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茅台暴跌红星美凯龙拥抱腾讯 到底意味着什么?

叶檀:茅台暴跌红星美凯龙拥抱腾讯 到底意味着什么?
2018年10月31日 21: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叶檀财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叶檀 ☞财经女侠 | 毒舌善心

  10月29日,贵州茅台出现史上首个一字跌停板,市值蒸发766亿,机构资金集体出逃。

  茅台下跌主要原因:三季报大幅不及预期,营收和利润增速创最近4年最差。有人调侃:这好比原本考100分的只考98分挨耳光,55分考到61分有香吻。

  市场是不是反应过度了?并没有!

  实际上,大家担忧的是,茅台业绩黑天鹅背后,是消费大环境不佳。中秋节前后一直是白酒旺季,茅台销量旺季“失速”,预收款同比大幅下滑,说明消费形势不容乐观。

  进入消费下半场  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为9.2%,前三季度累计增长9.3%,低于去年的10.2%。结构性分化、个性化的特征明显。

  最典型的是汽车。今年下半年以来,汽车销售雪崩式下跌,7月份以后,乘用车销量连续3个月负增长,9月创下7年内最大降幅。

  但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9月,新能源车批发增速高达73.0%,豪华品牌零售同比增长13.0%,表现亮眼。新能源车、豪华品牌和传统燃油车销量的明显差异,充分反映了消费的新特征,总量一般,结构性分化明显。

  过去40年来,中国完成了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之一,一部分消费者已经有能力摆脱“价格敏感”心态,转而拥抱更优质的产品、更美妙的购物体验、更幸福的人生。

  马桶盖要加热,牙刷要电动,大米要绿色,前几天戴森卷发棒全新上市的价格超过3500元,一篇文章在一夜之间获得了1000万的阅读量。发售不到十天,旗舰店预约购买人数接近四万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成功不在高价,而在于理念与个性。詹姆斯·戴森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戴森的科技属性,以“发明家”自居,公司不断讲述他们的品牌故事和工业设计理念,刚好契合当下消费者想要标榜个性、制造差异的需要。

  短缺时代,只要有张桌子吃饭、有张床睡觉就可以,现在要求个性化定制,从西班牙风、北欧风、英伦风到洛可可风,家具满足了人们心理上的一个缺口。

  多亏消费升级,定制家具上市公司表现抢眼。

  10月25日晚间,欧派家居尚品宅配双双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2亿元、2.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07%、42.28%。皮阿诺索菲亚等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0%。

  内心驻扎着一个乔布斯的科技宅男,喜欢智能家居,一键搞定。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智能家电整体产值在2020年会突破万亿,其中智能硬件的产值就有六千亿左右。

  地产入冬,家居行业雷电交加

  从1998年房地产市场化开始,房地产行业飞速发展,进入黄金时代。家居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水乳交融,分享红利。

  如今,房地产红利逐渐消退,热点城市降温明显,恒大、万科等大公司打折卖房。针对经济转型压力加大,可能放松房地产调控的传闻,近期央媒站出来表态:决不会允许房地产调控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我们对房地产市场判断很明确,上有顶,下有底,上下20%左右的幅度内,进行区间震荡,逐渐去除房地产风险。

  10月24日,面对上百家家装龙头掌舵人,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呼吁抱团取暖:“如果把消费萎缩看作‘风’、把房地产调整看做‘雨’,我们正处于风雨交加时刻。这种极端天气下,应该强强联盟,抱团取暖。”

  家居行业、建材行业等几十个相关行业迎来新一轮洗牌,无技术、无品牌护城河、现金流把控不严的企业被淘汰出局,剩者为王的企业,将成为行业中的设计、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的大将。

  “寒冬”来临,加速颠覆原有业态,企业怎样突围?企业家们很焦虑。

  让我们看看龙头企业红星美凯龙怎么做。

  红星美凯龙为什么要拥抱腾讯?

  红星美凯龙是中国传统家居零售企业的行业巨头,商场规模与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

  传统家居卖场客流量正在逐年下滑,居安思危,红星美凯龙早早踏上转型之路。

  一连串可以承受的测试,开辟出一条产业化之路。面对互联网新零售、共享经济、消费金融、新中产、人工智能、消费升级等,红星美凯龙尝试过互联网转型,开发了电商平台,但投入大收效少。

  家具、建材、家装、卖场等行业尝试过各种互联网电商模式,但始终面临难以突破原有的销售模式,提升客户体验的难题。我看过从纺织、家具到服装的各种电商,基因不同,改良困难,为所谓的电商达人砸了一堆钱。

  怎么破局?红星美凯龙探索出华山一条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29日晚,红星美凯龙发布三季报,今年前九个月公司实现营收99.91亿元,同比增长29.4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99亿元,同比增长27.54%。

  更亮眼的是,2018年“十一”大促期间,红星美凯龙实现商户销售收入高达106.82亿元,同比大增22%。

  “幕后推手”是红星美凯龙的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今年9月正式对外推出。10月31日,红星美凯龙与腾讯战略合作暨双11启动仪式在深圳举办,IMP平台是双方合作的首个成果。

