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中报:净利润率需努力 员工收入和项目品质挂钩

阳光城中报:净利润率需努力 员工收入和项目品质挂钩
2019年08月02日 17: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大眼楼管/曹婕

  新浪财经讯 2019年8月1日晚间,阳光城集团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8月2日上午,公司中期业绩发布会在上海举行,阳光城集团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执行副总裁吴建斌、执行副总裁阚乃桂 、副总裁徐爱国、CFO陈霓、助理总裁陈友锦及董事会秘书徐慜婧出席会议。

  上半年,阳光城实现营收225.11亿,同比增长48.03%,归母净利润14.49亿,同比增长40.52%。

  2019年1-6月,阳光城录得合约销售金额达900.7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8%,公司预定的全年销售目标是1800亿元,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此外,阳光城上半年全口径销售回款725亿元。公司表示,下半年抢销会做得更彻底,尤其推广方面会成为重中之重。朱荣斌称,”期待2000亿甚至更大的销售额但是公司成长空间可能在品质方面会更加大。”

  上半年净负债率降至145.13% 利润率还需努力

  上半年,阳光城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率比上年期期末提升1.1个百分点至6.44%,但仍不算高。朱荣斌表示,“利润率一直是阳光城的一个短板,现在还是比较低的水平,我们自己也很不满意。未来利润率会是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问题,在限价政策下,要实现高利润率是很困难的。”

  关于负债方面,今年年初时,公司曾表示,“希望通过三年的时间,把阳光城的净负债率降低在100%之内,2018年约180%,2019年争取回到150%,希望在2020年净负债率可以降到100%之内。”

  截至今年6月末,阳光城的净负债率为145.13%,较2018年底下降37.09个百分点。今年刚刚过半,全年的净负债水平仍需关注下半年的周转情况等。

  下半年审慎拿地但不放弃任何方式 在与去地产化中小企业接洽

  上半年,阳光城加大了旧改和一二级联动项目拓展力度,共以权益对价273亿元合计补充土地储备约527万平方米,预计货值902亿元,新增土储权益比升至80%。吴建斌表示,预计全年用来拿地的资金在800亿元左右,审慎拿地但不放弃任何方式。

  截至2019年6月末,阳光城土地储备总计4396万平方米,储备货值5467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可售货值占比86%,累计成本地价4322元/平方米。

  此外,针对此前阳光城将接盘新城控股项目的传闻,公司表示,“最近公司确实在与业内很多公司进行接洽,包括一些项目的并购等,但是达成合作的并不多。”在行业融资收紧的情况下,很多中小公司都在去地产化,朱荣斌表示,公司也在进行相关的接洽,寻找机会。

  员工收入和项目品质挂钩  关心长租公寓、养老领域投资但持谨慎态度

  阳光城去年刚刚达成千亿规模,在产品方面,公司表示之后会将“绿色智慧家”作为品牌核心竞争力来打造。继2018年发布《绿色智慧家白皮书》后,还成立了绿色智慧家研究院,目前已布置若干科研课题,将与科研机构合作,把绿色智慧家打造成IP。

  上半年,阳光城引入了中建五局谭立新成为集团副总裁,现在阳光城高管团队里不少有中建和中海背景。朱荣斌表示,“中海、中建不是阳光城喜欢的,家家都喜欢。其次,公司成员要来自五湖四海,绝对不能搞帮派文化。自己有意识尽量不要用中建中海的人,但是事实上结果还是没有扭过来。”

  管理层还表示,压力也很大,引援是本事,但更大的本事是培养更多的员工。未来阳光城将以内部挖潜为主,通过“光合工程”,培养具有“懂业务、高敬业、讲情怀”的阳光基因的人才。

  阳光城下半年将侧重推进两项调整——品质导向、利润导向。“上半年的激励体系中规模的比重太大,与战略目标不匹配。下半年,阳光城将调整激励体系,平衡规模与利润,体现当期创造,强化品质导向,加大品质考核与利润考核的力度。品质考核以工程品质和设计品质为突破口;利润考核是当期利润与结算利润的综合考核。”

  朱荣斌表示,阳光城的激励机制是一个体系,与规模、品质和利润挂钩的都有,尤其是品质激励在行业里面比较少有,能够比较大程度的将员工的收入和项目品质挂钩,这是比较抽象比较难拿标准的一件事,最近取得了突破。框架已经完成,预计8月会得以完善。

  在投资方面,朱荣斌称,长租公寓、养老都很关心,但是不太敢轻易涉足,其实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很大努力,效果却不是特别满意。他最后表示,2019年,阳光城有信心完成全年的既定任务,保持一定的规模增速。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