,也是国内高阶HDI领域的领军企业。2020年,公司在PCB及上游覆铜板业务分别实现营收24.77亿元、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4%、25.7%,合计占公司总营收的77.52%。目前,公司拥有各类PCB年产能约120万平方米,其中HDI(含类载板)产能达60万平方米,且具备行业领先的、十分成熟的四阶HDI产品技术。

产业链延伸方面,在2000年,超声电子就开始切入PCB上游的覆铜板产业,充分发挥其技术协同效应,把在HDI积累的经验成功运用到覆铜板薄板的生产上,截至去年底,公司覆铜板年产能1090万张(折合1350万㎡)、半固化片2800万米(折合3200万㎡)。此外,公司2019年10月份投产的“环保型高性能覆铜板优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投产后已形成年产能覆铜板390万张,半固化片1200万米,产能逐步释放,也进一步增强了公司覆铜板业务竞争实力。

2020年,公司着眼长远发展,将市场开发重心从国外转移到国内,积极开拓5G基站、通信、服务器、LED等方面的市场合作及技术合作,满足不同行业客户定制化产品的需求,为后续产能扩张及市场布局奠定基础。

加码新型特种印刷板,抢抓更多应用场景下的市场机遇

我国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全部已开通5G基站超过71.8万个。根据工信部规划,2021年将将继续建设60万个以上新5G基站,PCB行业应用市场增量空间将进一步扩大,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企。

超声电子为持续分享行业发展红利,于2020年12月,成功发行了可转债,募资7亿元加码新型特种印刷板。行业分析人士认为,5G应用领域是更大的市场,应用场景也更多,预计不久后的未来需求端将有一个大的爆发。公司希望凭借长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积累的行业技术领先优势,建设形成年产24万平方米高频高速印制板、高性能HDI印制板等新型特种印制板的生产能力。此外,产能的进一步扩张也将有利于开拓需求量大的客户,使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支撑业绩长期稳定发展。

年报显示,公司正加速推进新型特种印制电路板生产线项目,截至上年末已完成桩基础工程、主体厂房三层板建设。据测算,该项目建成达产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44780万元,达产年利润总额为24999万元,投资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5.36%,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分析人士指出,5G时代的袭来带动了全球范围的电子产品的升级换代,市场需求及要求都将不断提高。超声电子通过前瞻性的扩产布局、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以及客户结构不断优化,将有望在5G时代中脱颖而出。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超声电子抢抓5G机遇 多维度优势助力业绩长期向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CB 5G 超声电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