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的另一个遗憾

广发银行的另一个遗憾
2023年05月04日 09:10 市场资讯

  摘要:从高光到掉队的信用卡,是比IPO长征失败更大的遗憾

  来源:周观新金融  文丨周公子

  当年春风桃李一杯酒,如今蓦然回首,只剩江湖夜雨十年灯。

  翻开广发银行(下简称“广发”)2022年的成绩单,才黯然发现,那些昔日与同业笑傲江湖的荣光,俱往矣。

  如果说,未能让广发完成IPO是前董事长董建岳最大的遗憾,那么,从高光到减速的信用卡业务,或许是广发近十年来另一个更大的遗憾。

  对比当初和广发在同一起跑线的同业们,广发如今的身影越发显得孤独。尤其是昔日起点原本颇高的零售业务,如今却在明显掉队,其中最令人扼腕的当属信用卡业务。

  Part 1

  从发卡到月活,掉队的10年

  截至2022年,广发信用卡累计发卡1.09亿张,发现精彩APP月均活跃客户量仅1797万。乍看之下尚可,但作为曾经与招行信用卡并称“双子星”的广发信用卡而言,成绩单早就开始“掉队”了。

  即便是与昔日的自身相比,广发信用卡(下简称“广发卡”)的表现也差强人意。

  首先,来看看发卡量。

  要知道,2021年广发卡累计发卡已达1.01亿张。换句话说,其2022年新增发卡量仅约700万张,同比2021年的新增1166万张减少近四成。

  除了去年新增卡量骤减,广发的累计发卡量与昔日队友相比也明显掉队。直到2021年,广发累计发卡才破“亿”大关,而招行早在2017年就已经完成。但,即便在更高的基数上,招行近两年的新增发卡量也保持在千万级以上。

  实际上,业务起步早,底子也好的广发卡曾经与招行卡有过争锋岁月。

  早在1995年,广发就发行了国内第一张符合国际标准的信用卡。而招行的第一张信用卡,是2002年12月才诞生,也是国内首张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

  2003年,俗称国内的信用卡元年,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信用卡中心纷纷成立,招商银行举行了信用卡首发仪式,各行信用卡业务发展开始提速,竞争格局开启。

  接下来的十年,可谓是市场大爆发的十年。彼时,广发信用卡的掌舵人吕诗枫意气风发,为做“中国最好的信用卡”而努力是她的目标,针对不同客群引入诸多创新玩法,母婴、女性、商旅、网络等主题信用卡早期就已被她尝鲜了个遍,在2005年就已带领广发信用卡中心实现盈利。

  从2003至2012年前后的第一个“黄金十年”里,虽然四大行凭借网点和客群基础优势,发卡量一直跑在行业前面,但若要说市场化经营最为出色,在目标客群中最为“圈粉”的,还是要数股份行中的“双子星”——招行卡和广发卡。

  可惜的是,在第二个黄金10年里,广发卡开始渐落下风。信用卡市场的竞争格局,亦开始迎来聚变。

  2012年,招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4484万,有效卡量2180万;广发卡累计发卡量2293万。

  而到2021年,招行信用卡早已不再看累计发卡量,转而更重视有效卡量,并且有效卡量都已破“亿”级大关,彼时广发卡的累计发卡量才堪堪破“亿”。

  截至2022年,招行有效卡量已达1.03亿,广发累计发卡量才1.09亿。要知道,近几年来,信用卡发卡量早已过了增长高峰,“睡眠卡”清理进程都在提速,大家转而重视存量市场精耕,因而“有效卡量”的更能精准反映持卡用户的活跃度。换句话说,到2022年,招行仅看有效卡量,都已与广发的累计卡量相当。

  如果说,眼下信用卡的发展阶段早已过了拼发卡量的阶段,我们再来看看APP的月活(MAU)。截至2022年,广发卡发现精彩APP月活仅1797万,而招行APP和掌上生活APP月活已达1.11亿。即便与其他股份行相比,据中金截至去年三季度的统计,广发MAU也仅处于中游,位列招行、平安、中信之后。

