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代销江湖:蚂蚁"屈居"第二 银行渠道被进一步压缩

基金代销江湖:蚂蚁"屈居"第二 银行渠道被进一步压缩
2020年10月30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基金代销江湖:蚂蚁“屈居”第二 银行渠道被进一步压缩

  方海平

  蚂蚁集团上市搅动市场神经。作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一家巨无霸企业和平台,蚂蚁集团旗下的支付宝作为理财平台,与腾讯理财通、天天基金、好买基金等多家互联网平台一起,已经成为广大投资者最常用的投资理财工具之一,尤其是对广大年轻人而言。

  日前,由于独家代销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基金引发的“渠道大战”,再次将这一趋势和矛盾置于舆论中心。

  蚂蚁理财平台交易规模超4万亿

  以基金为代表,金融产品销售和代销的线上化是大势所趋,这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市场共识。随着上市计划启动,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作为理财平台的相关运营数据公之于众。蚂蚁集团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蚂蚁集团的理财平台上资管机构的交易规模达到4.1万亿,是国内最大的线上理财平台。

  在理财产品的线上代销格局中,基金是最常见的代销产品。事实上,从代销基金的数量和规模排名上看,蚂蚁并不是排在第一位的,代销基金数量和规模最多的是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以今年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天天基金共代销基金8222只,代销基金资产净值总计为10.9万亿元;蚂蚁基金排名仅随其后,代销的基金数量为7457只,代销基金资产净值总计10.87万亿元。

  在基金代销数量和规模方面,腾讯理财通远远低于支付宝。不管是对于蚂蚁还是腾讯来说,理财业务都逐渐成为集团业务板块中越来越重要的收入来源,收入快速增长,占比越来越高。

  从收入和用户等经营数据上看,蚂蚁招股书显示,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一年当中,有超过5亿用户选择该平台的服务进行理财投资。营业收入方面,今年上半年,蚂蚁集团的理财科技平台为该公司贡献的收入为112.83亿,在该集团的总收入中占比为15.6%;去年同期,该业务板块的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13.7%。

  腾讯公布的2020年Q2财报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至人民币298.62亿元。腾讯该业务板块并不只是理财服务,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以支付、理财为代表的金融业务,二是以云服务为代表的企业级业务。2019年,腾讯该业务板块大幅增长39%,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收入来源,直接逼近“现金牛”网络游戏板块,另外,当年腾讯理财通资金保有量超过9000亿,用户数突破2亿。

  第三方与银行渠道冲突明显

  在金融产品的销售江湖中,以蚂蚁和腾讯为代表的第三方互联网渠道,与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渠道之间的冲突,越来越明显。

  互联网渠道快速崛起的同时,银行渠道面临着被分食的压力。比如工商银行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代理销售基金5892亿元,较2018年减少了1789亿元,降幅达23.29%。该行2019年的基金代销数据在过去5年中,仅高于基金业行情十分困难的2016年。

  其他银行的代销数据则有增有减,与当下市场行情相关,同时也与互联网渠道的快速崛起紧密相关。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一位基金渠道人士对记者表示,不同渠道投资者群体的区分是很明显的,互联网渠道主要以年轻人、普通城市白领为主,单笔资金量不大;银行渠道则汇聚了中老年人以及高净值群体。从投资方式和过程上看,银行渠道更为严谨,重视信息告知和风险提示,互联网追求快速、效率,平台界面往往简单明了。

  正因如此,支付宝等平台上的理财方式也遭到了不少质疑。有银行理财经理指出,按照银行的要求和标准,在支付宝等平台上的投资过程很多时候都不太合规,比如购买产品时,不会主动告知封闭期、具体配置比例等因素,很多投资者稀里糊涂就购买了不适合自己的产品。

  在第三方互联网代销行业中,也存在差异,不同的平台适合不同的投资者。一位对理财颇有研究的独立市场人士指出,经过长期测评,支付宝这种综合性的理财平台页面简洁、画风轻松,布局和设计更适合小白投资者,但不太适合资深投资人;类似天天基金等专业代销机构,工具性更明显,适合有一定基础可以使用专业工具协助投资的人。

  中金公司的一份研报测算了2018年公募基金代销市场的佣金市占率指出,蚂蚁、腾讯、东方财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合计的佣金占比超过40%,银行销售佣金市占比为52%。蚂蚁金服的市占率最高,达22.6%,其次为招行,市占率达17.6%。关于2020年基金的销售格局,中金认为,占比最大的仍然是银行代销,比例高达65%。互联网第三方基金代销只占到15%,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