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一年卖出60亿!又一食品巨头或将登陆A股(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零食一年卖出60亿!又一食品巨头或将登陆A股(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2019年11月23日 21:07 全景网

原标题:零食一年卖出60亿!又一食品巨头或将登陆A股(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来源:全景网

  继三只松鼠以后,A股或将再迎一只零食巨头。

  证监会最新公告显示,截至到11月21日,IPO排队数量企业数量为421家(不含科创板),其中,主板164家、中小板89家、创业板168家。

  11月22日晚间,证监会核准了2家企业的IPO批文,分别为: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均未披露筹资金额。

公牛集团拟募资近50亿元

  11月21日,6家首发企业齐上会,最终5家企业顺利过会,青岛百洋医药股份有限公司1家被暂缓表决。

  其中,公牛集团主要产品为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 照明和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均属于民用消费品,广泛应用于家庭、办公等用电场合。

  这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阮立平、阮学平两兄弟,此次IPO前,二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 96.961%的表决权,对公司构成共同控制。

  本次发行完成后,二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表决权的比例下降为 87.265%,占比仍较大。

  与大部分家族企业相似的是,拟上市前夕,发行人进行了大手笔的分红。2016年、2017年公牛集团的现金分红分别为5亿元、22亿元,合计27亿元。

  此次IPO,公牛集团拟募集资金48.87亿元,将主要投向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建设等6个项目。

来源:公牛集团招股书

  然而这一大额募资也引发了市场的质疑,从财务数据来说,公牛集团看起来并不差钱。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其营收从54亿元升至91亿元;三年的净利润也一直超过10亿元,至2018年已达到16.77亿元。

来源:公牛集团招股书

  同期其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8亿元、11.6亿元、19.1亿元。而资产负债表显示其货币资金仅1-2亿元。

  这主要是因为公牛集团将大部分赚来的钱用来买理财产品。截至2018年年底,其理财产品合计超过22亿元。

来源:公牛集团招股书

  尽管资金充裕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也有过先例,但对于其近50亿元的募资额是否合理仍成为外界讨论的焦点。

  此外,发审委还对其经销收入的真实性、毛利率呈下滑趋势、众多的关联交易等问题提出了疑问。

良品铺子将上会

  据证监会最新公告显示,下周四(11月28日),又将有6家企业面临大考。

  继盐津铺子、三只松鼠之后,良品铺子距离A股的距离也再近了一步,休闲零食行业进入加速资本化阶段。

  良品铺子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通过数字化技术融合供应链管理及全渠道销售体系开展高品质休闲食品业务的品牌运营企业,此次其IPO拟募资7.7亿元。

  近年来,休闲零食必争的线上渠道方面,良品铺子采用“平台电商+社交电商+自营APP”的多元化布局方式,通过借助第三方电商平台的用户规模效应,实现销售规模快速增长。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良品铺子线上销售收入由8.25亿元增加至22.6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5.80%。

  线下方面,其在立足华中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华东、华南市场的开发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良品铺子终端门店数量由1359家增至2092家,增幅达53.94%。

  综合来看,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良品铺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89亿元、54.24亿元、30.35亿元。而其2018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已经达到1.13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

来源:良品铺子招股书

  而良品铺子的主要竞争对手为伊份、百草味、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从业绩来看,营收方面,良品铺子与三只松鼠接近,均在30亿元左右;但归母净利润方面,与百草味接近但远低于三只松鼠的2亿元的业绩规模。

来源:良品铺子招股书

  零食行业进入门槛低,产品同质化,企业数量多,竞争激烈,很容易被拖入价格战。在三只松鼠等竞争对手先后实现上市的情况下,良品铺子必须加强上市进程,否则未来将面对更大的竞争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良品铺子的股权及实控人问题曾引起证监会关注。2018年11月,证监会要求其进一步说明历次股权转让、增资的原因以及引入股东和交易结构背景情况、定价依据及合理性等。

  而最终良品铺子能否和盐津铺子、三只松鼠一同会师A股,值得期待。

历时7个月,金达莱终止IPO

  经历三轮问询、及7个月的等待后,新三板企业金达莱最终选择了终止科创板IPO。

  今年3月4日,金达莱发布公告称,拟申请IPO并在科创板上市,打响新三板奔赴科创的第一枪,其IPO申请于4月15日获上交所受理。

  11月20日,上交所官网显示,金达莱的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审核。同时,金达莱也迅速公告称,因战略调整,经董事会审慎研究,决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回IPO申请及相关文件。

  根据科创板审核相关规定,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回复审核问询的时间总计不超过三个月。

  而在前两轮回复中,金达莱的“答题”时间已超过两个月,在历时弥久的第三轮回复中,金达莱已明显超时。若剔除因披露2019年中报而暂停审核的时间,从首次问询到最后一次回答,金达莱也历时近6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在审核期间,金达莱毛利率偏高的问题受到监管和市场的集中关注。

  招股书显示,金达莱2016年-2018年,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均超过60%,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此前2018年6月,全国股转公司曾向金达莱发布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部分产品毛利率上升的合理性。该问题也在第三轮问询中被追问。

  不过,在撤回科创板IPO申请之际,金达莱也曾发布《关于公司核心技术及发展情况的说明》向市场“自证”。且金达莱还表示,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以及资本市场改革预期,继续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进一步加快公司发展。

最新拟IPO企业排队名单

新三板拟IPO排队企业名单

带“*”为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地区首发在审企业。

(文章来源:全景网)

(原标题:零食一年卖出60亿!又一食品巨头或将登陆A股(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食品巨头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