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缺货涨价影响:光刻胶板块走强 晶瑞股份/广信材料等多股涨停

受缺货涨价影响:光刻胶板块走强 晶瑞股份/广信材料等多股涨停
2021年03月23日 15:47 半导体投资联盟

原标题:受缺货涨价影响:光刻胶板块走强 晶瑞股份/广信材料等多股涨停 来源:半导体投资联盟

集微网消息 3月22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全球芯片短缺引发上游芯片材料供应紧张,企业进口光刻胶困难。海关人员介绍,以往企业采购光刻胶的量每次都在100多公斤,近期由于原材料紧缺,企业每次只能买到很少的量(10-20公斤)。

在价格方面,由于供应紧张,芯片以及核心原材料也随之水涨船高。据南京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2月仅江苏昆山口岸进口的集成电路就超过了100亿元,在数量基本和去年持平的情况下,进口的金额增长了20%,所以可见,芯片的价格仍然在上涨。

受到此消息的影响,光刻胶板块今日开盘大涨,一度上涨6.47%,截止发稿前,该板块仍上涨6.14%。个股方面,晶瑞股份、广信材料、奥普光电江化微格林达直接涨停,强力新材最高上涨15.80%、容大感光上涨14.97%、南大光电上涨14.68%;另外,飞凯材料上海新阳扬帆新材安集科技等概念股均出现大幅度的上涨。

据了解,在我国半导体行业中,下游设计已经能够进入全球第一梯队,中游晶圆制造也在迎头赶上,而上游设备及材料领域与海外龙头仍存在较大差距。中国本土光刻胶整体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自给率仅约10%,且主要集中在技术含量较低的PCB光刻胶领域。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基本被日本和美国企业所垄断。按照2019年的数据,前五大厂商就占据了全球光刻胶市场87%的份额,这5家企业中,日本占有四家。

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近两年中国主要的半导体光刻胶企业不断发力,并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在2020年底,南大光电自主研发的ArF光刻胶产品成功通过客户认证。晶瑞股份在国内率先实现了IC制造商大量使用的核心光刻胶。上海新阳则主攻KrF和干法ArF光刻胶,已经进入产能建设阶段。

(校对/Lee)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信材料 晶瑞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