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快报】国脉科技接待信达证券调研

【调研快报】国脉科技接待信达证券调研
2019年09月06日 20:15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调研快报】国脉科技接待信达证券调研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国脉科技2019年09月06日发布消息,2019年09月05日公司接待信达证券调研,接待地点董事长办公室。

调研主要内容

本文中所涉及的未来计划、发展战略等前瞻性描述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承诺,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Q1: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

A:公司是以数据分析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将数据分析技术应用在各个细分领域,并与前沿技术进行融合。公司自创立之初起持续为通信运营商提供技术服务,即为客户提供标准化、跨越多设备厂家、贯穿多产品线的完整而丰富的通信服务解决方案。近年来,公司将信息通信技术与产业技术融合,形成了物联网技术,并应用于大健康领域。公司在算法、数据分析上有了质的提升,将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进行融合,成立了国脉生物公司。

Q2: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

A:在业务上,公司内部一直在强调三部曲——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和乘法,2018年起国脉坚定聚焦5G、物联网,将非核心、低毛利、对未来发展帮助不大的低毛利率业务全部剥离。业务结构优化成效显著,2019年半年度与2018年度同期相比,综合毛利率由39.13%提升至63.69%,归母净利率由16.04%提升至28.51%,均创近五年新高。占用资金款项过大的项目剥离,经营效率大幅提升,财务状况愈加稳健。

截至2019年半年度,公司毛利率居5G板块第一、通信行业第二,净利率居5G和通信板块前三。

除此之外公司加强物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造出更多、更丰富的物联网应用场景,提升营收规模与盈利水平。通过以上模式,国脉未来的收入将不再局限于运营商,将业务领域从专业技术服务,逐渐推广至更为广阔的公共服务。

Q3:公司在规划设计业务中如何做到高毛利率?

A:规划设计是通信行业中小而美的细分领域,它的主要成本为人力成本,是目前通信行业最赚钱的业务之一,基于福州理工学院的发展模式,国脉的毛利率可以达到90%左右,远超同行业。福州理工学院是公司全资举办的本科院校,为公司提供了三大壁垒:

(1) 基于福州理工学院模式的人才壁垒。

公司有着一种非常有特色的模式——讲师+工程师+技术股东。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招募行业领军人才,引入国脉体系。我们在福州理工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研发环境,并由国脉为他们提供精准的产业研究方向与有效的激励机制。

(2) 基于福州理工学院模式的研发壁垒。

通过企业来指导高校基础研究方向,效率会更高。同时学校又能弥补企业的短板。至今为止福州理工已经建成64个产学融合实验室,其中包含了多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与研发平台。

(3)基于福州理工学院模式的应用场景壁垒。

科技应用离不开“以人为本”,福州理工学院为公司物联网、大健康等领域的业务提供了一个近万人的应用、实验场景,这将帮助公司实现快速、有效的业务反馈机制,优化现有解决方案,并可直观地给出成熟的应用范本,向社会大众复制与推广。

Q4:公司基于福州理工学院的模式能否对外输出?

A:以收购的黑龙江设计院为例,国脉的模式使其一年内毛利大幅提升并从亏损实现盈利。公司具有成功的设计院收购整合经验,结合福州理工学院的人才优势,同时拥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公司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寻找优秀的行业合作伙伴,实现合作共赢和持续发展,从而进一步完善公司5G产业链布局,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综合竞争实力。

Q5:公司为何在这个时点选择外沿扩张?

A: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及中国广电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国内5G建设超预期启动,运营商迅速开展5G规划设计招投标工作,随着5G的大规模建设,将为公司规划设计业务带来积极影响。目前设计行业主要有四类企业:运营商所属设计院、省级设计院、大型民营设计院及一些资质较差的小型民营设计院。各类设计院涉及业务类型和区域不同,运营商所属设计院挤占省级设计院的生存空间,导致部分省级设计院经营困难,迫切需要改制转型,这是大型民营设计院的机会。公司希望借此机会向其他省份进行扩张,将国脉的管理模式注入,发展壮大公司规划设计业务。

Q6:介绍下公司物联网大健康领域的应用?

