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金九银十”稍有褪色 “房住不炒”基调下更显温与稳

楼市“金九银十”稍有褪色 “房住不炒”基调下更显温与稳
2020年10月30日 05:48 证券日报

  原标题:楼市“金九银十”稍有褪色 “房住不炒”基调下更显温与稳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随着10月份进入尾声,楼市传统的“金九银十”也即将收官。不过,不同于往年火爆,今年的楼市“金九银十”更显“温”与“稳”。

  据中指研究院10月初举行的中指市场形势及企业研究成果分享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市场恢复节奏加快,其中7月份、8月份房企积极推盘,淡季效应明显弱化,成交面积同比继续快速增长,但9月份需求释放动力减弱,规模同比增幅明显回落,且绝对规模不及7月份至8月份高位,“金九”成色不足。

  而从“银十”中最关键的“十一黄金周”来看,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重点10城新房销售面积为72.86万㎡,与去年国庆周相比小幅上升1.6%。整体来看,今年假期销售量级与去年基本持平,但由于今年假期较往年多1天,从日均销售面积上看,2020年重点10城日均销售面积为9.11万㎡,同比下降11.1%。日均销售面积不及历史水平,为2015年以来国庆周的最低值。

  从数据不难看出,今年楼市的“金九银十”较往年稍有“褪色”,而这与三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收紧,以及“房住不炒”定位的不断强化不无关系。

  今年,7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再次为房地产市场定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8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北京召开房地产工作会商会,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全国多地都出台、发布相关的调控政策。比如,9月4日,杭州市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加强土地市场调控,加强住房贷款审慎管理,明确进一步统一税收政策,完善住房限购政策,调整了无房家庭认定标准,加强对热点商品住房项目的销售管理。9月23日,长春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城市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要求加强住房用地供应管理,继续实施商品住房价格指导,调整商品住房信贷政策等。

  10月份以来,地方的调控政策仍然不断。比如,10月9日,江苏省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强商品住房土地精准供应,加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落实房地产金融政策,继续坚持商品住房限制交易政策等。同日,绍兴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通知》,要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管控,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实行差别化供地。严格执行“限地价、竞配建”政策,严格控制溢价率和楼面地价。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为35次,多个城市加码调控,而7月份及8月份则均为32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的升温,维持市场稳定的政策取向从7月开始明显转向,8月份出现了多城市收紧政策,持续到9月份、10月份,抑制市场过热成为调控政策的新特征。整体趋势看,逐步收紧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

  “今年房地产调控的‘稳’不仅在调控价格方面,而且在房地产供应的稳上也有所发力,比如银川出台的防止烂尾现象的文件”,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院程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说明政府调控除了在传统的稳价格方面发力之外,对于开发商供给能力的稳定,也开始关注。该政策等于提高了当地开发商的准入门槛。对开发商的资金能力管理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以前历次调控当中所没有的。说明调控对于房地产的风险覆盖范围在扩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