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从五中全会公报看“十四五”规划重点

2020年10月30日14:34    作者:沈建光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沈建光 朱太辉 张晓晨

本次规划最大的不同在于GDP增速目标考核可能淡化,以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要求。

  10月26日至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重点讨论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稿,会后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下称《公报》)。“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稿将于下周公布,但全会《公报》对相关内容进行了高度概括,“十四五”期间的主要发力方向呼之欲出。在我们看来,“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以下方面需重点关注:

  从时代特征来看,“十四五”时期与“十三五”时期明显不同。当前中国面临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内已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外则面临全球政治经贸环境正发生剧烈变化的重大挑战,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下一步发展目标亟待进一步明确。因而,本次规划在目标设定上,既有立足短期的五年计划,也有着眼15年之后的2035年远景目标。

  本次规划最大的不同在于GDP增速目标考核可能淡化,以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要求。本次《公报》并未出现有关GDP数字目标的表述,如“翻一番”,2020年不设GDP增速目标的做法很可能会延续;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味着“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将得到继承和强化,使用其他能够全面衡量经济增长质量的考核指标代替GDP增速,如就业、研发投入、环保、资源使用效率等方面。

  本次规划将重点突出科技、要素、安全、内需、民生、环保六大方面。

  一是突出强调科技、创新的核心增长动能地位。“创新”一词在全文中共出现高达15次之多,构建科技攻关举国体制、大力提升创新能力的最终目标,是以科技能力带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预计“十四五”期间,对科技研发投入的考核和支持要求将显著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新能源、医药医疗等领域将成为主攻方向。

  二是要素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数据要素进一步变革生产方式。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提数据可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发布,数据首次在官方文件中纳入生产要素。数据要素领域改革重要作用是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潜在生产可能性边界。“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和产业数字化对经济的贡献将会持续提升,数字科技与产业发展的高度融合,已经促进各个行业新业态的出现,如社区零售和“无接触零售”、金融科技开放平台(保险科技、资管科技等)、智能城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未来颇具发展前景。

  三是高度重视统筹安全和发展。《公报》要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及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安全”对于“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安全”的范畴也在不断拓展,“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之下,金融安全、产业链安全成为重中之重;未来将全力打破西方国家对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的垄断、解决产业链布局的“卡脖子”问题,打造关键领域全产业链的自主格局。

  四是“双循环”战略将贯穿始终,打造强大国内市场促消费、扩内需。做大做深国内需求是双循环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打造强大国内市场仍面临人口老龄化加剧、收入差距拉大、要素流通效率不高、国产商品质量标准有待提升等问题。《公报》明确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的指导思想,“十四五”期间,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个税制度改革等有望加速推进,为消费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五是坚持持续改善民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后,“民生”逐步超越“增长”成为首要诉求,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公报》指出,当前“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等问题依然存在,未来将从乡村振兴、高质量就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多领域发力,确保“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使“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六是更加注重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公报》提到“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此外,有不少重要问题在《公报》中较少提及,但未来五年依然十分关键。

  一是中美关系仍然事关全局,仍是决定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核心问题。近年来逆全球化风险加大、中美关系复杂多变,中国在经贸、技术等诸多领域遭遇外部挫折。中美关系走向何方,未来仍是影响中国经济走势的关键变量。

  二是不可忽视地产和金融的作用。本次《公报》对金融和地产方面几乎未提及,且明确“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但地产和金融仍兼具服务实体经济和保障经济安全的属性,对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持续发展仍将发挥关键作用。

  三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再出发”。过去几年,在人民币贬值与资本流出压力之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受到较大影响;今年以来逆全球化风险加大,人民币却持续升值、币值基本稳定,为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打开了窗口期。预计未来中国将加速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金融开放、鼓励资本双向流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提速。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科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