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因暴力催收被查 创始人公开致歉

51信用卡因暴力催收被查 创始人公开致歉
2019年10月22日 20:00 中国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51信用卡因暴力催收被查!创始人公开致歉!二股东也躺枪 

  10月21日上午,金融科技公司51信用卡突然遭到警方调查。

  据媒体报道,有一百多名警察冲进了51信用卡在西溪的办公大楼,而楼下至少停了12辆警车。

  10月22日早间,51信用卡发布公告,对公司及员工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其创始人孙海涛也发表了致歉声明。

  受此消息影响,10月21日下午港股开盘后,51信用卡股价随之闪崩,一度暴跌超40%,股价最低去到1.58港元/股,随后跌幅略有收窄。

  21日晚间,杭州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警方通报。通报称,10月21日,杭州警方对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今年9月以来,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10月22日,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在微博上就51信用卡被查发致歉信表示,这个风波是因为我们管理上的不完善,尤其是对合作公司的培训和监督不够,导致在对借款人联络沟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过激的行为,给个别借款人造成了伤害,为此我们非常抱歉。

  孙海涛还表示,后续经营活动中,将进一步落实各项风控措施,杜绝一切不规范的第三方合作。同时,优先确保对各个出借人按合同如期兑付。为此将定期公布企业运作情况及资产情况,以及对出借人的兑付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拥有8340万用户管理1.387亿张信用卡

  据51信用卡官网介绍,其是中国最大的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份代码为2051。

  根据51信用卡披露的2019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录得稳步增长,收益总额由2018年同期的约人民币1,275.3百万元增长9.8%至2019年上半年的约人民币1,400.2百万元,上半年净利润达3.09亿元。来自非信贷撮合业务的收益占收益总额的比重从2018年同期的26.8%显著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42.6%。同时,信贷撮合业务的资金来源中来自金融机构的占比也获得大幅提升。

  截至2018年底,“51信用卡管家”APP已拥有7590万用户,为他们管理1.23亿张信用卡。而据其近日更新的中报显示,管理信用卡已达1.387亿张,用户达8340万。

  号称金融科技领先企业全球第12名

  51信用卡官网介绍,其业务始于2012年,以旗下核心APP“51信用卡管家”帮助用户对信用卡账单等个人负债进行智能管理为主要切入点,发展至今已逐渐形成了一个涵盖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和线上借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自我强化且不断演变的生态系统。

  介绍称,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高价值的用户和数据基础、独特的业务模式荣获众多奖项,包括被KPMG和H2Ventures联合评选为金融科技领先企业全球第12名。

  2012年5月,51信用卡推出了一款可以一键智能管理信用卡账单的APP——“51信用卡管家”。发展至今,51信用卡逐步开发了一个动态及自我强化的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涵盖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线上借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一站式个人财务服务,旗下拥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等多款APP,拥有超过1亿激活用户。

  51信用卡上市后首份年报显示,2018年,51信用卡实现营收28.12亿元,较2017年增长24%;净利润21.69亿元,而2017年同期亏损约13.79亿元。

  二股东躺枪

  天眼查显示,51信用卡运营主体为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孙海涛,公司于2012年8月在杭州西湖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一般经营项目,计算机软硬件、网络技术的技术开发等。

  2018年7月,51信用卡登陆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开盘价8.76港元。目前,公司大股东为萍乡纪牛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20.75%,新湖中宝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77%。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持股比例1.76%。

  10月21日晚间,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公司对51信用卡分次累计投资2亿美元,占其总股本的21.83%,是其第二大股东。公司未向51信用卡派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其经营管理,也无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因51信用卡暂未披露具体停牌原因,公司暂无法评估其对公司的影响。若其股价持续剧烈下跌,将对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当期利润有一定的影响。

  今日开盘,受51信用卡风波影响,新湖中宝股价低开。截至发稿,新湖中宝报2.85元,跌幅为2.06%。

51信用卡 二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