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系金融版图实力乏善可陈 四家银行股权有待取舍

万向系金融版图实力乏善可陈 四家银行股权有待取舍
2018年10月31日 11:28 投资时报

  目前万向系参控股的金融机构多达20家,其中包括四家银行,但为了符合“一参两控”的监管规定,其或将对这四家银行做出取舍

  《投资时报》记者 汤巾

  金融,向来是各路资本豪强的必争之地。

  即便是行事风格低调、以实业作为立身之本的万向系,也不可避免地参与到金融牌照的争夺战中。

  随着2017年10月25日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离世,万向系掌门人的大旗交到了其膝下唯一的儿子、46岁的鲁伟鼎手中。和起家于工业、身具鲜明实业基因的鲁冠球不同,鲁伟鼎似乎更热衷于在金融市场搅弄风云,他也是万向系名副其实的金融版图拓荒者。

  如今,“鲁伟鼎家族”作为新时代的标签已走过一个完整年度,在此过程中,万向系的金融版图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整体实力又如何?《投资时报》详细查阅各类信息,终于还原了这个庞然大物的全貌。

  金融板块实力不强

  早在1995年,万向集团就曾参与设立浙江天地期货,并成为持股21.34%的第二大股东。但当时的鲁冠球并未认识到金融牌照的战略价值,随后即将该部分股权转手予新湖系的黄伟。1996年,万向租赁有限公司成立,这成为万向系拿下的第一张金融牌照;1999年,通惠期货公司的前身万向期货成立,第二张金融牌照就此收入囊中。

  进入二十一世纪,在鲁伟鼎的带领下,万向系的金融版图迅速扩张。

  据《投资时报》梳理,目前万向系参控股的金融机构多达20家,涵盖银行、信托、保险、基金、期货、融资租赁、支付、小额贷款、商业保理等细分领域。而从中可以看出,由鲁伟鼎出资组建的万向控股,则是万向系金融机构的主要持股平台。

  虽然覆盖了除了券商以外的几乎所有金融领域,但万向系旗下金融机构的整体实力并不出众,甚至没有一个台柱子般的角色。

  万向信托被视为万向金融版图中的重要构成部分。2003年4月,万向系参与浙江省工商信托的重组事项,以24.85%持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2007年浙江省工商信托增资扩股,万向控股晋身第一大股东。2012年8月,浙江省工商信托更名为万向信托有限公司并重新开业。从2017年年报来看,万向控股持有其股份的比例仍高达76.5%。

  不过,万向信托主要经营指标却在业内处于中下游位置。Wind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66家信托公司中,万向信托2017年末40.6亿元的总资产仅排在第59位;信托资产运用合计和信托收入合计分别为1901.27亿元和125.33亿元,分别排在第47和第40位;当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48亿元和5.53亿元,分列第45和第41位。

  在金融业高管变动潮的侵袭中,万向信托也未能独善其身。2017年3月,自2012年该公司成立就担任总裁一职的祝旸,辞去公司高管职务转投私募基金行业,由万向信托执行副总裁王永刚代为主持公司工作。2017年10月23日,王永刚经证监会批复后正式被任命为该公司第二任总裁。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29日,该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更名为万向信托股份公司。

  保险也是万向系较早涉水的领域,在版图中的地位同样举足轻重。2002年,万向集团作为发起人参与筹建民生人寿,彼时与泛海控股分别持有13.7%的股权,并列第二大股东。此后万向系和泛海系在对民生人寿的数次增资中展开较量,设法从其他小股东手中收购股份。这场争夺战的结局是以泛海系的退出而告终。2010年,泛海系将所持股份全部转手,其中一部分甚至直接流向万向系,后者则以55%的持股比例成为绝对控股股东。同年6月,原中国保监会核准了鲁伟鼎担任民生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民生人寿的经营业绩在人身险公司中处于中游偏上位置。据Wind统计,2017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110.99亿元,同比下滑11.37%;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54.22亿元和6.1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41% 和5.31%。上述三项指标的金额在84家人身险公司中分别排名第30、26和19。截至2017年末,该公司资产总计为949.17亿元,同比增长23%。

  今年初,民生人寿在监管层警示“开门红”风险的背景下“顶风作案”,因存在欺骗投保人等行为连收福建保监局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合计被罚款81万元。

