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拿不到房产证,我家爱豆可是房子都塌了”

“你只是拿不到房产证,我家爱豆可是房子都塌了”
2020年10月30日 08:00 新周刊

  “你只是拿不到房产证,我家爱豆可是房子都塌了”

  或许在工人下岗、房地产危机等种种时代浪潮下,曲婉婷之母、周震南爸妈,也只是随波逐流的普通人而已。但当捡到一把利刃的时候,他们便成为了时代的刽子手。

  周震南大概难以接受。他从“男团C位”的优质偶像,到成为全网焦点的“老赖之子”,所需不过半天时间,和稍纵即逝的几条热搜而已。

  但对于这桩老赖事件中的受害者而言,他们已经在难以接受的现实中挣扎好几年了。

  网络爆料

  一则关于“周震南父母从2016年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的爆料,点燃了网友的情绪。一时间,社交平台充斥的还债声讨,对老赖行为的谴责,比公关和粉丝控评还要更加响亮。

  “踩着人骨,给人造梦。”一条高赞留言,揭开了这条造星路径荒诞又血淋淋的真面目。

  你又没买周震南家房子,你为什么愤怒?

  本月25日零点左右,有网友在豆瓣发帖举证周震南一家乃“假富贵”“真老赖”,欠债超过8个亿。

  据爆料称,周震南父亲周勇从2016年开始每年都会被法院颁布新的限制消费令。

  其母亲杨后超也曾在四川农村日报上被登报催收债款。

  比“欠债不还”更惹民愤的买房问题,夫妇二人也触及了。

  随后,微博上也出现了业主的哭诉。

  与此同时,四川省简阳市领导留言板上的投诉与回复也证实了大地国际花园小区被查封抵押一事。

  由此可见,周震南父母赖的可不止是投资人的钱,还有老百姓的血汗钱。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老赖,即失信被执行人,是指“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此处出现了疑点之一:周震南父母到底有没有能力履行还款的义务呢?

  网友们的怀疑不是无凭无据的。2017年,正当大地花园小区业主们着急维权,周勇或许也刚拆了一栋东墙,补了一点西墙的时候,周震南开始在音乐偶像养成类节目中亮相。

  此前《吐槽大会》上王勉创作了歌曲《不知道周震南想让我们普通人怎么活》

  两年后,他又凭借在另一档选秀节目中总决赛第1名的成绩,作为男子组合R1SE的C位,开始走红。

  综艺节目及互联网留存下了周震南一家生活的点滴,这些细节在如今看来都显得非常微妙。

  比如肉眼可见占地面积十分舒适,装修风格极具奢华的住宅——

  比如不断淘汰换新的劳力士——

  比如玩风筝的话,推荐价值6万元人民币的LV老花风筝——

  还有人扒出他所读的成都美视国际学校,学费动辄上万。

  甚至连周震南此前接受采访时说过的话,也似乎成了一个“传奇富二代”不一般的自我洗脑。

  此处出现疑点之二:周震南选秀成名的时间点,是在父母被列入失信名单之后。而此时出现的一系列高消费证据,是否能证明“不还钱,同时还炫富”的可能性存在?

  眼看着事态发酵速度过猛,周震南父母所在的四川省简阳市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其经纪公司哇唧唧哇都相继回应。

  更有律师出面普法:父母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一般情况下都不会牵连到子女,除非子女以担保人身份参与过合同的签订、存在到期债权而不履行、存在大额财物赠与或严重低价转让行为。

  从法律上来说,几段声明就恢复了周震南的清白,划清了界限。

  但官话套话大家都听得多了。那哪一部分的爆料属于所谓的“不实内容”?公司究竟是如何“积极协调处理”?这些被遮遮掩掩,或许永远都不会被公开的细节,才是网友们愤怒的理由。

  再后来,粉丝和网友终于在10月26日晚等到了周震南本人的回复。

  他提到:“自己从小被保护得很好……没有提早发现存在的问题……自己必须站出来,和父母一起度(渡)过难关。”

  想起当年选秀节目,给年轻的练习生安排了与父母见面的感人场景。

  见到辛苦训练的儿子后,周爸爸安慰他:“永远不要担心自己一个人,我们都会和你站在一起的。”

  如今轮到20岁的周震南,来对父亲说出同样的话了。

  除了8个亿、几百户老百姓的房产证,他们还应该复习一下周氏家训吧。

  “人间富贵花”的人设悖论

  周震南事件引发的一系列讨论中,有网友提出了疑问,为何过去娱乐圈不乏“替父还债”,持拼命人设的明星,如今却多的是“开局即人生赢家”的选手?

  本来喜欢明星,崇拜偶像,除了因为歌声好听,舞姿动人,无非就是他们能够在舞台上,透过麦克风和音响,传递出与普通人平凡又沉闷的生活全然不同的自由感。

  但这种“自由”也绝非轻易得来。

  像吴奇隆就曾因父亲做生意失败,陷入过一段跟公司借钱,拼命接活的麻木日子。

  吴父还曾边心疼儿子边开玩笑:“谁让你人红呢?本来不红的话,我们跑了也没人知道。”

  过了12年这种“钱一赚回来,马上就不属于自己”的生活,吴奇隆终于在拍摄《萧十一郎》期间还清债款。他在采访中提起这段往事,说:“能真正感觉到不一样的自由。”

