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零售本质 苏宁展示“马拉松选手”优势

坚守零售本质 苏宁展示“马拉松选手”优势
2020年06月30日 13:27 和讯网

原标题:坚守零售本质 苏宁展示“马拉松选手”优势 来源:和讯网

618大战像是给国内经济打了一针催化剂,但疫后经济的恢复需要继续。在这个特殊时期,电商带来的价值,远不止购物节这样一场简单的购物狂欢,而是成为带动经济复苏的突破口。

开年之初,疫情“黑天鹅”的降临给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冲击。但电商平台却发挥了其独特优势,在抗击疫情、保障民生、复工复产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仔细分析,平台在运营能力上还是有所区别,尤其是在全国运力急速下降的情况下,拥有自营能力的平台开始呈现特有的优势。

所谓的“自营”能力,其实是电商回归零售本质,强调电商在供应链、物流、用户体验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而未来电商发展的总体趋势也是要回归到自营能力建设上来,它可以实现从选品、交易到支付全链路掌控,从这个角度看,以双线融合为代表的苏宁表现出明显的马拉松优势。

在流量红利逐渐散去的趋势下,电商回归零售的本质,聚焦于用户需求与体验,借助互联网技术,在场景、供应链方面提升与精进。

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供应链。苏宁易购618之所以能在价格上占据优势,背后就是拥有深耕了30年的全域供应链。

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说:“苏宁线上线下价格的优势来自深耕三十年的全域价值链,与纯电商平台相比,苏宁门店的云化不仅在服务上持续领先,也让价格竞争更加主动,价格上永远都会比纯电商的同行低是必然结果。”

从专营到连锁,从双线融合到全场景零售服务商的发展之路,再到业务种类、全品类的扩展,苏宁在供应链上的优势变得更加明显。

比如,在2019年,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与万达百货,弥补了快消品供应链短板,在SKU与流量上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苏宁易购618当天,大快消订单增长223%;通过C2M反向定制、原产地直采、发展自主品牌小biu系列,提升了商品流通效率,降低了商品供应链流通成本。

此外,在物流建设上,截至2019年12月,苏宁物流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面积1210万平方米,快递网点25881个,并拥有“准时达”、“半日达”、“次日达”、“30分钟达”等服务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在家乐福与苏宁小店的加持下,到家服务能力已经得到了巨大地提升。

如今,商业的本质,已经脱离了简单的交易层面,开始回归到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上,来挖掘行业、公司与品牌更大的价值。未来零售行业的竞争虽依然激烈,但竞争规律有迹可循,经营效率和极致服务将是零售竞争的长期主线。

以长远的眼光来看,自营、供应链能力加持下的平台将会有更大的优势,不仅可以降低商品流通环节的成本,让消费者享受最优惠的价格,同时还能提高服务质量与用户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零售 供应链 苏宁 马拉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