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兴生物IPO前“分手”海翔药业 大客户销售数据存疑

日兴生物IPO前“分手”海翔药业 大客户销售数据存疑
2019年05月29日 18:5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扬州日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日兴生物”或“发行人”)披露招股书,拟登陆A股市场。招股书显示,日兴生物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152.1万股,拟募集资金5.85亿元,用于纳米数码打印用墨水生产线技改项目等。

  根据公开资料及发行人招股书的披露,海翔药业曾是日兴生物第二大股东,海翔药业及其子公司同时还是发行人2016年度和2017年度的第一大客户,每年贡献的收入都超过当年总营收的两成。2017年10月底,海翔药业“清仓”其所持日兴生物股份,双方结束了关联关系。

  招股书还显示,海翔药业及其子公司已不再是日兴生物2018年度前五大客户。但值得注意的是,日兴生物对2018年度新晋前五大客户的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下称“亚邦股份连云港分公司”)的销售数据与后者母公司披露的采购数据出现了较大差异。

  IPO前与海翔药业“分手”切断关联关系

  招股书显示,日兴生物的主营业务是蒽醌类产品、氨糖类产品及其他精细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2018年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4.32亿元和4.9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0.51亿元、0.5亿元和0.89亿元,营收净利均稳步增长。

  而海翔药业是生产特色原料药、制剂以及精细化学品、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的上市公司,2016年1月,海翔药业通过股转系统购买了日兴生物2000万股股份,交易价格为5元/股,占当时日兴生物总股本的18.18%,为第二大股东,双方互为关联方。

  海翔药业除了二股东的身份外,还为日兴生物贡献了2016年度和2017年度每年超过两成的销售收入。据招股书披露,台州市振港染料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台州振港”)和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盐城瓯华”)都是海翔药业实际控制的公司。2016年度和2017年度,日兴生物对台州振港和盐城瓯华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7663.11万元和9665.48万元,分别占当年营收总额的22.83%和22.39%。

  上述分析可知,海翔药业与日兴生物的关系极为密切,不过在2017年10月,海翔药业将所持2000万股日兴生物股份转让给了10名受让方,交易价格为7.2元/股,成交金额为1.44亿元。

  在不考虑交易费用的情况下,海翔药业通过持有转让日兴生物股份“赚了”人民币4400万元,但招股书和海翔药业都没有说明转让股份的具体原因。在海翔药业“清仓”日兴生物后,日兴生物与海翔药业控股子公司的交易也大幅减少。根据招股书的披露,2018年1-10月,日兴生物对台州振港和盐城瓯华的销售收入合计为2239.07万元,只占2018年全年总营收的4.54%。

  新晋大客户销售数据存疑

  2018年度,日兴生物的前五大客户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海翔药业控股的两家公司台州振港和盐城瓯华退出前五大客户之列,而另一家上市公司亚邦股份的分支机构亚邦股份连云港分公司成为进入了新的前五大客户名单。2018年,日兴生物对亚邦股份连云港分公司的销售收入为2650.86万元,占当年总营收的5.38%。

  但可疑的是,日兴生物招股书所披露的对亚邦股份连云港分公司的销售数据与亚邦股份2018年年报披露的采购数据有很大差异。

  亚邦股份是全球较大的蒽醌系列染料及中间体的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纺织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亚邦股份连云港分公司是上市公司亚邦股份的分支机构,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分公司的财务数据是要纳入到母公司报表中的。

  据亚邦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合计18024.24万元,第一至第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是5641.67万元、5447.91万元、3465.31万元、1750.86万元和1718.50万元。前五名供应商中没有一个金额与日兴生物对亚邦股份连云港分公司的销售收入2650.86万元相接近。

  由于日兴生物将受同一自然人或法人实际控制的公司客户都合并计算销售份额,故对上市公司亚邦股份及其实际控制的子公司的销售份额应该总计2650.86万元,但为何与亚邦股份披露的前五供应商采购数据会有不小的差距?这还有待日兴生物进一步披露。(文/公司观察)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