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证券:为何说现在是恢复股指期货正常化的好时机?

中航证券:为何说现在是恢复股指期货正常化的好时机?
2018年12月01日 11:41 新浪财经综合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中航证券梁喆

  《股指期货正常化有助于探明市场底部》

  期货合约理论上的价值发现和套期保值作用,在实践的各个方面已得到全球金融行业的认可。资深从业者都知道,交易者可以通过不同类型指数进行对比、通过对期现货指数升贴水走势规律进行观察,就可对股票市场走势做出更加精准方向性预测,从而或顺势交易取得杠杆收益,或逆势加减仓位调整自身承担的风险。

  在包括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在内的各个期货品种里,仅股指期货一项设置的品种就相当丰富。以122岁的道琼斯指数期货合约为例,就有大、中、小三类道指期货合约,分别按照25美元、10美元和5美元的权重来满足不同资金规模的机构和交易者的套保、投机需求,因而全球各时区的不同市场都纷纷接入道指期货交易。例如,2002年5月6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推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在其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进行买卖,香港推出道指期货合约后,不但扩大了香港交易所的国际指标产品类别,也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而欧洲金融市场的道指期货则是在EUREX上市,品种更加丰富,包含了包括道琼斯欧洲斯托克50股指期货与期权、道琼斯斯托克50指数期货、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期货、道琼斯全球巨人50指数期货、道琼斯意大利巨人30指数期货合约,充分满足了欧洲地区交易者的投机、套利、套保需求。这样,以纽约市场道琼斯指数为基准,涵盖全球各个时区的各种道指期货品种吸引众多类型资金前来交易,为交易所带来丰厚的佣金收益,更为美国金融市场提供充沛的流动性支撑,从而在根本上支撑了该国金融体系运行的腾挪空间。

  本质上,由于资金的杠杆性、T+0的灵活性以及交易所控制系统性风险的成熟操作,使得道琼斯指数期货的价格变化会提前反映突发事件对其市场的或大或小的影响。大批经验老到的交易者通过观察道琼斯指数期货变化,做到了帮助自身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可见,美国人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设计出股指期货这一极其优秀的金融工具,并且在监管层面、交易所设置层面以及交易者参与方面做的适度且得当。合理的运用使得期指在之后历次大小金融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帮助了美国稳定和巩固自身金融霸权。

  在中国,从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IF)在上海金融交易所上市以来,已经被各类金融机构和期货交易者逐渐熟练交易,并被广大证券交易者逐步接受和认可,2015年4月上市的上证50指数合约(IH)和中证500指数合约(IC)有力的补充了期指对冲的覆盖面,成为专业交易机构和期货交易者们不可或缺的对冲工具。而2015年国内股市异动,短时间从人造牛变成股灾,许多人将灾难源头指向股指期货,提出大量质疑。各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监管机构对股指期货采取了相当严厉的监管措施,时至今日已过三年。

  以IF为例,目前IF的持仓水平也仅仅维持在63000多手,交易量只有可怜的38000多手,流动性干涸导致的结果之一就是全市场本已具备的对冲和套保功能彻底悬空,大量股票持仓风险得不到释放,对国家层面的去杠杆、稳市场努力造成不利影响。与此同时,我国对外金融开放日新月异,A股相继被纳入两大指数当中,外资纷纷加速布局。此时,国内投资者缺乏有效对冲工具的尴尬和国际资本可以利用其它市场开发的A股指数期货进行跨市场对冲的有利局面就形成强烈的对比。假以时日,这个问题不解决,一旦全球市场产生巨大的系统性波动,国内的投资者就会被这种结构性不公平逆向收割。

  股指期货仅仅是个风险管理工具,而工具是中性的,用好用坏与使用者有关,有错并不在工具。股市涨跌有自身规律起作用,股指被严格限制的三年多时间里,市场该跌的时候一点都没犹豫,可见市场大跌本质上与股指期货无关。借鉴其他重要金融市场的经验,用好股指期货反而能为股票市场带来诸多好处,其中之一就是相当充沛的流动性,而流动性充沛起来,则有助于加快探明市场底部,这对于对外金融开放日渐加深的今天尤为意义重大。

  既然问题已清晰、市场很需要,为什么不把这个工具恢复正常,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股指期货 指数期货 交易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