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老白干酒的“全国化”困局

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老白干酒的“全国化”困局
2019年11月02日 10:44 搜狐财经

原标题: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老白干酒的“全国化”困局 来源:搜狐财经

  2018年中国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为1445家,较上年减少148家,近10年来企业数量首次减少;到2019年4月最新数据显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进一步减少到1176家。

  目前白酒业已经进入一个拐点,从前三季度财报看,一系列白酒企业业绩增速有所下滑。在行业分化下,中小酒企生存越来越难,如何求生是他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截至10月31日,白酒股年初至今均涨幅达74.92%,7只白酒股涨幅超1倍,成为牛股聚集地,龙头股贵州茅台年内上涨102.96%,五粮液年内涨幅达164.12%,股价均创下历史新高。业绩增速普遍放缓后,白酒股是否还能继续坚挺?

  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10月28日晚间,老白干酒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老白干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8.22亿元,与去年同期24.31亿元相比,增幅在16%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1亿元,相较于2018前三季度约为2.44亿元,增幅在11%左右。

  8月29日,老白干酒发布上半年年报。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59亿元,同比增长34.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32.67%。二季度实现营收8.1亿元,净利0.77亿元,增速分别为12.34%、8.45%,相较一季度55.81%的营收增速和57.14%的净利润增速,环比大幅放缓。

  据公开资料显示,老白干酒的核心收入依旧还是来自中低档酒,财报显示,在2018年老白干酒的中档酒和低档酒的销售收入占比64.96%,依旧是营收的重要支柱。

  2019年第三季度,老白干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63亿元,与去年同期9.72亿元,降幅约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77亿元,相较于2018年第三季度0.98亿元,降幅约21%。

  方正证券(维权)则在研报中指出,老白干酒2019年第三季报低于预期,主要是今年来去库存和调结构持续进行,加上第三季度河北省内白酒消费受到较大影响,老白干酒第三季度收入利润均出现负增长。

  边缘化的区域酒企

  老白干酒为河北省知名酒企,是国内老白干香型龙头企业,公司目前约有7成营收来自河北省内,有“河北王”之称。

  据官网资料显示,老白干酒于2002年10月29日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00559),是河北省酿酒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是中国白酒行业老白干香型中生产规模最大的厂家。目前,公司总占地面积4000余亩,拥有员工5900余人,优质白酒年生产能力12万吨。

  2018年4月,老白干酒完成了对丰联酒业100%股权的收购,此次交易完成后,丰联酒业成为老白干酒的全资子公司。

  2018年4月,丰联酒业即开始并表,大幅推升老白干酒的业绩。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并表影响消除,二季度增速有所放缓,营收增速回归内生增长驱动。

  2018年4月,老白干酒曾召开竞争战略动员大会,喊出了“称霸河北,名震全国”的口号。收购丰联酒业似乎给了老白干喊口号的底气,此次收购可以算得上是公司全国化布局的重要一役,不仅联姻板城,进一步夯实河北市场,还借此顺利切入安徽、湖南和山东三省。

  今年上半年,丰联酒业的营业收入为7.41亿元。因丰联酒业于2018年4月并表,故2018年1-3月营收未披露,今年上半年营收无法与去年上半年作同比比较。而据此前披露,2017年上半年,丰联酒业的营业收入为5.92亿元。

  整体来看,2019年1-6月较2017年1-6月,2年时间丰联酒业营收增长25%,增速较为平庸。

  作为区域酒企的典型代表,目前老白干酒的处境非常尴尬。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老白干酒实现营收8.63亿元,同比下滑11%;实现净利润0.77亿元,同比下滑21%。

  自去年收购丰联酒业后一直试图全国化扩张,但是被收购的四家区域酒企却各自为战,老白干酒主品牌并没有得到有效推广。与此同时,今年第三季度,老白干酒在河北地区同样出现了收入下滑现象,实现收入5.49亿元,同比下滑15%。

  除了收入、净利润的下滑,老白干酒的现金流也不断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老白干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762.4万元。截至今年9月底,老白干酒的预收账款为4.95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值为8.08亿元,同比下滑38.7%。

  结语

  白酒行业的黄金时期已过,老白干酒欲延伸的浓香型、酱香型白酒在区域市场上也是竞争激烈,酒业呈现明显的二八效应,只有占据头部才有更多盈利增长的可能。

  从业绩报告看,老白干酒不仅收入、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其现金流、预收账款也十分“乏力”,“全国化”或仍路途遥远。今年伊始,老白干酒不断提升产品结构,河北市场的十八酒坊和高端老白干产品的市场培育初见端倪,不过,市场地位、营收与利润表现仍需进一步巩固与提升。

老白干酒 老白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