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2020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

水利部召开2020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
2020年09月27日 16:14 水利部网站

原标题:水利部召开2020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 来源:水利部网站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四部委有关要求,近日,水利部在江苏省盐城市召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要求扎实做好率先完成改革任务4省(市)的验收工作,加大力度、扩面提速,全面深入推进其他地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确保按照中央要求如期完成改革任务。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以来,改革基础进一步夯实,水价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农业用水管理进一步强化,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逐步建立。改革已实现从局部试点示范到面上的整体推进,从单一环节突破到全链条的深化,从建立规章制度到发挥实际效果的重要转变,全国改革实施面积累计超过2.9亿亩,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会议要求,各地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一是吃透改革精神,在“深”字上下功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注重建立机制,坚持结果导向,做到因地制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二是扩大改革范围,在“全”字上下功夫。按照应改尽改原则确定改革面积,确保改革面积到位、效果到位,在率先实现改革目标的地区做好验收工作。三是打牢水利基础,在“实”字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扎实推进灌区农业供水成本核算和供水价格调整,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加强农业用水管理,探索建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监管机制。四是善借改革力量,在“活”字上下功夫。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放在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定位、审视和推动,善借组织改革、政策改革、制度改革的力量,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取得的成效,合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是落实地方责任,在“严”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各级改革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通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

江苏、浙江、河南、重庆、宁夏、新疆等6省(区、市)水利厅(局)和江苏省阜宁县政府代表在座谈会上做了典型发言。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有关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厅(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阜宁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利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