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光电:战疫情保经营“同频共振”

水晶光电:战疫情保经营“同频共振”
2020年09月23日 09:25 中国台州网

原标题:水晶光电:战疫情保经营“同频共振” 来源:中国台州网

企业名片

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8月2日,2008年9月19日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是全球最大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经过18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成为涉及五大产业板块的研发与制造企业,产品包括光学元器件、生物识别、薄膜光学面板、新型显示、反光材料等。其主导产品光学低通滤波器(OLPF)、红外截止滤光片及组立件(IRCF)和窄带滤光片(NBPF)产销量居全球前列。3D深度成像、光学元器件、增强显示(AR)组件、半导体封装光学元器件、微纳结构加工光学元器件等产品,均已应用于全球知名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安防监控、工业应用企业的产品与服务中。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市场供需不稳定显著加剧。今年上半年,消费电子行业上下游受疫情冲击逐渐凸显,水晶光电也一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该公司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营,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加大研发投入与布局,伺机而动,始终保持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

“虽然遭遇疫情的‘黑天鹅’,公司上半年依然按照年初部署,顶住压力、深挖潜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保持了业绩的增长。”水晶光电总经理王震宇说。

8月26日,水晶光电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0亿元,同比增长12.93%,营业收入约为13.66亿元,同比增长19.1%。

防疫阻击战

向好的成绩,得益于该公司主动出击,争分夺秒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张时间表记录了水晶光电的复工历程――

1月24日即大年三十,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

1月27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预案》;

2月1日,准备复工申请报告、筛查复工名单、制定产线复工计划;

2月9日,收到政府有序复工指令,第一批复工的920多名水晶战“疫”先锋逆风而上,加强产能调配,补全因延迟未完成的订单;

2月17日,全面复工。

彼时,员工返岗难、企业人手不足是复工复产最棘手的难题。

为此,公司在大年初二就成立工作组,每天对分散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6000多名水晶人做动态信息的收集与跟踪。

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制定运输方案,按照指令性包车运输,组织“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分批接回来自河南、安徽、四川、贵州、陕西等地的员工。

2月20日上午,随着载着河南籍员工的大巴驶入水晶光电椒江滨海厂区,水晶首批“返岗包车”任务圆满完成。

公司申请到全市首批180间临时安置板房,并陆续包下周边酒店162间客房,帮助解决第一批720多名外来返椒员工的集中住宿问题。

“我们还制定补贴政策,鼓励员工通过搭乘顺风车的方式尽早返岗复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水晶光电副总经理盛永江说。

3月1日,公司恢复正常生产运营,全力恢复产能。

与一般的普通厂房不同,厂区内的净房工作区的防疫需要提供更多的物力和技术设备保障。

在咨询专业机构和医院相关专家后,公用工程部为净房工作区安装了与医院ICU病房相同的高效过滤系统,并在各处回风通道中加装UV灯,通过紫外线照射,达到消毒杀菌效果。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从细处入手,把防疫做实,为复工复产精心织密一张‘安全防护网。’”盛永江说。

经营攻坚战

在“防疫阻击战”的同时,一场围绕着生产、技术、供应链、市场等方面的“经营攻坚战”,也在水晶光电全面打响。

以光学业务为起点,经过18年发展的水晶光电,已成为国内外多家知名手机、相机企业的主要配套供应商。

但疫情阻隔了市场,也阻隔了供应链,海外原料进不来。为此,在复工伊始,公司高层就决定,备足进口的核心原材料三个月,做好库存,有备无患。

疫情也阻断了航班,不能到海外出差,就无法和客户进行现场沟通,以往推行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端到端交流施行不了。

此时,公司过去几年海外布局的优势凸显,其在美国硅谷、日本东京等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快速响应,直面客户,一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这就是我们一直所秉持的大客户战略。”盛永江说,同时,强化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和交付经理三者协同的“铁三角”项目运作能力,抓住各大手机品牌产品创新的机会,深挖市场。凭着和大客户的良好关系,公司紧跟行业技术趋势,发挥头部企业优势,保证了基础经营稳健

今年4月,备受瞩目的华为P40 Pro手机上市,其中的潜望式摄像头与ToF镜头配套元器件等“黑科技”产品,就是水晶光电的杰作。

如今,已届下半年,正是各大手机新品发售旺季,也是水晶光电的生产忙季,公司的部分产线已经满负荷生产。

“虽然国内市场恢复,但随着海外疫情蔓延,下半年的经营形势依然严峻。为此,我们通过增加研发投入,以攻为守,战略性的业务绝不能丢。”盛永江说,他们坚定看好相关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前景,与国内外知名终端保持紧密合作,争取尽早实现新业务的快速增长。

“我们赶上了光学产业百年难遇的机遇期,过去近二十年的沉淀积累已经为我们迈入5G、AR时代赢得了‘入场券’。”水晶光电董事长林敏表示,因此更要秉持全球化、技术型以及开放合作的理念,精准有力地落实好解决问题的各项举措,推动公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老总说

水晶光电副总经理盛永江

――深挖“工程师红利”

当前,一个重要的判断是,中国的“人口红利”时代已经过去,巨大的“工程师红利”显现出来,并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放眼全世界,拥有适当的劳动密集、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可能除中国之外找不出第二个国家。欧美有工程师,但缺乏适当密集的劳动力;东南亚有密集劳动力,但缺乏能够上场实践的技术工程师。中国兼而有之,目前国内工程师人数已冠绝全球,人才积累雄厚,且工程师劳动成本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有明显优势。

我们看到,在抗击疫情中,我国能迅速打通各条产业链,启动各项应急防疫物资生产,人民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这就是“工程师红利”的极大体现。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相信,发挥技术工程师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将是未来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水晶光电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