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转债网下有效申购5497倍 有券商竟动用300个账户

中信转债网下有效申购5497倍 有券商竟动用300个账户
2019年03月06日 23:0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火爆可转债!有券商动用300个账户申购,中信转债网下有效申购5497倍,这2个“漏洞”导致

  证券时报网

  原创 刘筱攸 杨庆婉 

  机构在中证登最多可开3户,但很多老账户仍可使用,导致近两成配售被6家券商瓜分。

  网下有效申购倍数高达5497倍,近日中信银行400亿元可转债创出了A股迄今最火爆的申购纪录。但质疑很快扑面而来———有舆论称有机构涉嫌违规超额申购可转债,并将这一行为定义为“助推需求虚假繁荣”。

  中信银行400亿元可转债配售结果显示:至少6家券商的申购证券账户数量超过百个(三家账户数超过200个,最多的动用300个账户),获配量在网下配售占比高达19%。

  多名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争议源于两个制度“漏洞”:可转债网上申购受到“一户一购”的制约,而网下却允许同一机构多个账户申购;券商以前可以开设多个自营证券账户,虽然后来政策调整但老账户仍然可以使用。

  “不是新鲜事”

  ▲▲▲

  “以后取消网下(配售)嘛,回到当年就可以了。这都不是新鲜事,只是最近突然被关注。”中信银行可转债的主承销商中信证券研究所人士如此感慨。

  他所说的“不是新鲜事”,是指可转债网下申购同一家机构动用几十个账户的做法。受访投行人士认为是“历史遗留问题”。

  据记者了解,以前证券公司可以不受限制在中证登开设大量自营账户;后来经过政策调整,金融机构开户数量被限制为3个,但之前证券公司开立的很多老账户依旧可以使用。

  而在现在网下申购可转债的过程中,这些存量账户一致行动,顶格申购。

  记者统计中信转债的网下获配情况明细发现,仅渤海证券就出动300个证券账户,每个账户有效认购数量800万手,对应申购资金规模高达2.4万亿元,每个账户初步获配1455手,总计获配43.65万手。按0.018%的配售比例计算,渤海证券可抢得约8亿元规模的中信转债。

申购账户数超过100个的6家券商申购账户数超过100个的6家券商

  申购账户数超过100个的六家券商,包括渤海、东方、东吴、广发、国海、东北证券的自营账户获配量达到199万手,在网下配售1036.24万手的总量中,占比超过19%。

  规则有失公平

  ▲▲▲

  “我觉得这是一个漏洞。可转债应该像IPO一样,网上网下统一规则,一户一购。监管也应该重视这个情况,否则你即便再怎么调剂网上中签、网下配售的份额,最获利的始终是那些机构。”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对记者说,“从公平性来说有缺失之处,但其实这样的缺失是很容易避免的。”

  他建议可转债申购应与新股申购一样,经由资格审批,获取登陆网下申购系统的证书,排除首次有效申购外的多余申购。

  也有券商人士指出,同一证券账户背后并不一定都是同一证券公司的自营资金,有可能是企业年金、私募管理人、营业部大客户等借用券商的席位。但更多的承销商认为是券商的自营资金,为了提高获配规模所以采用多个账户统一申购的做法。

  “承销方很难穿透识别账户背后的资金来源,而如果监管没有做这方面要求,我们也没有义务去穿透识别资金。”一名参与过可转债承销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这个制度Bug,早该修复了

  杨庆婉 刘筱攸

  可转债打新向券商自营账户高度“集中化”的争议,目前还在继续,而市场的每一次讨论都应该助推金融机制向完善迈进。

  整体上,可转债对网下申购机构的资格并没有严格做出限制,除非多次弃购被列入黑名单。由于可转债既有“债性”又有“股性”,加上近期可转债市场火爆,上市之后的赚钱效应明显,引得各家机构争相顶格申购。

  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实施细则只提出,因使用多个证券账户申购同一只可转债,以同一证券账户多次申购同一只可转债,或者因申购量超过申购限额,导致相关申购无效的,由投资者自行承担相关责任,但并未限制多个证券账户申购同一只可转债。

  相比之下,IPO的网下申购要严格得多。首先要参与IPO网下申购的投资者,都需要由推荐券商推荐,先通过协会网下投资者管理系统的审核。获取资格后,再分别向沪深交易所申请CA认证(即电子认证服务),必须有证书才能登录网下IPO平台去参与询价/申购。而且,申请协会资格只需要市值1000万的门槛,但实际上各主承销商都把询价门槛提高了,现在大概是要6000万以上才能参与。

  未来的科创板IPO网下申购,要求更为严格,限定了券商、基金等7类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不得参与。

  眼下,可转债网下申购火爆且单一机构动用几十个账户申购,这种做法虽不违规,且可转债这个品种设立的初衷也是优先机构认购的,但期待未来相关的制度Bug能尽快修复,或者进行市场化调整。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