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助力国家形成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

港交所助力国家形成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9年02月18日 20: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港交所助力国家形成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创: 罗曼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正式出台,大湾区建设将是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在一国两制大框架下大湾区的2个特区及9个内地城市来说,挖掘各自优势潜力,对引领大湾区、中国乃至世界金融未来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同时拥有港交所、深交所,两大交易所如何将自身发展战略融入湾区的发展战略,共同推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备受期待,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指出,香港与大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又贴近国际资本的窗口,更重要的是香港市场对很多新经济企业已抛出橄榄枝,作出25年来最重大上市制度改革,未来会有更多新经济企业进入香港资本市场,并通过香港走向世界。

  香港金融市场得天独厚,引领湾区经济发展

  ▲▲▲

  根据规划纲要,香港继续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新产业,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大都会。

  随着角色和定位进一步明确,香港市场的重要性愈发突出。

  为了能够吸引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高港交所国际竞争力,香港于去年启动了近25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制度改革,允许有特别投票权架构的公司,未有营业收入的生物医药公司上市、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致力于发展成为中国企业及国际企业寻求中国投资机遇的全球首选跨资产类别交易所。与此同时,港交所还围绕股票、大宗商品及定息及货币产品三大资产类别,不断丰富产品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

  WIND数据显示,自2018年4月30日以来,已有150家企业成功登陆港交所,募集资金总额(含股东售股)2707亿港元,募集资金排名前十位的都为内地企业,且多达六家为新经济公司,其中包括两家同股不同权公司小米集团(0788.HK)、美团点评(3690.HK),去年港交所还迎来5家生物医药公司上市,百济神州、信达生物、歌礼制药、君实生物、华领医药,而百济神州则是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实现上市。

  募集资金排名前十的企业名单:

  去年全年,港交所在IPO方面夺得2018年全球IPO桂冠,共218家上市公司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金额为2865亿港元,这也是港交所过去十年中第六次摘得全球IPO桂冠。

  李小加表示,过去几年港交所一直与内地交易所在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修建了三座互联互通的大桥——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开放打开了新的大门,由于有了这三座安全、稳健和便利的大桥,国际资本市场开始了全面拥抱中国资本市场的新里程。

  李小加进一步表示,近年来资金由主动投资(专业基金经理负责挑选投资标的)向追踪国际指数的被动投资迁徙已经是全球金融市场的一大趋势,一个市场或者一家公司的股票是否被纳入国际指数,直接决定了它能吸引多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尽管国内证券市场的规模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它与海外市场之间的江河之隔还需坚实可靠,运作顺畅的大桥方能连通,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这三座大桥促成了内地股票和债券被纳入国际主要指数。香港则是连接国内资金与国际资金流通的桥梁。

  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创会主席卢毓琳认为,在大湾区概念下,希望不再有深圳、香港、广州、澳门之分,香港有很好的制度和大学,培养很多人才,但没有实体产业,如果能够“五位一体”的话,可以利用香港的资源、制度等优势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鼓励内地企业走出去。

  不管是资本市场制度的改革还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都旨在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促进香港和内地的进一步融合,从香港的出路来看,也必须要更好的融入到内地经济圈中,香港有着其独特的优势,也有着历史的发展机遇,比如一带一路,香港可以有效融入成为重要的资金枢纽和企业出海平台,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香港的经济有可能进一步外向化,从而带动湾区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

  香港进一步巩固其金融“守门人”角色

  ▲▲▲

  2016年,港交所制定了《2016-2018战略规划》,首次提出了连接中国与世界、重塑去拿球市场格局的愿景,李小加表示这两年来,港交所一直朝着这一愿景努力,一方面倾力打造和不断完善连接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平台,为内地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和选择,另一方面推动了上市制度改革进程,提升香港作为上市地的竞争力。未来,内地将提升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与此同时,世界对投资中国的兴趣也将稳步提高,新的形势将带来新的机会,也更坚定了香港连接内地与世界的信心。

  《大湾区规划纲要》指出:

  一,充分发挥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

  二,支持香港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国际认可的绿色债券认证机构,推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深澳特色金融合作;

  三,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逐步扩大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大湾区内的银行机构可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跨境人民币拆借、人民币即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及人民币相关衍生品业务、理财产品交叉代理销售业务,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有序推进大湾区内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跨境交易,不断丰富投资产品和投资渠道,建立资金和产品互通机制;

  四,支持香港机构透着按规定在大湾区募集人民币资金投资香港资本市场,参与投资境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

  五,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银行、保险机构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设立经营机构。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监管协调沟通机制,加强跨境金融机构监管和资金流动监测分析合作。完善粤港澳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合作和信息交流机制。

  中泰国际资深宏观策略分析师徐博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发展大湾区是国家层面的重要战略,香港资本市场是吸引海外资本参与地区建设的重要通道,一方面,香港市场作为国际领先的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对海外资本的服务能力更强,另一方面,大湾区概念及可证券化主体,可以通过香港市场实现全球范围的定价估值和价值发现,增强地区内资本配置效率。

  对于香港金融机构而言,徐博认为,在港证券公司,尤其是中资金融机构,作为金融中介人,在实现服务大湾区境内外投融资需求、增强地区内资本配置效率方面将拥有更多的业务空间和创新机会,可以说,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关系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国内地经济面临周期性下行压力,发展大湾区是稳定经济和实现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在港券商所连接国际金融市场是地区发展提升质量、增加效率的必然选择。

  徐博强调,背靠大湾区经济发展,香港也将进一步巩固其金融“守门人角色”。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金融业发展更多依靠的是信用体系建设、流通等便捷因素,这方面应更多向香港学习,香港在金融领域的独特优势难以取代,香港未来亦是中国进行国际创新合作的重要窗口。

  欧振兴表示,在湾区发展中香港透过港深科技创新园、河套地区与深圳全面深入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形成产业与资本的融通,同时港交所这个月底会公布战略规划,未来会开拓不同的金融衍生品,吸引国际资金,跟深交所的合作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未来在债券、产品计划方面如何去互通,对于整体湾区经济发展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但欧振兴提到,湾区人才流动可能在两地税收制度上的不同受到一些阻碍,关于湾区内的税制改革需要完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