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保险行业:国内大型险企发展的海外借鉴,稳定股东回报,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优势【行业研究】

广发证券--保险行业:国内大型险企发展的海外借鉴,稳定股东回报,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优势【行业研究】
2019年07月19日 14:57 广发证券

原标题:广发证券--保险行业:国内大型险企发展的海外借鉴,稳定股东回报,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优势【行业研究】 来源: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稳定营运利润,提升股东现金回报海外大型保险集团已经进入发展成熟期,虽然规模增长有所放缓,但为股东提供长期稳定回报的能力较强。

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近年来平安取得了高于国内同业以及海外大型公司的 ROE 水平;太保、新华、国寿的 ROE 水平受国内权益市场波动、行业政策带来的保费收入加速增长或收缩的影响较大。

从现金分红比例来看,海外成熟公司近年来保持在 50%左右、并作为未来一段时期的目标;太保整体水平更接近海外公司;国寿保持在稳定的相对中等水平;新华和平安比例相对较低,但近两年提升幅度明显。

积极发展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完善盈利模式作为机构投资者,保险资产管理及其他归属于保险集团的投资机构, 可以充分发挥专业和客户等优势,积极开展多元化的资产管理业务;其中,第三方业务可以有效的扩大管理规模、提升利润贡献。

AXA GAM 负责监督公司资产管理活动,包括制定和实施资产管理业务的总体战略,设置和监控运营和财务绩效,以及协调资产管理活动与集团的其他全球业务条线。安盛集团旗下管理的第三方资产规模占比在 40%以上。

安联集团的资产管理业务主要由 PIMCO 和 AianzGI 两个实体运作,自 2012年起由 Aianz Asset Management 进行统筹管理;截至 2018年末,划归于安联集团的总管理资产中超过 70%为第三方资产。

平安资产主要以管理集团保险资金为主,第三方资产的占比约 10%。

投资建议寿险行业步入实质性分化期,大型公司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面对人身险行业增员和保费增长的考验,预计在下半年相关公司将会继续优化队伍、注重中高端队伍的培养,同时将继续在产品方面进行改进、推动业务发展。

产险行业短期内依然是车险为主体的格局,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带来车均保费的下降压力;大型公司规模优势明显、固定费用率低,将进一步享有竞争优势。同时,非车险业务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目前板块 P/EV 估值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具有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外部金融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带来系统性风险的传导,保险行业风险发生率发生重大变化带来的死差损风险、利率风险、巨灾风险等,以及资本市场波动对业绩影响的不确定性。同时,还存在寿险行业存在人力增员及保费增长不达预期,以及保费结构调整缓慢、价值提升幅度低于预期的风险;产险行业受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影响,利润下行风险。

股东回报 险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