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金科收购的道口贷:总待收11.6亿,第一借款企业欠9千万

宜人金科收购的道口贷:总待收11.6亿,第一借款企业欠9千万
2019年07月12日 13:17 异观财报解析

原标题:宜人金科收购的道口贷:总待收11.6亿,第一借款企业欠9千万 来源:异观财报解析

  异观财经(ID:DifferentFin)原创

  作者 | 杨晓易

  北京时间7月10日,宜人贷(NYSE:YRD)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并宣布宜人贷完成与宜信部分业务的重组,并升级新品牌“宜人金科”。

  同时,财报还披露,7月,宜人贷与道口贷达成了收购意向。收购完成后,道口贷将成为宜人金科全资子公司。

收购香港券商公司,与道口贷达成收购意向

  财报披露,6月,宜人贷同香港一家券商公司Varengold Capital Securities签署了最终收购协议,目标公司拥有香港Type1(证券交易)和Type2(期货合约交易)的券商牌照。

  7月,宜人贷与道口贷达成了收购意向。收购完成后,道口贷将成为宜人金科全资子公司。

  据悉,道口贷成立于2014年,由清华控股旗下公司发起。

  异观财经访问道口贷官方发现,道口贷最主要的业务模式为应收账款融资。该产品基于借款人与供应链下游核心企业的基础交易背景产生的应收账款而设计,是道口贷主营的资产端产品。

  道口贷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11日,累计交易总额120.23亿元,累计交易笔数24061笔,借贷余额11.64亿元,借贷余额笔数3321笔,利息余额0.43亿元。

此外,道口贷披露了截至7月11日的逾期数据。平台发生的逾期金额1030万元,金额逾期率0.89%,项目逾期率0.96%,代偿金额为1734万元,逾期90天以上金额1005万元。

道口贷总待收11.6亿,第一大借款企业待还9500万

异观财经发现,道口贷在数据披露上存在不少矛盾之处。

根据道口贷官网披露,截至7月11日,最大单一融资(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为0.09%,前十大融资(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为0.89%。以道口贷总待收11.6亿计算,最大单一融资(借款)人待还金额为104.4万元,前十大融资(借款)人待还金额997.6万。

(来源:道口贷官网)

然而,异观财经在道口贷官网上发现一个项目名称为(19071201)货品供应应收账款融资标的,该项目核心企业为四川圣桦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道口贷官网)

  根据该项目资料详情显示,已付款项目数量1267个,已付款项目金额67500万,待付款项目数量345个,待付款项目金额9577万。待还金额占比为约为8.2%。

(来源:道口贷官网)

(来源:道口贷官网)

根据项目信息显示,已付款项目数量1395个,已付款项目金额32805万元,待付款项目数量535个,待付款项目金额9148万。待还金额占比约为7.8%。

(来源:道口贷官网)

仅上述两个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就达到16%,远超道口贷官网披露的前十大融资(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为0.89%

(来源:道口贷官网)

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待还金额为2818万。夏航电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待还金额为1617万……

(来源:道口贷官网)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贷机构及不同网贷机构的借款余额上限:单一的个体、单一的自然人在一个平台上的借款上限是20万元,单一组织、法人在单一平台上借款上限是100万元,单一自然人在多个平台的借款上限是100万元,单个法人在多个平台的借款上限是500万元。

很明显,道口贷并不符合限额令的要求。

此外,在今年年初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中,文件中对试点备案机构的法人股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标准:

  网贷机构法人股东应当满足连续经营5年以上,经营状况良好,无失信记录和纳税惩罚记录;

  具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和资金实力,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总资产30%以上,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50%的要求,且法人股东应为境内非金融企业法人。

根据道口贷《2018年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道口贷合并财务报表数据中,平台净利润由盈转亏,2018年实现净亏损1707.4万元。而在2017年,道口贷尚实现盈利116万元。

由盈转亏的道口贷,能否顺利通过备案,前途未可知。

道口贷逾期风波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7月2日,道口贷发布关于北京童创童欣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童创童欣”)未能对其承付项目到期还款的公告称,由于童创童欣承付6月24日到期的项目仍无法还款,且于今日到期的项目亦无法到期还款。

公告显示,此次逾期的四个项目中,一个项目的第一还款方是童创童欣,另外三个项目的第一还款方是河北实际兰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付方均是童创童欣,项目金额共计90万元。

童创童欣承付的待还款项目一共31个,在贷金额总计2240万元,涉及投资人2496人,人均金额8974元。

自2015年8月18日以来,童创童欣和北京派克兰帝儿童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克兰帝”)先后作为核心企业,为其上游供应商共100余家,通过道口贷平台向投资人累计融资2.04亿元,已正常到期还款1.81亿元。

2018年8月20日,道口贷发布公告称,通过变卖童创童欣查封货物,回款了960万,加上平台补贴277万,累计兑付给投资人1237万,至此之后,再无关于此次逾期事件的公告。

在网贷备案试点尚存在多重变数下的当前,宜人贷收购道口贷之举,也带有不少不确定。

金科 宜人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