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帆医药:布局胰岛素能否扭转业绩下滑颓势?

亿帆医药:布局胰岛素能否扭转业绩下滑颓势?
2019年09月12日 18: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亿帆医药与宁波保税区东人投资有限公司和KelipondInvestment Limited签署了购买协议,公司拟以现金4.48亿元购买宁波东人持有 DONGREN SINGAPORE PTE. LTD(以下简称“新加坡东人”)100%股权,以现金2.68亿元购买Kelipond公司持有Perfect Trend Ventures Ltd(以下简称“Perfect Trend公司”)100%股权。

  新加坡东人和Perfect Trend公司分别持有佰通公司19.79%和11.86%的股权,亿帆医药两次收购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控股佰通公司。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后,公司将以合计7.16亿元最终取得佰通公司31.65%的股权,成为佰通公司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结构如下。

  非洲猪瘟、禽流感致原料药下滑

  亿帆医药主要从事医药产品、原料药和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药品推广服务。其中,医药产品主要有血液肿瘤类、妇科类、儿科类、皮肤类、骨科类等药品;原料药主要为维生素B5及原B5等产品;高分子材料主要包括PBS、PVB产品。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04%。

  亿帆医药的医药板块占比较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84亿元,同比增长32.41%,营收占比70.84%;高分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微降0.56%。

  由于受非洲猪瘟、禽流感等原因导致养殖行业对饲料的需求下降,使得维生素B5等产品整体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受环保安全事件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产能供应相对紧缺,产品价格呈现一定程度上涨,使原料药板块整体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上半年公司的原料药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同比下降29.27%,营收占比23.37%。

  值得一提的是,亿帆医药上半年回款情况下降较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2亿元,同比下降83.85%。

  公司表示2018年上半年收回的是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的货款,维生素B5价格处于高位。虽然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维生素B5价格回暖,但是2019年第二季度环比涨幅较大,所以依据正常的回款周期,2019年上半年回款较少,预计下半年会有所改善。除此之外,应付账款周转较快的医药板块营收增长较快,所以2019年上半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流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所以最终造成2019年半年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从盈利能力来看,亿帆医药的毛利率处于下降趋势,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H1,毛利率分别为57.23%、44.08%和43.59%。再加上国内医药行业政策频密出台,医药制造业不仅需要度过当下严峻挑战,更要着眼未来,寻求企业的变革与创新。因此亿帆医药将目标转向糖尿病市场。

  布局胰岛素产业 能否成为下一个增长点?

  佰通公司是一家在波兰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波兰生物科技公司,是全球第四家上市的重组人胰岛素制造商,也是波兰第二大综合性医药企业,拥有从大规模发酵重组人胰岛素的原料药物到胰岛素制剂产品的整个生产链,目前佰通公司的总产能为原料药每年约 2 吨,制剂每年超过一亿支。

  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佰通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和5411.82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766.5万元和4758.93万元。

  据 IMS 统计,2016 年全球糖尿病药物市场超过 650 亿美元,仅次于抗肿瘤药物,胰岛素产品约占糖尿病药物市场 56%的份额。佰通公司的胰岛素产品也于2008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商品名重和林。在中国,佰通公司拥有 1 个原料药的注册文号、18 个重组人胰岛素的制剂文号以及 1 个注射用笔医疗器械文号,形成了胰岛素产品的全覆盖。

  在2018年4月,亿帆医药通过购买获得门冬、甘精和赖脯三个三代胰岛素技术,正式切入糖尿病市场领域。2018 年 2 月,公司成为佰通公司重组人胰岛素国际销售的唯一代理商,通过收购佰通公司可以与佰通公司在糖尿病领域形成长期战略伙伴关系,有助于三个三代胰岛素技术的后续研发和商业化。佰通公司在波兰拥有较强的胰岛素直销团队,对于未来公司全球胰岛素销售网络的中东欧布局将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

  重组人胰岛素生产工艺较为复杂,行业进入壁垒高,通过本次交易,亿帆医药可以大幅提高竞争力。在公司业绩下滑之际,庞大的糖尿病市场能否扭转业绩下滑的颓势值得持续关注。(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亿帆医药 胰岛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