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产品“贷”动乡村“沉睡”资源

金融创新产品“贷”动乡村“沉睡”资源
2023年05月04日 06:29 中证报

  ● 本报记者 石诗语

  “五一”假期,出游火爆。乡村旅游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特色民宿也吸引了众多游客争相打卡。

  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部分京郊民宿了解到,不少村落打造特色旅游村镇,推进整村民宿业建设,得到了多家银行的资金支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华夏银行等推出专项“民宿贷”,服务乡村产业升级,唤醒农村“沉睡”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实探特色民宿村 

  位于北京密云区的不老屯是京郊网红民宿村之一,该村位于云峰山脚下,紧邻密云水库风景区,地理位置优越,形成了独特的自然风光。

  每逢节假日,不老屯多个网红民宿往往一屋难求。“观景视野好的几间房很早就订出去了。”不老屯某民宿店主杨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这边民宿订的比较快,好多来这里的游客都是奔着晚上观赏星空拍照来的,一般都得住宿。”

  谈及开发民宿的历程,杨先生说:“从前期的装修设计到建造落地,再到推广营销、日常运营,花了不少钱。”

  “起初因为没有抵押物,银行贷款批的很少,后来有银行推出‘民宿专项贷’,走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很低,从两家银行总共贷出了300多万元,目前经营流水还可以动用大额信用卡,基本能够转起来。”杨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民宿贷”多点开花 

  除不老屯外,北京通州区台湖镇唐大庄村借助临近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区位优势,整村推进民宿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了解,目前,该村共计53户意愿发展民宿,其中20户已签订协议,成为继北京环球影城开园上架第一批10家民宿企业后较大规模的民宿经营村庄。

  为发展唐大庄村整村民宿,区、乡、村集合多方力量,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借助“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平台,村里与华夏银行北京城市副中心分行对接“民宿贷”业务,提供资金用于民宿日常经营资金周转或经营场所升级改造及维护,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金融助力。

  除一线城市外,随着金融乡村振兴政策不断渗透,“民宿贷”业务在全国各地多点开花。

  河南省洛阳栾川县素有“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4A级以上景区达到10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农业银行洛阳栾川支行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栾川县产业发展特点,我们联合农信担对栾川民宿产业进行多次调研,最终在原有‘农家乐’贷款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大额民宿贷款’。”申请金额50万元以下的可以直接发放信用贷款,金额在50万元到200万元之间,由省农信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并且双方均执行权限内的最低利率。

  创新产品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从“草莓贷”到“烧烤贷”再到“民宿贷”,银行聚焦乡村特色产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性、定制化全产业链贷款。

  多家银行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民宿贷款的推出与投放,是银行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的重要使命,更是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产业升级,唤醒农村“沉睡”资源的创新举措。

  业内人士指出,在推进普惠金融事业发展进程中,银行需基于小微经济体的特征,立足地方产业特色和客群特点,在产品设计、服务模式上因地制宜,辅以科技引领打造普惠金融发展新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支付、信贷、投资三大金融功能的特色综合金融服务。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金融机构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创新推出产品和服务,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举措之一。但也要注意,专项信贷产品需结合特色行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特点,具有实质性创新,切实满足其融资需求,同时金融机构要平衡好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民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