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股份偿债压力大 购房尾款ABN+转让应收账款融资

华发股份偿债压力大 购房尾款ABN+转让应收账款融资
2019年07月30日 12: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大眼楼管/曹婕 

  新浪财经讯 7月29日晚间,华发股份发布了五份公告,主要的有三份:1)控股股东华发集团为解决同业竞争而将部分珠海地区的项目托管给公司;2)注册发行购房尾款资产支持票据的公告;3)子公司申请信托融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而公司后两项动作的意图都在于回笼资金。

  2019年第一季度,华发股份实现销售金额 183.6 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00.20亿元。虽然今年一季度华发股份销售回款情况较好,但现金流依然不轻松,短期偿债压力大。截至今年一季末,华发股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91.83亿元,而同期短期借款为169.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28.59亿元。

  据悉,华发股份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含60亿元)的购房尾款资产支持票据(以下简称“购房尾款ABN”),发行期限不超过三年,具体根据发行时市场情况确定,利率还未确定。

  华发股份表示,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以及项目建设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并且此次申请注册发行购房尾款ABN事宜尚须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此外,为推进项目开发建设,华发股份拟将其持有的对全资子公司珠海铧创经贸发展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转让给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并由陕国投信托设立陕国投华发实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规模不超过10亿元,其中优先级7.5亿元,劣后级2.5亿元。融资期限为12个月,综合融资成本9.46%/年。公司为铧创经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由公司关联法人华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本信托2.5亿元劣后份额。

  公告显示,铧创投资持有华金资管100%股份,珠海金控持有铧创投资100%股权,珠海金控与公司属于受华发集团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令人费解的是,公告显示,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华金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资产为41.94亿元,而净资产为 620.94亿元,披露的净资产数据远超总资产,或系披露错误。公司2018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811.97万元,净利润为 943.62万元。

  华发股份称,此次交易有利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能充分合理地利用关联方所拥有的资源和业务优势,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