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板块大跌谁背锅 北上资金出逃还是基金脚底抹油?

白酒板块大跌谁背锅 北上资金出逃还是基金脚底抹油?
2019年09月12日 1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1日大跌后,12日早盘贵州茅台反弹超过3%,但是仍未能收付昨日失地……

  有人将白酒股的大跌归咎为,北京传出的飞天茅台中秋降价消息,以及当日投资圈内流传颇广的“民间解读”,大意是市场将茅台的整箱货与单件货混淆,最终得出茅台酒大幅降价的结论。

  实际情况是,茅台酒价确实降了,但降幅有限。

  事实上,现货市场的变动可能只是导火索,导致白酒股集体大跌真实原因应该是二级市场的情绪波动。

  终端价格、股价在年内连续上涨过后,二级市场也在等待着拐点的出现,各方参与者的神经敏感而脆弱。

  降价消息一出,姑且不论真假,先抛为敬。

  从板块业绩角度看,白酒行业的大趋势是,随着近几年行业复苏,白酒股盈利能力得到明显修复、利润基数相应提升,这意味着增速面临下降风险。

  茅五洋,外加泸州老窖,4家头部酒企中,仅有洋河股份一家中报增速同比提升。

  环比看,贵州茅台单季度利润增速结束三个季度连续提升,今年二季度开始下降,环比降22.21%。

  中报披露结束后,9月初至11日申万白酒板块出现了6.73%的下跌,前三个月则保持上涨,尤其是8月涨幅还有放大。

  不过,上述变动关系也只是局限于基本面与二级市场联动层面,白酒股回落决定性力量则应是资金进出。

  让人不解的是,白酒大跌当日,决定股价走势的重要变量北上资金并未有特别明显卖出。

  以贵州茅台为例,当日北上资金仅净卖出2.33亿元,金额不大,更是远远低于8月底时动辄5到10亿元的幅度。

  五粮液也差不多,当日北上资金净卖出4.1亿元,金额不算多。

  可是表现在股价层面,贵州茅台、五粮液却分别大跌4.83%和5.82%,波幅远高于前几日。

  由于数据的缺失,很难明确锁定是哪些群体在撤退,但是通过白酒股的参与者结构,可以做出大致判断。

  贵州茅台,截至6月底,流通盘合计11.42亿股,茅台集团、茅台技术公司合计持股8.06亿股,证金和汇金公司合计持股0.18亿股,这部分筹码很稳定。

  北上资金6月末持股1.06亿股,9月11日持股为1.01亿股,期间合计减持461万股,幅度一般。

  将上述筹码剔除过后,贵州茅台具备流动性的筹码不过2.12亿股,而6月底的节点数据显示,基金持股总数0.62亿股,占比29.24%,即三成筹码掌握在基金手中,五粮液的情况相差不多,也是三成左右。

  北上资金和基金,是最有能力对股价产生引领作用的资金,而前者近期未出现明显异动,贵州茅台和白酒股大跌的锅,就只能由基金来背了。

  目前的趋势是,北上资金持仓高点开始出现,基金如惊弓之鸟,白酒股开始步入高价无人区。而另一面,近期创业板指数走势却是气势如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酒板块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