  此外,万向系旗下的浙商基金和通惠期货也呈蒲柳之姿。通联资本持股25%的浙商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资产合计为284.4亿元,在1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2位,旗下仅管理16只基金产品,拥有6位基金经理。通惠期货的业绩则更为惨淡,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该公司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93.72万元和-304.43万元,在149家期货公司中分别排名第134和137。

  在盘根错节的金融拼图中,万向系目前仅缺少一张证券牌照。2004年,万向系曾一度控股浙江本土券商天和证券,但此后该券商发生违规理财事件,最终由于资不抵债被财通证券吞并,以致万向系与证券牌照失之交臂。

  值得一提的是,由万向控股副董事长、万向信托董事长肖风牵头,万向系近年来积极拥抱区块链风口,并于2017年初成立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肖风本人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据了解,该公司将万向控股旗下的区块链商业创新咨询、新链加速器和万云服务平台进行整合,意在推动区块链应用的落地。

  应对监管梳理牌照

  监管风向趋紧,让万向系的银行板块遇到一些麻烦。

  今年9月25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笔转让信息引起了市场的注意。上海通金投资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上饶银行3.28%股权,约6766万股,转让底价约2.1亿元。

  上饶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万向控股为上饶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83%;上海通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通金投资)为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28%。

  值得注意的是,通金投资是万向控股旗下一员。据天眼查信息,该公司股东为上海通联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通联金融),持股84.99%。而通联金融大股东为上海通华金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大股东则是通联支付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通联支付)。万向控股是通联支付的大股东,持股64.52%。

  因此,若将万向控股和通金投资持有的股权合并,万向系实际持有12.11%的上饶银行股权,超过持股11.47%的上饶市财政局成为该行真正的第一大股东。

  其实,这家来自江西的城商行经营业绩可圈可点。2017年,上饶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72亿元,同比增长15.9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74亿元,同比增长15.13%;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76%,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约为97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幅为36%。

  在银行业经营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上饶银行能保持两位数净利润增长以及不良率下降殊为不易,那么为何万向系还要抛售其股权?

  有观点认为,这或许和金控集团成为严监管的新阵地有关。今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除了上饶银行,万向系还有三家银行股权在手。其控制的民生人寿持有浙商银行4.29%股权,与万向系形影不离的旁系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通联资本)持有浙商银行的比例为2.9%,合计比例为7.19%,可位列第二大股东。2014年万向三农集团联手蚂蚁金服等公司共同发起首批民营银行之一的网商银行,持股比例达18%,为第三大股东。另外,万向三农集团麾下的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还持有浙江温岭联合村镇银行5%的股权,为其第九大股东。

  若考察上述几家银行的资质,浙商银行属于13家股份制银行的一员,分量自然高于其他三家。几年前浙商银行经历高速增长阶段,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增速高达38%、44%,在市场上崭露头角。不过,2017年该行盈利增速大幅放缓至7.85%。在资产规模上,该行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三,仅高于渤海银行和恒丰银行,和倒数第四名广发银行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截至2017年末,浙商银行资产总额为15367.52亿元,2018年6月末升至16321.72亿元。而渤海银行去年末资产总额为10025.67亿元,在同类中垫底。恒丰银行尚未披露2017年年报,其2016年末资产总额为12851.94亿元,而彼时浙商银行已达13548.55亿元,目测恒丰银行如今仍在同类倒数第二的位置。而广发银行2017年末资产总额为20729.15亿元,显然高出一个量级。

  网商银行虽然是2015年6月才正式开业的民营银行,但基于阿里巴巴(BABA.N)的流量、场景和大数据优势,其很快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并成为民营银行中的头部公司。2015年该行亏损6874万元,但次年一举扭亏并盈利3.16亿元。2017年,该行净利润为4.04亿元,同比增长28%;年末总资产为781.71亿元,同比增长27%。

  温岭联合村镇银行成立于2011年12月,下面仅有9家支行,体量较小,主要服务于当地“三农”和小微企业。年报显示,该行2017年末资产总额仅为49.73亿元,当年净利润为1亿元。

  据业内人士判断,为了符合上述“一参两控”的监管规定,万向系或将对这四家银行做出取舍,清理部分股权。

责任编辑:谢海平

上饶银行 万向 民生人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