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士达业绩持续下滑 寄望海外市场扭转局面

科士达业绩持续下滑 寄望海外市场扭转局面
2019年08月22日 01:17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本报记者 张文湘 见习记者 张子怡

  从2018年开始,科士达业绩呈持续下滑趋势。8月20日,科士达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8亿元,同比下降13.88%;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19.94%;扣非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降21.23%。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给科士达发送了采访提纲,公司董秘范涛对于2019年上半年业绩下滑问题解释称:“首先,受国内的经济形势影响,行业内资本投入减少,实施的项目比原来少,必然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其次,今年国内光伏政策落地比较晚,而且去年的‘531光伏政策’对光伏行业的发展有比较明显的影响,导致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行业发展承压,所以公司国内光伏业务业绩出现了下滑,但作为主业的数据中心业务发展相对稳定。”

  不容忽视的是,科士达最为倚赖的数据中心产品业务,其营收已从缓速增长转为下降态势。2017年公司数据中心产品业务同比增长28.76%,2018年该业务同比增长3.62%,到2019年上半年,该业务同比下降7.2%。至于科士达深耕许久的新能源产品业务,由于受政策冲击和市场竞争的影响,从去年开始业绩出现颓势,今年上半年,该业务营收同比下降28.51%。

  充电桩业务受冲击

  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新能源产品营收达2.61亿元,营收占比达26.17%,同比下降28.51%。具体分产品而言,新能源能源营收达1729.69万元,同比增长651.56%,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92.86%,主要系金寨县早冲光伏电站项目工程已基本完工投入发电,电费收入增加,成本也相应增加;新能源充电设备受市场竞争及诉讼退货影响,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80.73万元,同比下降84.22%。

  范涛表示:“目前充电桩设备厂商鱼龙混杂,市场竞争较激烈,业绩爆发的确不容易;另外公司处理福建宇福和江苏绿城的诉讼案件过程中,对方用退货来抵债,按照会计准则要求,这些退货要冲抵当年的收入,这就导致了上半年充电桩业务只有680万元,因退货冲抵的收入大概有2000多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科士达同福建宇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宇福”)和江苏绿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绿城”)的诉讼官司均为买卖合同纠纷,江苏绿城的诉讼官司已与去年判决,其涉案金额达5386.39万元;福建宇福诉讼尚在审理中,其涉案金额达1.19亿元,如果后续还有退货抵债的行为,将会继续冲击科士达充电桩业务的业绩。

  科士达2019年上半年报告显示,受国内光伏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影响,公司光伏新能源及储能业务实现收入2.37亿元,同比下降25.89%。其重要全资子公司深圳科士达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光伏业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54.33%、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02.46%、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04.21%。

  范涛表示:“今年的光伏政策落地后,下半年会推出一些光伏的项目,国内的光伏业务会有一定程度的复苏。”

  华创证券研究认为:“预计下半年科士达逆变器业务将显著改善,考虑到去年‘530’之后的低基数,预计下半年光伏业务收入将快速提升,全年有望达到与去年同等收入水平。”

  境外营收同比增长62.97%

  今年上半年,科士达境外营收首次超过境内营收。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境内营收达4.67亿元,占营收比重46.74%,同比下降43.98%;境外营收达5.32亿元,占营收比重53.26%,同比增长62.97%。

  范涛称:“由于国内经济形势比较严峻,行业资本投入收缩,公司必须要加大海外业务的拓展,保持海外业务增长成为了公司业绩恢复的关键。”

  据科士达介绍,公司目前销往海外的产品主要是UPS、光伏逆变器、储能、微模块等,其坚持以“OEM+自主品牌”为主要营销策略。东南亚和欧洲是公司的主要市场。目前公司在泰国、阿联酋、沙特、马来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土耳其、韩国、乌克兰、西班牙、巴西、哈萨克斯坦、南非、澳大利亚、印度、荷兰有分支机构。

  目前看来,科士达海外市场营收的大幅度增长并没有使得其业绩增长,公司营收、净利润依旧呈下滑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科士达的海外业务营收主要以美元结算,人民币汇率波动将会对其业绩造成影响。科士达表示:“美元升值将会给公司带来汇兑收益。”

  现阶段,科士达内生式业务增长已有瓶颈,外延式业务发展不利。在业务重点投向海外市场后,面对愈发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其业绩能否扭转还需继续观察。

科士达 光伏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