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郭磊:政治局会议透露发展方向 基建是最重要的点

广发郭磊:政治局会议透露发展方向 基建是最重要的点
2018年11月01日 09: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郭磊  博士  

  投资要点

  第一,每年10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是承上(7月定调下半年)启下(12月定调第二年)的重要会议,其信号意义比较关键。

  第二,且由于结构调整一般在二季度加速,三季度是经济容易有边际变化的一个季度,年中的政策需要在这个时段微调,10月政治局会议往往是12月会议的一个风向标。

  第三,此次政治局会议的一个关键变化是增加“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判断,提出要“高度重视”。

  第四,相比7月会议新增关于民营经济的部分,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第五,相比7月会议新增资本市场的部分,金融委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这一重视在政治局会议中进一步确认。

  第六,相比7月会议缺少了关于房地产的表述。我们估计7月政治局会议所提的“因城施策”和“供求平衡”仍是目前主基调,即政策环比暂未变化。单就目前经济形势,不太可能把地产当作逆周期工具。新华社29日刚强调“决不会改变”。

  第七,11月是观测明年外部发展环境的一个关键时段,外交部指出中美双方就两国元首在G20峰会期间会晤相关事宜保持着沟通,我们估计政策对于后续稳经济举措的评估会进一步观察和考量后续外贸条件的演进。

  第八,当下阶段如何稳经济?就目前政策可以推动的方向来说,基建是一个最重要、也相对最有想象力的点。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值得重视。

  正文

  每年10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是承上(7月定调年中)启下(12月初定调第二年)的重要会议,其信号意义比较关键。每年4月、7月、10月、12月会有四次关键的政治局会议,其中4月总结开年以来经济形势,定调后三个季度经济工作;7月总结上半年经济形势,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10月总结前三个季度,定调年末经济工作;12月总结全年,定调次年经济工作。由于结构调整一般在二季度加速,三季度是经济容易有边际变化的一个季度,年中的政策是偏松还是偏紧都需要在这个时段微调,10月政治局会议往往是一个风向标,对于预判12月的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说也至关重要。

  此次政治局会议的一个关键变化是增加“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判断,提出要“高度重视”。7月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定调是“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10月会议变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我们可以看到,10月PMI出口订单、就业下行进一步明显。

  相比7月会议新增关于民营经济的部分,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近期政策一系列表态一致,此次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强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困难问题。我们预计年内可能会有相关政策细则出台。民营、中小企业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与供给收缩抬高上游价格,信用二元化导致金融资源集中有关,而这两个逻辑在边际上已开始缓和,但实质性好转尚需一定时间。

  相比7月会议新增资本市场的部分,金融委会议提出的“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在政治局会议中进一步确认。会议指出要“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相比7月会议缺少了关于房地产的部分。我们估计7月政治局会议所提的“因城施策”和“供求平衡”仍是目前主基调,即政策环比暂未变化。单就目前经济形势,不太可能把地产当作逆周期工具。值得注意的是,10月29日新华社刚刚强调“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改变”;“决不会允许房地产调控前功尽弃、半途而废”。

  11月是观测明年外部发展环境的一个关键时段,我们估计政策对于后续稳经济举措的评估会观察和考量后续外贸条件的演进。10月30日,外交部指出中美双方就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会晤相关事宜保持着沟通。我们估计后续政策力度会综合考量后续外部增长环境的变化,12月初的政治局会议会进一步明确。

  当下阶段如何稳经济?就目前政策可以推动的方向来说,基建是一个最重要、也相对最有想象力的点。简单来看,货币政策显然存在掣肘,一则存在内外利差约束,二则信用环境二元化仍在修复过程中,信用扩张存在障碍。就财政政策来说,无非两个方向,一是减税,二是修复财政支出和基建,这两者应是四季度政策的重点。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值得重视。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变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