A: 公司将国脉的数据分析与科技创新技术充分应用至养老产业中。养老产业是公司在物联网行业垂直细分领域的具体应用场景之一,是公司“相关多元化”的扩张模式的具体表现。利用物联网、计算生物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再造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解决现在的养老产业最大三个痛点:高投入、高成本、缺乏温度。将养老院建设在福州理工学院内部,让养老院和大学可以共用食堂、教室、运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将规划的校医院升级成护理康复医院,设施无需重复建设,解决了第一个痛点;通过物联网技术为每个长者建立起生活规律和生理规律两个数学模型,提升看护效率、降低护理成本;用和年轻人的融合互动提高老年生活的温度,打造隐形适老化、隐形智能化养老综合示范基地。利用理工学院的基地示范效应,逐步形成成熟、可复制的创新业务模式向社会推广。有助于公司5G、物联网战略的实施,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综合竞争实力。

Q7:生物业务的开展情况?

A: 公司通过将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进行融合,形成了计算生物技术。通过技术的突破将建库成本大幅降低,将个人全基因组的建库成本降到行业的十分之一,使得大规模人群的复杂疾病研究成为现实,真正把基因技术带入千家万户。公司与各地政府开展合作建立生物技术平台,初步目标建立百万级群体基因型数据库。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对全基因组数据进行分析,实现疾病的精准预测、精准预防与精准医疗,解决公共卫生问题。

Q8:公司在物联网如何布局?

A: 国脉的每一个产业都对应福州理工的一个专业,例如通信专业对应设计院,物联网专业对应慧翰微电子,生物信息学专业对应国脉生物等,这种模式将为公司提供可持续的研发投入与人才储备。当技术延伸到传统产业时,有相应的专业进行对接,做到了真正的融合。比如物联网技术在养老领域应用时,公司对应了护理康复学院,该学院不仅为公司的解决方案提供真实的案例支持,还同时输出相关的人员服务。

从研发上来说,物联网是一个碎片化的应用场景,一家公司一般只能在单独的细分领域突破,很难做大。而高校适合从各个专业上多点研究开发,通过这种方式,公司可以真正做到将技术和解决方案向多领域扩张,并且同时维持着独特的高壁垒。

Q9:公司的资产状况?

A:为了未来高质量的战略发展,公司不仅具有可持续的核心技术,同时还为未来发展储备优质、稳健的战略资源和充足的资金。目前公司可用资金占净资产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具有高资质门槛的本科大学、三甲通信规划设计院、支持产业发展的自持建筑和优质的省会土地资源。

公司对外投资十分谨慎,投资对象均为高门槛标的,如黑龙江设计院、兴银基金、厦门国际银行、国脉生物等。

接待过程中,公司接待人员与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现场调研人员已按深交所要求签署调研《承诺书》。

接待详细对象序号接待对象接待对象类型机构相关人员
1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近年来,公司获得机构调研的情况如下表所示:

国脉科技机构调研历史明细调研日期公告日期接待机构数量接待方式接待人员接待地点调研三个月后涨跌幅(%)
2019-09-052019-09-061特定对象调研-董事长办公室 -
2019-08-292019-08-301特定对象调研董事长、董办主任、证...董事长办公室 -
2019-07-022019-07-032特定对象调研董事长,董办主任,证...公司会客室 -
2019-03-072019-03-072特定对象调研-公司会客室-7.75
2019-02-142019-02-141特定对象调研-公司会客室11.18

 近期景峰医药数码科技岭南股份金风科技奥佳华等公司相继发布了机构调研公告,具体情况如下表:

沪深两市机构调研一览 代码名称接待机构数量接待方式接待人员接待地点调研日期
000908景峰医药1特定对象调研湖南景峰医药股份有限...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2019-09-06
300079数码科技2现场参观董事会秘书 姚志坚,...数码视讯大厦一层接待...2019-09-06
002717岭南股份3路演活动董事、副总裁、董事会...上海2019-09-06
002202金风科技4特定对象调研投资者关系主管 刘夏电话调研2019-09-06
002614奥佳华10特定对象调研郑家双,朱金戈厦门市湖里区安岭二路...2019-09-06

(注: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9-09-06)

国脉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