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企业忙“减肥”,是“换道奔跑”还是“弯道超车”?

化肥企业忙“减肥”,是“换道奔跑”还是“弯道超车”?
2020年04月22日 17:02 中国化工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化肥企业忙“减肥”,是“换道奔跑”还是“弯道超车”? 来源:中国化工报

  剥离低效资产聚焦创新业务

  眼下已进入4月份的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国内化肥年产能三甲之一的阳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煤化工)日前发布公告,宣布出售所持有的丰喜集团100%股权、正元集团100%股权、深州化工54.6%股权及寿阳化工100%股权,再度剥离化肥资产,与鲁西化工和赤天化等共同加入了“减肥”大军。

  阳煤化工在公告中表示,转让上述子公司股权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提升盈利能力,符合公司未来经营发展需要。许多行业研究员也认为,阳煤化工此时“减肥”旨在剥离化肥化工类低效资产,以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

  与阳煤化工“减肥”剥离低效资产不同,位于山东的鲁西化工主动“减肥”则是为了向化工新材料企业转型。2016年时鲁西化肥产能一度达到360万吨,但经过退城进园,其第一、第二、第四化肥厂相继停产,2017年和2018年鲁西化工化肥板块营收分别降至19.67%、12.96%,其化工新材料板块营收占比已超半壁江山。

  与阳煤化工、鲁西化工相比,“减肥”更彻底的则是赤天化。3月27日,曾经是贵州省最大氮肥企业、尿素产能超百万吨的赤天化(现称“圣济堂”)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开挂牌出售桐梓化工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这家曾经在赤水河畔屹立近50年的老牌明星国企将彻底退出化肥行业,转型为一家医药公司。

  近年来,化肥行业整合洗牌深入推进,包括柳化股份、河池化工、赤天化(现为圣济堂)、川化股份(现为川能动力)、建峰化工(现为重药控股)等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陆续选择退出化肥领域,转型为医药、新能源等企业。

  山东省化肥和煤化工行业协会高级顾问杨春升认为,化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是多家上市肥企退出化肥领域的主要原因。农业部2015年出台了《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到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了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同时环保标准的提升、环保税的出台,加上用户结构的改变,也在倒逼中小落后企业逐渐退出市场。此外,各地纷纷压能减煤,作为传统煤化工的化肥产业首当其冲,山东省就将化肥产业列为高耗能产业要求减量发展,从2015年到2018年,该省尿素产能由1200万吨左右减至1000万吨左右。

  同时,在产能过剩、成本倒挂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升级缓慢、成本高昂、包袱沉重的肥企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压力。过去几年,连续多年亏损的ST柳化、四川蓥峰破产清算,ST河化、赤天化、ST宜化变卖部分资产,ST盐湖出现巨亏。

  与此同时,行业资本纵横捭阖,开磷和瓮福合并、辉隆并购海华、中化控股鲁西等一系列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的新动作,则从另一个维度促进了化肥产业集中度的稳步提升。

阳煤化工 鲁西化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