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化硝酸磷肥技术再获行业认可 芭田股份实现磷石膏零排放

国产化硝酸磷肥技术再获行业认可 芭田股份实现磷石膏零排放
2019年07月17日 15:28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国产化硝酸磷肥技术再获行业认可 芭田股份实现磷石膏零排放 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近日,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黄培钊、冯军强、张凌云等13人共同完成的《国产化硝酸磷肥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氮肥、甲醇行业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使得芭田冷冻法硝酸磷肥技术再次出现在国人眼中,也让芭田新技术再一次获得了行业的巨大认可。

众所周知,硝酸磷肥在我国的发展历尽艰辛,从建设到投产都经过了无数道难关。70年代,我国开始引进成套装置,并列入国家“六五”计划。因对磷矿品位要求高,设备、工艺、技术中存在的问题众多,导致引进装置开车不顺,国内仿制装置也未成功,国内企业望而却步。

在中国硝酸磷肥基础薄弱、举步维艰的处境下,2012年 芭田股份 注册成立了贵州芭田子公司,引进硝酸磷肥人才,立誓建设赶超国外的第一套国产化硝酸磷肥装置。2013年,总投资102.78亿元的芭田磷化工循环经济生态产业项目正式启动;2015年5月,硝酸磷肥装置全流程打通并产出合格产品;2018年10月,该装置达产达标,并通过了相关组织的鉴定。仅仅3年多的时间,从打通流程到达产达标,首套国产化冷冻法硝酸磷肥装置成功在贵州芭田诞生。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难度大、创新程度高,技术指标先进,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芭田首套国产化冷冻法硝酸磷肥装置技术的成功开发与应用,标志着我国冷冻法硝酸磷肥工艺已经成熟,并具备了可复制性,为中国日后采用国内技术生产优质的硝基复合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我国市场上的硝酸磷肥主要采用传统混酸法工艺生产,即用硝酸分解磷矿后,通过加入硫酸使多余的钙离子以硫酸钙结晶沉淀析出。这种工艺会产生硫酸钙这种固废(磷石膏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钙)。基本上每生产1吨磷铵就要产生3吨磷石膏,而磷石膏属于废渣,其主要成份为:CaSO4·2H2O,此外还含有多种其他杂质,处理起来相当麻烦,所以磷石膏的处理成本很昂贵,平均1吨磷石膏处理成本在500元左右。我国目前每年排放磷石膏约2000万吨,累计排量近亿吨,是石膏废渣中排量最大的一种,排出的磷石膏渣占用大量土地,形成渣山,磷石膏的大量堆存,不仅侵占了土地资源,而且由于风蚀、雨蚀造成了大气、水系及土壤的严重污染,并且长时间接触磷石膏,可能导致人的死亡或病变。所以传统方法不仅对磷的利用效率低下,而且经济效率也十分低下,并且严重污染环境,还威胁到周围居民健康。

相比之下,芭田股份创新冷冻法(硝酸钙结晶法)硝酸磷肥工艺完全解决了这些问题,将磷矿中的磷和矿物质元素经硝酸活化转化为高效的硝酸磷肥,且85%的钙转化为全水溶的硝酸铵钙产品,无固废产生,实现了磷资源的综合利用,为我国磷化工发展开辟了新路。同时,芭田股份针对国产中低品位磷矿改进和创新了酸不溶物的分离工艺,提升了产品质量,延长设备使用周期,实现了磷矿资源清洁利用和闭路循环。

不仅如此,芭田股份从磷矿的开采到选矿再到磷肥生产,芭田冷冻法硝酸磷肥工艺使整个产业链实现固废零排放,充分彰显绿色效益。据介绍,该工艺主要存在以下优势:

一是无尾矿产生。传统企业采用物理方法选矿,选矿过程中,每选1.2吨的磷精矿,会有0.2吨的尾矿产生,处理需增加成本。芭田针对磷矿反浮选工艺存在尾矿堆积问题,结合目前硝酸磷肥装置对磷精矿原料的需求,开发出了磷矿弱酸性(硝酸)浸取,制取碳酸钙镁、硝酸铵钙镁、低镁磷精矿的工艺技术,与冷冻法硝酸磷肥工艺结合,使磷矿中磷、钙、镁等所有元素得以充分利用,并且无尾矿和磷石膏排放,间接降低了生产成本。目前,贵州芭田10万吨/年精矿清洁选矿师范装置已经建成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选矿技术可将23%P2O5品位磷矿选到33%以上,副产品硝酸铵钙镁可作为全水溶性肥料使用,不产生尾矿。

二是硝酸磷肥冷冻除钙后的副产品硝酸钙直接转化为硝酸铵钙产品,真正实现了“无渣”生产。

三是废水、废气“零”排放。芭田冷冻法硝酸磷肥装置,蒸汽消耗低,制冷机组操作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在生产过程产生的硝酸尾气、硝酸磷肥和锅炉尾气,硝酸磷肥中的氮化物、铵和氟尾气,经过处理远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在废水的处理上,芭田股份开发了国内首套硝酸磷肥含氨碱性废水处理工艺技术,实现废水的闭路循环,不产生外排废水。

“目前国内采用硝酸磷肥分解磷矿生产硝酸磷肥的厂家只有两家,而芭田股份就是其中的一家,而且芭田在这块的技术更加成熟一些,优势非常明显,经验值得在行业推广。”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质量建设处处长、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在开展“我国磷肥生产结构”创新课题调研时表示。

芭田股份基于冷冻法硝酸磷肥技术开发出了芭田硝硫基三磷复肥。硝硫基三磷复肥,天生独有溶暖、低盐浓度的特质,暖根抗寒,养根护根。水溶性磷、络合磷、聚合磷三磷合一,使作物的品质更加丰富。

毫无疑问,冷冻法硝酸磷肥装置国产化的开发与应用成功,芭田冷冻法硝酸磷肥装置的投产达标,磷矿资源清洁利用项目的开发实施,是一个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过程,推动氮肥行业走上自主设计创新的道路,引导氮肥行业走向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国新型肥料的发展、食物营养、土壤生态功能的提升、生态美好的农业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南方企业新闻网)

芭田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