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狂飙,A股新风向已确定?

金融股狂飙,A股新风向已确定?
2023年05月05日 06: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Wind万得

  什么情况?

  股价三年持续下挫的民生银行居然涨停了,表现疲弱的中国银行罕见涨近7%。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块头”亦放量长阳。

  金融股狂飙,A股整体小幅反弹,成交额连续20日突破万亿。

  A股风向变了吗?

  //  A股成交额连续20日破万亿  //

  截至5月4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82%报收于3350.46点;深成指跌0.57%

  报收于11273.87点;创业板指跌1.16%报收于2297.67点,万得全A总成交1.17万亿。

  从个股具体表现来看,上涨公司数2900多家,涨停公司数83家,下跌公司数1900多家,跌停公司数11家,市场呈现普涨态势,且涨停公司大幅增加,市场人气维持高位。

  5月4日,万得全A小幅反弹0.21%,成交额为1.17万亿,较前一交易日略有增加,且连续2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从技术图形上看,当放量上涨,延续节前反弹趋势,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短线或有望维持强势。

  大金融板块的大幅拉升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中粮资本民生银行涨停,中国太保长江证券中国银行中国人保中信银行新华保险交通银行渝农商行中国银河中油资本渤海租赁西安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大智慧华夏银行邮储银行等个股涨幅均超4%。

  民生银行罕见涨停,亦是9年多来首次涨停;此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大块头”均大幅拉升。

  // 金融板块仍处历史低位 //

  从近10年金融板块的估值变化来看,当前市盈率不足7倍,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且金融股普遍具有较高股息率,在央企价值重估背景下,再度受到资金追捧。

  目前,42家A股上市银行的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券商中国记者详细梳理发现行业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资产负债规模扩张提速,营收却出现回落,凸显“让利不让市场”;

  二是信贷投放力度在加大,结构更趋优化,发展质效也更高;

  三是息差收窄势头已企稳,资产质量稳健且拨备充足,“让利不让风险”同样鲜明。

  对于银行股走强,中信建投认为,主要有六大利好。

  一是规模增长和其他非息收入改善对冲息差下行压力,优质区域性银行营收质量更佳: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增速较2022年提升0.7%。业绩表现明显分化,优质区域性银行利润增速保持双位数,一季度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4%,其中国有行1.2%、股份行1.5%、城商行11.7%、农商行11.9%。

  二是实体经济率先复苏推动企业信贷需求回暖,靠前投放原则下,一季度贷款投放实现“开门红”。一季度上市银行总资产、总贷款规模分别同比增长12.2%、 12.0%。一季度实体经济复苏较快,主要驱动力仍在于大基建与产业链核心的实体企业,上市银行一季度贷款投放均以对公贷款为主,零售贷款需求弱修复情况下仅贡献15%左右增量,国有行及优质区域性银行信贷增长更为强劲。信贷结构有所改善,低收益的票据贴现规模持续压降。

  三是存款定期化趋势延续:经济复苏初期,居民风险偏好仍处于较低水平,更偏好久期长、利率高的定期存款,存款定期化趋势延续。一季度上市银行定期存款占比较2022年末提升2.7pct至52.4%。

  四是预计2023年一季度按揭重定价一次性冲击后,息差将进入全行业逐步企稳、部分高弹性银行率先回升的新趋势:在部分存量贷款重定价、信贷有效需求未完全恢复、存款成本上行等多重负面压力下,上市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收窄。一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测算值)季度环比下降7bps至1.85%。展望后续,近期政策端未提及“银行让利”等表述,随着信贷需求的回暖,新发贷款利率的下行趋势将缓解,贷款利率持续下行的压力期或将结束,息差有望在1Q23的低点后逐渐企稳,息差新趋势将是估值提升的重要催化剂。

  五是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一季度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为1.27%,季度环比下降3bps, 不良率连续六个季度保持改善趋势。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季度环比持平至67bps。整体拨备水平继续提高,已有近一半的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300%。预计居民收入水平改善下,受疫情影响的零售贷款资产质量将逐步好转,资产质量整体稳中向好。

  六是其他非息收入表现好于预期:债券市场波动下,投资收益表现好于预期。国有行股权类资产公允价值明显增加、叠加保险会计准则修订,非息收入大幅提高支撑营收。

  对于保险股,广发证券研报表示,近日保险指数大涨,主因是保险负债端拐点确认,而估值尚在底部、机构持仓历史最低。

  该机构指出,上市保险公司一季度数据无论是NBV增速还是净利润增速以及COR水平,均好于市场预期。以NBV增速为例,过往三年连续-20%至-30%,今年初预期2023年收窄至小幅负增长或小个位数正增长,而当下预期全年有望两位数增长。

  // 下一步市场走势会如何 //

  光大证券(维权)发布研究报告称,4月中旬以来,市场出现了非常显著的调整,究其原因,该行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业绩的压力、政策的预期以及交易的集中。伴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市场本身出现的变化,上述因素对于市场的影响或将逐步接近尾声。展望5月份,A股在经历了前期由于业绩压力、政策预期以及交易集中带来的阶段性调整之后,市场有望重新回到震荡上行的轨道。港股方面近期持续调整,指数估值接近了前期的低点位置,市场有望逐步迎来拐点。

  东吴证券发布研报称,4月中下旬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波动,波动的核心在于存量博弈下交易结构的极致化以及短期博弈因素的累积。进入5月,前期累积的一些短期博弈因素有所消化,5月A股市场将会进入更加均衡的格局,从指数层面来看,5月A股有望震荡上行,科技板块行情贯穿全年,但短期波动在所难免,消费行业在居民收入增速预期逐步传导之下,有望走出反转之势。

  民生证券指出,当下极可能处于周期经济性底部,另外却又与一带一路的资源性国家合作强化。这意味着带有一带一路属性的中特估仍有事件驱动的力量存在。此外,从四月底召开的高层会议来看,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的预期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海外滞胀的预期高涨,国内通胀的预期却并不高。这对于银行和非银来说,利率债的机会会大不少,利率环境会要友好不少。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晟楠科技 837006 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