  如果说,从“卡时代”到“APP”时代的近10年来,是信用卡市场的重要竞争拐点,那么广发卡的表现毫无疑问是令人扼腕的。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信用卡失去的10年,恰好与吕诗枫的职务变动时间线大致吻合。2010年,已任广发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职务15年之久的吕诗枫被调职,到2015年底则与广发正式告别。从1995年主管广发信用卡部门,到一手把广发卡从小带到大,再到一度引领行业,吕诗枫陪广发卡走过了行业发展的第一个黄金10年。而从其2010年调职,到2015年离职的时间线看,恰是广发人事动荡剧烈、国寿完成入主广发的周期。

  彼时,变动频繁的不仅仅是行内高管,还有全行发展战略。而无论是国寿入主之际告别广发的董事长董建岳,还是国寿入主后升任监事长的王桂芝,如今均已被调查。

  或因人事变动,或因战略难有定性,广发卡没有抓住市场攻坚关键的10年,实在令人痛惜。对比其他股份行,广发卡虽被不少后来居上者超越,但仍处中上游,只是无法延续过去的高光,已是不争的事实。

  Part 2

  再一个10年,走向何方

  实际上,近几年来广发卡也不是没有努力过。

  近年来,周观也留意到,广发卡有各种各样的新尝试。比如,尝试引入社交游戏、热门话题内容等新玩法提升APP活跃度;比如,更聚焦衣食住行等场景推出“有鱼卡”等,瞄准年轻客群“抓新捉活”;又比如,尝试更下沉的市场,除了白领、大学生等传统信用卡客群以外,尝试对推出面向蓝领客群的“大吉大利”卡……

  即便如此,广发信用卡的表现依然难有明显突破。除了上述指标(新增发卡、月活)没有明显起色之外,截至2022年末,广发卡应收账款为4396.89亿元,同比2021年的4523.45亿元下降2.8%。甚至在过去三年中,没有一年的信用卡应收赶上过疫情前2019年的表现。其中,2020年下滑最为明显,信用卡应收为4171.47亿元,同比降10.5%。

  也不能都怪疫情,至少放眼同业,有不少在近三年都是保持增长的,哪怕三年里有增有减,至少不会三年表现均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即便应收下滑,广发2022年信用卡透支不良率却依然在上升,达1.58%,同比2021年的1.54%增加了0.0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近10年来,信用卡的表现都差强人意,但广发的利润依然非常依赖信用卡的业绩。这一点,从2021年监管规定的统计口径变化中,得以管窥。

  2021年2月5日,银保监会等发布《关于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切实加强企业2020 年年报工作的通知》下发后,统一了“信用卡分期收入”的统计口径,不再计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转而计入“利息收入”。

  因此,2020年报中,多数银行已将“分期收入”计入“利息收入”,再对比2019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数据变化,可以大致了解其分期收入的规模,而分期收入是信用卡最重要的利润来源。

  对比广发银行2020年及2019年报数据后不难发现,其2019年信用卡分期收入高达259.67亿元,对中收的贡献度高达73.89%,营收占比高达34.03%。

  这在股份制银行中,无出其右。虽然广发仍未上市,但即便放在上市银行中来看,也无出其右。也就是说,即便信用卡业务不复当年,也依然为广发银行贡献着超过三分之一的营收,这是否意味着广发银行的业务均衡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而至此,距离董建岳的“接棒者”杨明生在2016年报中强调“促进公司金融重回主流市场”的战略愿景已4年有余,不知对比信用卡的营收占比,公司金融表现如何?

  时光飞逝,随着市场快速发展,信用卡业务又到了新的拐点。

  2022年中,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不得以发卡量、客户数量等作为单一或主要考核指标,强调信用卡应转变粗放发展模式。

  不难想象,下一个竞争更激烈的10年正在到来:增量市场越来越“难”,存量越来越“卷”,谁将继续笑傲江湖?

  私以为,比起十年未竟的IPO,广发近十年还有另一个更大的遗憾。

  回首当初,为做“中国最好的信用卡”而努力的桃李春风已逝,难挨的是江湖夜雨又十年。如果不持续努力,昔日的努力,都将皆赴笑谈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