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5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惠州 “双核九中心”齐发力抢滩全球数据中心市场

半年5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惠州 “双核九中心”齐发力抢滩全球数据中心市场
2020年10月30日 1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各大指数强势翻红,白酒概念延续强势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半年5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惠州 “双核九中心”齐发力抢滩全球数据中心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8日,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的首批动工项目——中国移动数据中心项目和万国数据中心项目,在惠东县白花镇正式开工奠基。这标志着该产业园,作为广东省“双核九中心”规划在惠州布局的重要载体,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包括本次开工的两个项目在内,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已累计引进5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初期签约投资总额超255亿元,预计2025年可建成并投产15.7万机架,投产后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可达112亿元,年新增税收8.54亿元。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广东全省已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数量约为160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仅占1%。同年,全球数据中心行业市场整体规模超过700亿美元,其中美国占据全球40%市场份额,中国仅占8%。在数据中心规模化发展浪潮下,2025年全球数据中心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1500亿美元。

面对不断增值的“大数据蛋糕”,广东省包括惠州在内的11个“双核九中心”城市正纷纷发力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助力湾区抢抓新一轮全球数据中心发展机遇。

半年5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惠州

中国移动数据中心项目是首个签约入驻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的数据中心项目,也是中国移动公司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035年建设目标打造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湾区数据中心之一。

得益于与华为的强强合作,中国移动数据中心项目投资总规模从初期商定的6年50亿元提升到10年150亿元,首期投资也从2023年25亿元提升至2022年40亿元。项目一期计划2022年底前建成投产,建成后将提供3.2万架的装机能力,预计年产值可达32亿元。

万国数据中心项目则计划通过建设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数据中心基地,打造惠州市数字经济载体,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与各产业的深度融合,以云计算中心构筑区域创新发展有效支撑。

万国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为50亿元,规划机架3万架,力争2022年6月底前1万个机架建成运营,2023年12月底前3万个机架建成运营。项目完全达产后,预期年产值(营收)可达20亿元。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已累计引进5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包括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云宏数据中心项目、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珠江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和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项目。除本次动工的两个项目外,其余三个数据中心项目尚未正式动工。

预计到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5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可累计建成并投产8.1万机架,2025年可累计建成并投产15.7万机架。项目完全投产后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可达112亿元,年新增税收可达8.54亿元。

今年6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明确将惠州(惠东、龙门县)纳入省数据中心总体规划的“双核九中心”布局中,使惠州成为全省九个数据中心集聚区之一。而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即是惠州建设数据中心集聚区,打造“湾区智谷”的重要依托。

10月26日,惠州市惠东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下称《产业发展规划》),首次明确数据产业园整体发展思路、目标与推进路径。

《产业发展规划》显示,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首期占地面积约2000亩,其中1000亩将用于发展数据中心项目,重点引进3万机架以上的龙头数据中心项目,打造数据中心集聚区。目前5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已达964亩,产业园数据中心项目用地几近饱和。

依托大数据中心项目,产业园另外1000亩土地将用于打造数据产业生态,发展数据中心配套关联产业,推进数据服务及硬件研发制造等附加值更高、对经济发展带动更强更持续的关联产业集聚发展,建成涵盖大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处理、应用与分析全产业链条的“湾区智谷”。

“双核九中心”打造湾区数据中心强竞争力

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是湾区发力抢滩全球数据中心市场的支点之一。自6月《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发布以来,“双核九中心”11个地市正纷纷加码布局数据中心建设。

7月,华南地区最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在清远正式启用,该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将全面落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200项新兴数字化技术。

9月,《汕尾市“明珠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规划》印发实施,明确到2025年底,实现72035个机柜服务能力,落地产业项目超20个,建成涵盖信创服务器制造、大数据预处理、大数据服务、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的产业体系。

催动多地加速数据中心建设的根本原因,是现阶段我国有限的数据中心数量不能匹配新经济形势下持续实现超快速增长的全球数据中心市场规模。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数量约160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占1%,大型数据中心占20%,中小型数据中心占79%。全省规划在建的机架数量约18.5万个,已投产的机架数量约11.6万个,在用的机架数量约7.2万个,累计服务器数量超过86.4万台,数据存储量约25万TB。

IT调研与咨询公司Gartner及互联网技术公司Cisco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数据中心共计达42.9万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数量约447个。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数量增长至541个。

从部署机架来看,2019年全球数据中心部署的机架数量约为495.4万架,预计2020年机架数将超过498万架,服务器超过6200万台。

有限的数据中心数量和相对较小的数据中心规模削弱了我国在全球数据中心市场的竞争力。《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指出,2019年全球数据中心行业市场整体规模超过700亿美元,其中美国占据全球40%的市场份额,中国位居其次占8%,日本和英国紧跟其后占比6%。

特别是在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车联网等应用的蓬勃发展,使得对数据存储、交换、计算的需求急剧增加,并对网络带宽、传输时延、网络安全、节能减耗提出更高要求。

随着5G等新技术应用落地和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海量数据将推动全球数据中心市场实现进一步规模化发展。《规划》表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美元,数据中心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机遇。这也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抢滩全球数据中心市场的好时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