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超市巨头败走中国:连亏6年宣布退市,背后老板是泰国首富

又一超市巨头败走中国:连亏6年宣布退市,背后老板是泰国首富
2019年10月09日 09:55 百家号

原标题:又一超市巨头败走中国:连亏6年宣布退市,背后老板是泰国首富 来源:百家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近几年来,全球的线下零售业似乎都陷入“寒冬”,一些耳熟能详的连锁商超品牌的发展都越来越不景气,有的甚至开始关闭门店、裁减员工,以减少经营成本。据相关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美国就有7,426家商店关闭,而新开商店只有3,000家左右,净减少了4,000多家。在国内,许多本土商超的业绩在今年也开始下滑,如人人乐超市和新华都(维权)超市等等。

  人人乐曾经非常火爆,它的创始人何金明还曾荣登江西首富的宝座。2004年,人人乐成功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以及中国连锁30强。2010年,人人乐的营业收入超过了100亿元,并成功登陆a股市场,被称为“民营超市第一股”。然而到2012年,人人乐却其出现了首次亏损,到2017年,人人乐在全国的亏损累计超过17亿元,期间还发生了退市危机。到今年上半年,何金明无奈宣布“割肉”求生,着实令人惋惜。而另一家来自福建的连锁超市“新华都”,此前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亏损金额累计已超7500万元,不得不关闭十几家门店以维持长久经营。

  而就在上个月,两条来自连锁超市行业的消息也表明,连锁超市行业的生存越来越不易。首先,中国最大的连锁超市集团华润万家宣布退出山东市场,并以3120万元的价格将其在山东的门店出售给了山东本土的家家悦超市。而另一则消息是,卜蜂莲花超市将于本月26日正式从港交所退市,其退市的原因是公司长期亏损经营。

  事实上,华润万家退出山东市场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就连国际连锁超市巨头沃尔玛近年来也在不断关闭业绩不佳的门店,调整店面布局。但是,对卜蜂莲花超市来说,能够上市本就很不容易了,而现在要私有化退市,无疑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卜蜂莲花超市是泰国著名的跨国集团正大集团旗下的零售企业,正大集团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华人跨国公司之一。1921年,华人实业家谢易初在泰国创办了正大集团,而后由其小儿子谢国民掌舵。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后,谢国民谨遵父亲教诲决定回国投资发展,因此成为改革开放之后第一个在中国内地投资的外商企业。

  卜蜂莲花超市在1997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由于进入中国超市市场的时间较早,早期的卜蜂莲花对其在中国的发展是很有信心的。2004年,卜蜂莲花提出了“千日百店”的战略,目标是到2007年底在中国开设100家超市。然而,由于在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比如选址、门店租金成本高等。因此,其“千日百店”的计划未能成功实现。

  2010年后,卜蜂莲花超市在管理上又遇到了危机。当时,卜蜂莲花超市虽然在中国开了约110家超市,其年收入也成功突破100亿元,但从2012年到2017年,却连续5年亏损。2017年,卜蜂莲花超市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79亿元,但到2018年又亏损2.88亿元。

  到今年上半年,卜蜂莲花超市再次实现盈利,收入达52.65亿元,净利润4000万元。截至今年6月底,卜蜂莲花拥有79家大型超市、3家购物中心、3家便利店、4家精品超市和1家生鲜超市。但是,在7年时间里,公司亏损了6年。面对巨大的经营压力,卜蜂莲花最终选择了私有化退市。

  事实上,尽管卜蜂莲花超市经营不善,即将私有化退市,但其背后的谢氏家族的实力还是非常强大的。谢氏家族多年来一直是泰国最富有的家族,在2019年泰国福布斯富豪榜上,谢氏家族的总财富为2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2100亿元。

  除了卜蜂莲花超市,正大集团在中国还拥有正大食品、正大种子、正大饲料、正大广场等一系列知名品牌。曾经家喻户晓的“正大综艺”也是正大集团旗下的。多年来,正大集团在中国累计投资约60亿美元,旗下子公司多达200多家,实力不可小觑。而家族掌舵人谢国民还曾被《亚洲金融》杂志评为“亚洲最杰出企业家”,泰国国王还曾亲自授予他泰国政法大学“商业荣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对泰国经济发展的杰出贡献。在泰国,人们每日三餐都离不开正大集团的食品,谢国民也因此被称为“农牧巨子”。

  近年来,随着新零售行业的发展,传统的线下零售行业的生存越发艰难,很多老牌连锁超市品牌都在努力转型升级,寻求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而卜蜂莲花超市的转型并不顺利,这就进一步增加了其经营上的压力。尽管卜蜂莲花的背后是庞大的正大集团,但在时代发展的趋势之下,卜蜂莲花超市还是没能及时完成转型升级,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所以说,顺应时代和行业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对企业生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首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