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信息助力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

万达信息助力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
2020年03月23日 21:47 东方财富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万达信息助力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 来源:第一财经

大数据在新冠疫情的抗击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万达信息董事、高级副总裁姜锋日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透露,万达信息已为智慧城市在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完善提供支持,医疗卫生领域是公司未来服务的重点。

大数据AI在医疗领域加速落地

  姜锋向第一财经记者说道,万达信息目前拥有3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与实验室,其中包括国家卫生信息共享技术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将加速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

  目前万达信息与宁波市共建的鄞州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支撑了国家疾控、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团队开展了面向人群健康、慢病防控、流行病学、药学等领域的研究。此外,万达信息还与华西医院联合成立中国循证医学中心研究基地,为药企的疫苗和药品安全性研究提供必要的验证技术。

  姜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医疗卫生和医保科技领域将成为未来万达信息的业务发展重点。另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万达信息的健康管理平台信息化产品也将于下月发布。

中信建投研报称,疫情暴露了医疗卫生信息化不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该机构预计2020年开始国内医疗IT行业将进入加速成长通道。

  万达信息的卫生信息产品已服务全国6亿人,这受益于近年来各地不断推动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的举措。以上海的健康档案信息化平台——上海市健康信息网工程为例,该平台是世界单一规模最大区域卫生系统,能够实现近600家医疗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互认。

  上海还在同步推动医保等信息化科技的落地。“实时结算、异地结算、医保控费等核心系统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10多个省市,惠及3.5亿人。长三角跨区域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系统,让区域医保一体化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姜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姜锋表示,目前上海的医药采购平台“阳光医药采购网”已经能实现药品的“招采配用”一体化管理,对接了全国近6500家医药企业和本地1500余家医疗机构,月均交易额超过50亿元。

医保信息化建设大年开启

  上个月,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新闻发布会透露,上海医保部门将推出“医保12条”措施:包括支持“互联网++”医疗服务试行纳入医保支付、合理增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指标、鼓励医疗机构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稳妥实施本市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激励家庭医生做好居民签约服务等。

互联网医疗接入医保报销与医保信息化建设密不可分。对此,国信研究发布报告指出:“医保信息化建设大年开启。”按规划,医保总局层面要求2020年上半年结束医保信息化平台的建设。预计二季度或下半年,各省市招标政策有望密集出台,利好医疗信息化核心厂商。

  国信研究建议重点关注区域医疗龙头创业慧康,互联网医疗龙头卫宁健康,医保信息化龙头久远银海,智能开放平台龙头思创医惠,ICU信息化龙头万达信息、东华软件等。

  作为长期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的上市公司,万达信息已经参与了包括政务管理与城市服务领域的“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的建设,并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城市智能运行中心“城市大脑”。

  姜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各行业系统充分整合,服务深度打通的基础上,城市大数据中心有了更加全面、更加实时的数据。在‘城市大脑’中,健康大脑、交通大脑、平安大脑等最能发挥城市大脑的特色应用场景优势。”

(原标题:万达信息助力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