  IMP智慧营销平台为什么能够成功,因为它同时解决了消费者和商家的核心痛点。

  对于消费者来说,核⼼痛点是:信息不对称。整个家装周期内,消费者要与7种不同⻆⾊的关键⼈互动,购买近百种品类的商品,历经20多个环节,劳神费力。

  而对于商家来说,家装消费者,只占总体⼈群⼤约5%,“傻打⼴告没有⽤”,必须针对消费者的家装周期所处环节,需要的商品和服务进行精准投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端与B端的痛点根源是:家居营销需要超级连接但又难以实现高效连接,IMP平台解决了这个问题。

  IMP实现超连接,解决了整个产业的营销效率问题、流量问题、价格问题、成本问题、销售问题、实现了新品研发优化、组织结构优化、运营系统优化、品牌战略优化。一个比“商场”更大的“场”——流量场,一个更大的垂直生态——家居行业智慧营销生态。

  腾讯的加入,给红星美凯龙带来了什么?

  传统企业一般玩不转互联网,反过来也一样。产业互联网,需要深厚的行业积淀,新进入者玩不转,强强联合是大趋势。腾讯的加入就是以“数字化助手”的身份,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互联网主动拥抱各行业龙头企业,在实体领域实现互联网化。

  首先,助力红星美凯龙实现运营体系的全面转型升级,以腾讯云为核心能力,以腾讯广告营销为核心商业流量平台,实现数字化顾客、数字化商品、数字化运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次,在顾客层面,可以提供以人为本、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内容与服务,进一步实现可洞察、可触达、可服务,向顾客全生命周期管理迈进。

  哥卖的不是房,卖的不是家具,是你的心情,你的年龄,和对你一辈子的承诺。

  第三,在商品层面,基于腾讯先进的云计算与AI能力,升级品类优化与库存优化方案,实现供应链互联网化。在运营层面,发展以数据与算法为依据的科学决策体系,最终实现企业全数字化运营。

  有了腾讯的助力,红星美凯龙的前景是,坐稳家居连锁零售领域龙头交椅,同时,成为一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家居行业综合服务商。

  而腾讯+红星美凯龙就等于整个生态的超级连接器!

  十字路口,腾讯为什么要拥抱红星美凯龙?

  6年后,2018年10月24日,马化腾重回知乎,选择在“程序员日”拷问产业及公司发展,触及灵魂。

  巨头也迷茫?不是的,巨头走出迷茫在行动。近期,腾讯完成了架构调整和战略升级,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消费互联网主要采用B2C的服务模式,服务对象以个人为主,已经进入瓶颈期,线上的红利基本上被分光吃尽,是一片死咸的海。

  产业互联网面向企业,以生产活动为应用场景,预示着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下半场。AI、大数据,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的产业互联网,是企业获取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腾讯,一家服务对象以人为主的互联网巨头,在这个节点做出面向产业的重要转变。

  在所有重要入口,腾讯和阿里对垒,流量和数据变现,是双方都需要的,大家居行业成为新战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月11日,阿里巴巴用超过54亿元入股居然之家,被称为家居领域开启新零售的全新时代。腾讯果断出击,联手红星美凯龙。

  阿里在To B端领跑,最擅长的领域是电商,通过淘宝和天猫,实现商品与商品的连接,电商业务现在进入红海,竞争非常激烈。

  腾讯To C端更有优势,擅长社交,通过社交积累大量用户,社交使得用户粘性很强,因此腾讯可以为企业提供覆盖面更广,更为精准的用户画像,满足未来消费领域“千人千面”的用户需求。

  在大数据和AI能力方面,腾讯拥有20+亿用户数据积累,基于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微信AI实验室三大AI顶级专家,7大事业群,应用场景丰富。作为“数字化助手”的腾讯云。可以把腾讯所有的技术能力、科技能力开放给整个行业。

  腾讯助力,红星美凯龙会更加“自我”,现在成为家居行业超级综合服务商,未来不排除成为家居行业对外合作的入口,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

  拒绝不如拥抱  小哥来份龙虾

  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互联网+已经进入红海,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产业互联网是一片蓝海。而消费的普遍升级才是太平洋

  消费在转型。顺应时势、拥抱趋势,把握技术创新带来行业模式的转变的企业,才可以活的更好更久。

  个性化、差异化、优质的产品以及良好的购物体验会成为消费者的主要诉求,这就要求传统企业必须转型,实现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精细化运作。

  个性化的诉求将来会体现在一包榨菜的盐份上,会体现在家具的弧线上,会体现在家电的温度上。即使吃外卖,也分高中低端,节日给自己点一份高档外卖。根据外卖平台饿了么的数据,国庆假期前3天,饿了么平台的大闸蟹订单同比增长16.8%,葡萄酒同比增长58.9%。

  小哥,给我来份高端的,给我来份龙虾,外卖。这真不是笑话,而是现实的消费分层。

  新一轮产业互联网浪潮正在酝酿,从观望、犹豫、抵制到如今的主动拥抱,未来是双剑合璧时代。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红星美凯龙 腾讯 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