  17岁港姐出道,在影视剧中留下过许多明媚镜头的蔡少芬,其实也曾长时间生活在母亲赌债缠身的阴霾之下。

  传闻蔡少芬是耗尽积蓄及物业,花了8000万替母还债,直到2003年,蔡母成功戒赌,两人才重归于好。

  对于这些当年同样年轻的明星而言,“努力工作”“好好拍戏”并不是轻飘飘的人设,而是切切实实压在身上的责任与重担。进入演艺圈,更像是他们可行但无奈的选择。

  回到今天,生活在聚光灯、精修图和较前二者更有强效的资本之下,任何人都能变得闪闪发光起来。

  人设的作用,大概是要将明星从光芒太过刺眼的臆想高度,拉回到真实人类的状态来。

  翟天临直播现场,其悲剧开始的地方

  比如“他在不间断拍戏期间,也不忘读书,兼顾在微博上做天气预报”,比如“他年轻帅气的外表下,是一颗沉稳如老干部的心”,比如“她明明很瘦,还整天称自己胖,有较高的自我管理意识”,比如“她美如天仙,还满身攻气”……

  各具反差萌的人设,帮助苍白的明星都变成了“真实”的人。但这人设可未必是真实的,要不然学霸、博士演员也不会轻易翻车了。

  或许是看过太多性格、人品、兴趣爱好这些精神层面的设定说崩就崩的案例,如今的孩子们追星,更看重不以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物质。

  周震南上李佳琦直播间表示没听过“包邮”,不知道什么意思。

  明明有钞能力,却还保持有人性的真善美。单纯,或是“憨”到让人心生母爱。

  这里出现了一个转折。

  接着粉丝还发现,如此呆萌的一个人,竟然到了舞台上可以爆发出这么巨大的魅力。

  此处是第二个转折。

  甚至,这么努力准备舞台,整晚熬夜排练的人,他仅仅是为了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愿回去继承家业。

  “一波三折”,这最后一道折,绕回了明星“有钱”“家大业大”这一立身之本,由此构成了不会轻易崩塌,极为牢固的三角形人设。

  只要业务能力可以保持,不出什么违法乱纪的问题,几乎没有什么设定能比“有钱”更稳了。“富二代”的前提下,周震南的“2G偶像”,虞书欣的“小作精”,都变得更容易被大众所消化了。

  万万没想到,周震南是“富二代”不假,可这“富一代”却没那么正面。偶像失格,总不能说怪人设崩在了出生前吧?

  最新消息,“法律的问题”法律开始解决了。

  韩国也曾有不少明星陷入过“父母债务”难题,引发了一阵关于“父债子偿”的讨论。

  一贯以“富二代”形象示人的说唱歌手MicroDot,其父母被爆料在20年前向多人借款近4亿韩元,后又移民新西兰,一直未还。

  有人指出,父母借钱的时候,MicroDot才4岁,他根本不需要为自己不清楚、不知道的事情负责。

  可也有人认为,既然恶行已经发生,受害者仍处在煎熬当中,又有谁能忍受这样的明星在电视上谈笑呢?

  直到今年4月,韩国法院以诈骗罪判处MicroDot父母分别入狱3年和1年。后来MicroDot携新专辑复出,韩国舆论似乎仍未原谅他。

  这似乎成为了一个悖论:如果用不义之财,捧红了一位明星,在事情败露后,那被污点事件败坏掉的路人缘,还能支撑他通过努力工作,还清人们物质和心理上的债吗?

  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老罗,还钱都还得这么正能量。

   “房子塌了”,我们还剩下什么?

  饭圈内通用“房子塌了”来形容“吃瓜吃到自己家头上”的惨状。落到周震南事件上,真的有人房子买了,没有产权;有人的房子已经开始崩坏。

  爆料者微博供图

  还有人,既是事件中的受害者,也是周震南的粉丝,迎来了“信仰决堤”的一瞬间。

  有人发现,这位粉丝在圈内的“等级”不低,是靠自己抠抠搜搜地挤出一点零花钱后,“真金白银”地充出来的。

  他们所经历的何止是“房子塌了”,而是原本在想象中构筑的美好城堡,被现实大锤一砖一瓦敲碎的过程。

  这恐怕是2020年“追爱豆”最荒诞的一刻。

  还有网友把周震南称为“男版曲婉婷”。后者的母亲张明杰因涉嫌贪污、受贿以及滥用职权,在2014年被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带走接受审理,涉案金额达人民币3.5亿余元。

  张明杰是女儿口中的“英雄妈妈”,因为她极尽可能地为下一代提供了成长的资源,更不惜以他人的幸福为代价。这3.5亿元,有一部分正来自东北下岗工人的安置费。那些失去工作,便失去经济支柱的普通工人家庭,因此更加雪上加霜。

  最终,女儿过上了自由的生活,肮脏的钱堆中竟也生长出了温暖的艺术来。曲婉婷可以时不时到美国、加拿大享受阳光与沙滩,她的《我的歌声里》红遍了全国大江南北。

  《人民的名义》中胡静饰演的角色便是以张明杰为原型。

  她唱:“世界之大,为何我们相遇,难道是缘分,难道是天意。”这更像是受害者的哀嚎,他们成了班宇小说里费心合计着怎么应付上门敲诈的警察亲戚的,生活在足疗店暗门里的下岗夫妇,在除夕之夜只能分食一包速冻水饺的落魄之家,为了小钱斤斤计较却还渴望出门旅游的重病患者……“凭借仅剩的生活残力和市民智慧,在喧嚣的城市化浪潮里,雕镂几近溃败和荒废的人生。”

  这是那笔钱原来该在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另一种艺术。

  世界便是这样发生折叠的。

  或许在工人下岗、房地产危机等种种时代浪潮下,曲婉婷之母、周震南爸妈,也只是随波逐流的普通人而已。但当捡到一把利刃的时候,他们便成为了时代的刽子手。

  粉丝和经纪公司说,希望大家更多关心周震南的作品。

  可是人家“房子都塌了”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