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行业】从历次半导体产业转移看我国面临的历史机遇

【机械设备行业】从历次半导体产业转移看我国面临的历史机遇
2019年08月19日 15:06 格隆汇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机械设备行业】从历次半导体产业转移看我国面临的历史机遇 来源:格隆汇

机构:华创证券

 一周市场回顾 本周机械设备指数上升 1.31%,创业板指上升 4%,沪深 300 指数上升 2.12%。 机械设备在全部 28 个行业中涨幅排名第 16 位。删除负值后,机械行业估值水 平(整体法)26.7 倍,相比上周有所回升。 全部机械股中,本周涨幅前三位分别是和科达维宏股份海源复材,周涨幅 分别为 8.58%,7.77%,7.28%。

 本周专题:从历次半导体产业转移看我国面临的历史机遇

已成为最大终端消费市场,我国大陆将承接第三次半导体产业转移。回顾两 次全球半导体产业转移,我们发现,半导体行业既具有工业经济的鲜明特征, 又不完全由市场决定。新兴终端需求变化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政府扶持赋予后 来者赶超机会,深刻地影响了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第一次产业转移中,日本 抓住了大型机对存储器的巨大需求,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半导体产业的 腾飞;韩国则凭借对个人 PC 和移动通信技术广阔前景的敏锐嗅觉,恰当地迎 合市场需求,官产学研通力合作奠定了自身在通用型存储市场的霸主地位,台 湾地区受益产业链模式重构,切入代工业务异军突起,成功实现从日本向韩国 和台湾地区的第二次产业转移。我们认为,产业下一次腾飞的历史机遇在于 5G 来临后的万物互联场景,我国 5G 技术基本成熟,且拥有广阔的终端应用 市场,叠加政策大力扶持,半导体产业向我国大陆转移大势所趋。

新一轮景气周期开启,我国硅片市场乘风而上。从历史上看,作为半导体产业 的支撑环节,半导体材料伴随产业转移同步发展。紧邻终端消费市场有助于制 造厂商保持成本和供应竞争力,半导体制造业集聚的欧洲、日本、韩国和台湾 地区,均孕育了极具代表性的本土硅片厂商,我们认为,本土化是行业发展的 必然发展趋势。随着 5G 时代到来,行业正值景气向上前夜,叠加政策扶持, 为我国本土硅片企业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环境和难得的国产化窗口期, 我国硅片市场有望步入黄金成长期。从已掌握的扩产信息看,在未来国产硅片 有效产能占比 60%的假设下,到 2022 年,我国 12 寸和 8 寸硅片产能在全球产 能中的占比有望分别提升至 10%和 20%左右。

 核心标的: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华铁股份杭氧股份中环股份、长川科 技、华测检测克来机电晶盛机电北方华创

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降,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

机械设备行业 半导体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