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主格力,高瓴就发大红包,董明珠们凭什么拿走130亿?

刚入主格力,高瓴就发大红包,董明珠们凭什么拿走130亿?
2019年12月05日 17:27 华商韬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刚入主格力,高瓴就发大红包,董明珠们凭什么拿走130亿? 来源:华商韬略

历时大半年的格力股权转让大戏终于落下帷幕,但又一场博弈即将开启?

文 |华商韬略曹谨浩

【1】

12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高瓴资本旗下珠海明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后者以46.17元/股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所持有格力电器15%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交易总价为416.62亿元。

为了如今的结果,高瓴资本不仅打败了厚朴资本,经历了“双十一”推迟签约的波折,还向董明珠为代表的原管理层开出了堪称慷慨的条件。

在外界最关键的控制权问题上,虽然花了416亿当上了最大股东,高瓴资本还是同意了约定——不谋求格力电器实际控制权,并保留董明珠等高管对格力电器的掌控力。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刚刚入主的高瓴资本就表示:要推动对董明珠为核心的格力管理层和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4%,金额约为130亿。

受此利好消息的影响,协议达成第二天,格力股价大涨5.35%。

高瓴资本416亿的投资一签属即浮盈100多亿,董明珠收到年末大红包,可谓皆大欢喜。

但实际上,高瓴之所以如此慷慨,远不是初次见面送个红包那么简单。

【2】

过去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格力电器的发展却一直仰赖于以朱江洪、董明珠为核心的两代“强势格力管理层”。

一般的家用电器销售完成,管理也就基本结束了,但空调却是家电中的重行业,市场随气候变化而非徒有其表的创新。销售中涉及到的运输安装、及售后维修团队更是对于企业自身,以及经销商体系的管理要求非常严苛。

为此,从90年代开始,董明珠就开创性地建立起了一个在合作成立地区经销总公司的严密经销商体系,成为格力空调塑造品牌以及开拓市场无往不利的绝招,也成为后来董明珠在格力股权结构中最强有力的支撑。

在身为国有企业的日子里,格力电器之所以能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历次残酷的“空调大战”反超春兰、力压美的,杀出重围晋升行业霸主,最关键就是管理层的独立与强势。

从2000年开始,为了集中精力于空调领域,格力电器管理层多次抵制上级单位多元化发展的战略,不惜顶撞国有主管单位与母公司。

2013年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格力集团空降了一位总裁,并以最大股东代表身份进入董事会,试图强化对格力电器的掌控,但却遭到了董明珠与中小股东的联合抵制而落选,震惊舆论。

可以说,靠着格力空调的市场霸主地位,以及中小股东对于格力管理层能力的认同,董明珠与格力电器才得以走到今天。

倘若失去了董明珠为核心的管理层,目前仍旧以空调为主业的格力就失去了主心骨。

高瓴资本对此无疑心知肚明,因此选择尊重核心管理层对于企业的控制力。

但如果把130亿股权激励,仅仅看做对于董明珠等格力管理层过去贡献的奖励,那就想得简单了。

这份看似沉甸甸的大红包其实并不好拿。

【3】

2017年12月29日,A股上市公司保千里宣布,由于经营状况恶化,预计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因此停牌变更为ST保千里,复牌后遭遇连续跌停。结果,前期买入折价股权激励的125名员工深度被套,其中不少人都已经离职了,有的还是贷款购买,还款压力巨大。

这种坑了自家人的股权激励在A股并不罕见,甚至可以说经常发生。

有媒体统计了2018年前十月A股数据,共有超110份员工持股计划中,约90份员工持股计划账面出现亏损,占比超80%,多只个股账面浮亏超50%

同样,对于董明珠率领的格力管理层而言,130亿的股权激励红包并不好拿。

由于近些年来,空调市场逐渐呈现出饱和趋势,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今年双十一还曾出现几大空调企业的舆论战和价格战,因此格力电器当前2000亿的营收,在以空调为主业的情况下已没有太多成长空间。

另一方面,格力电器这些年虽然尝试增收,但在进军小家电、手机、电动车领域的诸多努力却屡屡受挫,连累空调行业霸气外漏的董明珠也惹上争议。比如近期,董明珠投资的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就被列为被执行人,原因还要追溯到原有实控人留下的财务陷阱。

目前的格力股价已经来到历史高点,但未来倘若没有更好的业绩支撑,此时推行股权激励极有可能被直接套牢。

因此,董明珠率领的管理层掏出百亿真金白银所购买的与其说是股权激励,不如讲是一笔数额巨大的对赌押金,赌的是格力未来的发展前景。

从过去几年的格力产业突围的成绩来看,霸气有余灵活不足的董明珠需要的是一个在互联网、消费电子领域强有力的帮手,而这恰恰是在消费与零售、科技创新、生命健康及先进制造等领域内,投资了一大批新兴企业的高瓴资本最具有优势的地方。

这也是高瓴资本砸下重金,却愿意放弃实控人地位并给出130亿股权激励大红包的最大底气,因为股权激励越重,格力管理层越需要与最大股东高瓴资本密切合作。

高瓴此举,可谓没有制衡的制衡。

格力电器股价的大涨,也说明了投资者对于董明珠与格力的看好,而期待的背后却也饱含着压力。

——END——

董明珠 格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