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亿分手费!创始人夫妇离婚10年后闹财产分割,这家上市公司一夜间没了实控人…

9亿分手费!创始人夫妇离婚10年后闹财产分割,这家上市公司一夜间没了实控人…
2019年09月12日 19:19 21财闻汇

原标题:9亿分手费!创始人夫妇离婚10年后闹财产分割,这家上市公司一夜间没了实控人… 来源:21财闻汇

  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9月9日晚间,沃尔核材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周和平将直接及间接持有的1.82亿沃尔核材股票过户至前妻邱丽敏名下。

  权益变动完成后,周和平可实际支配的表决权下降至15.06%,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邱丽敏实际可支配的表决权将增加至14.4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公告还指出,鉴于前两大股东可控制的表决权相对接近且不存在一致行动或表决权委托的安排,而公司前五大股东中的其他三名股东单独持股比例均低于5%,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截至9月11日收盘,沃尔核材收盘价格为4.84元/股,按此计算的话,这一笔1.82亿股的转让,相当于8.8亿元左右的“分手费”。

  也就是说,为了离婚,周和平除了支付了天价的分手费外,更重要的是“主动”让出了沃尔核材实控人的位置。

  这样的代价未免太大!而更让外界好奇的是,周和平和邱丽敏其实早在2009年就离婚了。

  十年前离婚,十年后再来分财产。

  这对昔日夫妻,还真的挺能“忍”的……

  (一)

  创办于1998年的沃尔核材,是由周和平、邱丽敏等15名自然人发起设立的。

  公司主要从事高分子辐射改性新材料研发、制造和销售。

  2007年4月20日,公司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了市。

  然而,事业上的突破却没能让周和平和邱丽敏的感情得到升华,相反两人已渐行渐远。

  到了2009年8月,周和平与邱丽敏选择办理了离婚登记。

  但在当时,邱丽敏不仅并未要求对登记在周和平名下的沃尔核材股票进行实际分割过户,甚至还选择主动远离了沃尔核材的管理。

  早在2009年3月,邱丽敏就由身体健康原因,辞任了沃尔核材副董事长一职。

  在持股上。财报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邱丽敏仍持有沃尔核材10.78%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此后其开始不断减持,到此次财产分割前账户早已被清空。

  不过2014年,邱丽敏的名字又开始出现在了沃尔核材的投资者视线中。

  因为那一年的5月,沃尔核材准备干一件大事。

  2014年5月27日,沃尔核材公告称,将使用不超过3亿元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长园集团(维权)股份。

  长园集团和沃尔核材是直接竞争的关系。

  彼时在热缩材料市场,前者是老大,而后者则是老二,两家企业的渊源也颇深。

  周和平在创立沃尔核材前,曾任长园应用化学有限公司母料厂厂长。

  待到沃尔核材上会前夕,长园集团又向证监会递送了举报信,称自己被前者窃了密。

  最重要的是,周和平曾对媒体表示,自己入股长园集团的想法早已有之,李嘉诚旗下长和投资的退出,使得方案有了实施的可能。

  (图片来源:图虫)

  或许是为了增加胜算,周和平甚至拉来了邱丽敏,和自己以及现任妻子易华蓉暂时成了一致行动人。

  接下来,周和平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连续四次举牌,成为了长园集团新的第一大股东。

  但此举却遭到了长园集团管理层的强烈反抗,双方也自此开启了长达三年之久的控制权之争。

  直到2018年1月,沃尔核材和长园集团在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的调解下终于握手言和,沃尔核材买下长园电子及其背后的热缩材料业务,同时承诺逐步出让长园集团的股权。

  硝烟散去后,邱丽敏也选择解除了和周和平的“盟友关系”。

  事实上,夫妻离婚后,是不可能成为稳定利益共同体的,“该来的终究会来”。

  这不,在离婚后的十年里表现足以被称为“中国好前妻”的邱丽敏,眼下一出手就让上市公司没了实控人。

  尤其是持股比例高达14.47%的邱丽敏,一旦选择集中减持,无疑会让沃尔核材股价在短期承压。

  (二)

  稳定的婚姻对企业家究竟有多重要?

  盖茨曾在采访时称,自己一生中最聪明的决定,不是创建了微软,不是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慈善家,而是找到了合适的人结婚。

  “股神”巴菲特亦曾表示过,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是跟什么人结婚,在选择伴侣上,如果错了,将会损失很多。

  然而,越是浅显易懂的道理,做到就越难。

  现实中,很多相识于未发家时的夫妻,曾经共同创业,风雨同舟几十载。

  可待到企业做大做强时,却没了感情,这时:

  有的选择各过各的,维持“表面婚姻”;

  有的则索性离婚,哪怕巨额财产被分,对企业构成“伤害”也在所不惜。

  正如我们看到的,周和平和前妻邱丽敏婚姻破裂后,不仅没有公开“互撕”,反而在面对长园集团的股权之争时成了“一致行动人”。

  但真到了两人分割家产的时候,对利益据理力争的双方,依旧不惜让让沃尔核材一夜之间变成“无控股股东”状态。

  还有因成龙代言火遍大江南北的霸王集团。

  其在2010年遭遇了二恶烷事件后,业绩一落千丈,连续多年零利润为负。

  待到2016年,霸王集团好不容易成功洗刷了自己在二恶烷上的冤屈时,却又卷入了创始人陈启源和妻子万玉华的一场始料不及的离婚风波中。

  2017年年底,在万玉华的请求下,公司险些被清盘退市。

  彼时,其以离婚为由,向法院提出将霸王集团的控股公司Fortune Station Limited清盘,并把控股公司资产变卖,分发给股东。

  在这样的内忧外患下,霸王集团这只市值曾一度逼近200亿港元的港股,则早已沦为了仙股。

  葵花药业的创始人关彦斌,与前妻张晓兰于2017年离婚。

  彼时,张晓兰选择了“净身出户并倒贴6300万”的方式结束了财产分割。

  如此洒脱的分手方式,一度被媒体传为佳话。

  结果一年多后,两人到了激烈动手的地步,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一个面临牢狱之灾,一个躺在病床上。

  为此,曾在2018年放出豪言“再给我二十年,我还你们一个千亿葵花”的关彦斌,不得不在2019年初辞去了公司董事长等一系列的职务。

  可见,被资本捆绑的婚姻,不仅关乎到个人利益,更关乎到上市公司控股权和未来发展的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敢任性离婚的A股资本大佬,恐怕实在是“相看两厌”,过不下去了吧……

沃尔核材 长园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