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东凌:退市警报解除 开启发展新时代

*ST东凌:退市警报解除 开启发展新时代
2019年09月30日 14:52 全景网

原标题:*ST东凌:退市警报解除 开启发展新时代 来源:全景网

  9月29日晚间,*ST东凌发布了《关于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公司将于9月30日停牌一天,自2019年10月8日开市起恢复交易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证券简称由“*ST东凌”变更为“东凌国际”。从2019年4月30日上市公司提交摘星脱帽申请日起,经过长达5个月的等待,东凌国际终于取下了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股民们也可以舒心地过个十一小长假了。

  回顾东陵国际整个带星带帽过程,令人扼腕长叹。2015年,通过收购中农国际100%股权将位于老挝的35平方公里钾盐矿装入上市公司,这是一块优良资产,市场普遍看好,股价曾冲到26.17元的高位。按照通常做法,作为资产方二股东中农集团等10家小股东做了三年业绩承诺,作为壳方大股东东凌实业对上市公司承诺了钾盐矿扩建百万吨所需资本金的认购,这种互为条件的承诺引发了一出热闹非凡的“宫斗”大戏,大二股东轮番出招,接连上演了各自违约、相互指责、承诺业绩虚挂、资产管理失控、董事会超龄、诉讼不断等一系列精彩片段,双方裹挟着中介机构,一方主导巨额减值,一方主导不予确认。最终,因2017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把东凌国际直接推到了退市的悬崖边;原本可以作为硬通货的稀缺钾肥资产也被搁置在旁,近三年来始终徘徊在10-20万吨产能规模,百万吨扩建工程成为泡影。

  2019年上半年,“退市”迎来了转机。3月25日,东凌实业与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基金”)与北京年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年富”)签订了重组意向函;4月初,通过聘任北京年富副董事长郭柏春为中农国际的执行董事,收回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的管控权;4月中旬,权威评估机构出具了针对中农国际100%权益的新的评估报告,且该份评估报告经董事会和股东会一致通过,会计师事务所也追溯调整出具了“标准”2017年审计报告,东凌国际才得以具备摘星(去*)的条件; 5月初,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度季报,双双盈利,东凌国际又具备了脱帽(去ST)条件; 7月12日上市公司发布了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大股东东凌实业拟转让11.05%的股权给新股东方牡丹江国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国富中心”)并将剩余11.05%股权的表决权委托给新股东方;7月19日,上市公司公告董事会决议通过聘任具有新股东方背景的三位高管。从已披露信息的蛛丝马迹来看,本次成功调解股东间矛盾、帮助东凌国际摘星脱帽的功臣应该是这位低调的新股东。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富中心是由央企基金平台国新基金和民营私募基金北京年富共同组建的,是兼具了央企资源优势和民企机制优势的具有丰富资本运作经验的专业机构,从上述一系列有序的操作手法便可见其实力。估计在东凌国际摘星脱帽后,本次股权转让交易也会在近期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在摘星脱帽前,上市公司公告发布了广东证监局对上市公司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证监局对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多位董事及高管出具了警示函,上市公司也依照证监局的要求进行了多项整改措施,包括会计准则调整和内部相关程序完善,进而调整了2017年和2018年年报,可见处于股东宫斗的东凌国际在公司规范治理方面的低水平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混乱。因此,新股东的入主有望终结原大二股东宫斗的旧时代,开启上市公司发展的新时代。

  走入“新时代”的东陵国际,至少有以下两个方面具有想象空间。

  其一,数百万吨级的产能释放。从上市公司对2018年年报问询函答复中可以看出,东凌国际即将战略转型以钾肥业务作为主营业务,根据董事会、股东会已通过的新的老挝钾肥矿100万吨产能提升方案,是在现有20万吨产能基础上进行的改扩建工程,将大大缩减投资额度,上市公司可仅利用已有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便可释放100万吨钾肥产能,东凌国际多年的百万吨“夙愿”终将实现;按上市公司现有折纯氯化钾1.52亿吨的储量来看,公司不可能只停留在100万吨钾肥产能水平上,后续扩建会不断展开,这块优良资产会为上市公司贡献出庞大的现金流和利润。

  其二,亚洲最大钾资源企业。据报道,目前置入上市公司的老挝35平方公里东泰矿区钾盐矿只是老挝呵叻高原东部沙空那空盆地钾盐矿一部分,中农集团等10方股东还持有相邻179.8平方公里彭下-农波矿区中农矿产的100%股权,彭下-农波矿区占地179.8平方公里,已探明钾镁盐矿石总储量约38.76亿吨,折纯氯化钾资源量6.76亿吨。2018年1月,中农矿产取得了179.8平方公里采矿权,因资金、技术瓶颈等因素,一直没有开采,面临着被老挝政府收回的风险。如果国新基金介入,将此区块置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将拥有矿区钾镁盐矿石总储量约50亿吨,折纯氯化钾资源8.28亿吨,由于矿钾提取率远高于湖钾的提取率,东凌国际可成为亚洲最大的可利用钾资源企业,经济价值不可限量。

  总之,东凌国际的后续发展值得关注,希望这只争斗的遍体鳞伤的“病猫”在新股东的引领培育下成长为一头健壮的“雄狮”,不但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还能为解决我国钾肥产量不足实现“反哺”贡献力量。

*ST东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