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大股东实控人变天风:专户排雷 迷你产品扎堆

新华基金大股东实控人变天风:专户排雷 迷你产品扎堆
2019年06月19日 12:07 新浪财经

  编者按:天风证券45亿收购恒泰证券29.99%内资股,成为恒泰第一大股东,新华基金大股东实控人变化;近期召开合规风控专题工作会议,发风险提示函,对出现交易违约的专户产品所持有的资产进行相应处置,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新浪挖掘基(ID:sinawjj)梳理这些事件始末,盘点新华基金发展历程、产品现状,以飨读者。

  将被天风证券曲线控制?天风证券45亿收购恒泰证券29.99%内资股

  新华基金成立于2004年12月09日,旗下基金数量44 只,基金资产规模375.87 亿元,1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5位。公司主要股东有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永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恒泰证券持有12750万股,持股比例58.62%。

表 新华基金股东结构表 新华基金股东结构

  6月17日,天风证券与恒泰证券的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每股5.76元、总价不超过45亿元的价格收购恒泰证券29.99%的内资股。交易现金将分三步进行支付,天风风证券作为主要股东或单一大股东,将得到恒泰证券的董事会成员席位。根据公开资料,天风证券不仅成立资管子公司,加码私募公司,还在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此次收购天风证券成为恒泰第一大股东,将间接对新华基金拥有一定控制权。但公告显示此次收购并不涉及恒泰证券的控制权变,有关事宜待双方后续协商。对于是否会间接控制新华基金,目前未可知。

  召开风控专题会议“排雷” 对专户持有实质性违约资产进行处置

  债市风险传导到基金专户。6月11日,新华基金召开合规风控专题工作会议,为控制交易违约事件蔓延势态,防止引发更大风险,发布投资经理、客户经理总动员。6月12日,对旗下专户产品发布风险提示函,称对交易违约的专户产品,将于违约次日起对专户产品持有的资产进行相应的资产处置。

数据来源:券商中国
数据来源:网络(券商中国)数据来源:网络(券商中国)

  有专户投资经理表示:“新华基金投资风格跟大股东意志很相关。产品出现踩雷,对公司整体信用有一定影响,银行间做交易都会回避它。最近一些机构出现了连锁反应,基金公司专户类融资比较困难,这种情况还会延续一段时间,现阶段基金公司对内控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

  新华基金规模整体上升近2年略有下降 年内6只产品清盘3只延期募集

  新华基金经过15年发展,自2005年第一只产品,至2018年底45只产品,规模从4.5亿增长至400亿。根据wind数据,2019年2季度,45只基金产品规模合计375.86亿元;较2018年2季度产品规模略有增加(45只规模合计339.85亿元),或主要得益于一季度以来,A股市场的上涨行情。

图1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wind 制图:新浪基金图1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wind 制图:新浪基金

  目前,已有基金产品44只,混合型产品27只,债券型产品12只,货币型产品2只;规模上,货币型与债券型产品占比较大(详情见图2)。业绩方面,多只权益类产品业绩一般,债券型产品整体排名在后四分位。根据wind基金公司公告,新华基金今年以来有6只产品清盘,分析人士称,弱势市场中,业绩不佳、巨额赎回或限售是主因。

图2 新华基金产品结构 数据来源:wind图2 新华基金产品结构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制图:新浪基金数据来源:wind 制图:新浪基金

  新华基金延长募集期产品主要在5月末至今,分析人士称,主要是受整体内外部环境及A股市场表现影响较大。另外,在产品方面,新华基金旗下超20只产品属于“迷你基金”,资产规模在1亿以下。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多产品调整基金经理任命 刘全胜上任总经理 

  今年以来,新华基金发布13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新华基金在3月22日接连发布5条公告,调整旗下权益类产品基金经理:老将崔建波的新华鑫弘和新华稳健回报分别交由刘晓晨和蔡春红接手,李会忠的新华鑫动力和新华科技创新主题分别交给王永明和张永超来管理,此外,李会忠的新华鑫利带上了初次任职基金经理的王浩。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年内新华基金高管发生了一些变动:4月18日,董事长陈重退休离任,总经理张宗友转任董事长职务;自6月6日起,恒泰证券副总裁刘全胜出任新华基金总经理。

  资料显示,刘全胜,硕士研究生,历任内蒙古证券包头九原区证券服务部经理、内蒙古证券包头昆区证券服务部经理、恒泰证券区内经纪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恒泰证券包头钢铁大街营业部总经理助理、恒泰证券临河胜利北路营业部总经理、恒泰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恒泰证券经纪事业部总裁助理兼经纪事业部总经理、恒泰证券副总裁。  

  天风证券控股新华基金第一大股东,是否会对新华基金未来发展产生影响?新华基金在刘全胜带领下,后期如何提高产品业绩,改变“迷你基金”现状,如何控制产品风险,在市场中成功“突围”,需继续关注、跟进。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