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嗨了” 民生银行八年首涨停

金融股“嗨了” 民生银行八年首涨停
2023年05月04日 19:51 上海证券报

  金融股“嗨了”!民生银行八年首涨停

  五一节假日后首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大幅流入银行和保险板块,金融股“嗨了”!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日收盘,银行(申万一级分类)收涨2.54%、保险(申万二级分类)收涨4.44%,涨幅均居市场前列,两个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在各自所属申万行业分类中均位居首位。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主动型公募基金一季度持仓中,银行和保险两个板块均处在低配状态,未来在我国经济复苏过程中,两个板块均将具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大金融板块表现强势

  主力资金净流入居首位

  银行、保险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在各自所属申万行业分类中均位居首位。

  5月4日,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表现强势,截至收盘,银行(申万一级分类)收涨2.54%,主力净流入约17.90亿元;保险(申万二级分类)收涨4.44%,主力净流入约13.86亿元。

  从个股表现来看,银行板块中,民生银行收盘涨停,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收盘涨幅均超6%,分别为 7.36%、6.77%、6.28%。保险板块中,中国太保收涨9.20%、中国人保收涨6.91%、新华保险收涨6.56%、天茂集团收涨4.07%、中国平安收涨3.67%、中国人寿收涨2.97%。

  民生银行近8年来首涨停

  民生银行4日收盘涨停,为近8年来首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市以来,民生银行共有14次涨停,上一次涨停是在2015年7月7日,距今约8年时间。近八年来,民生银行股价持续下跌。

  民生银行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42.32亿元,同比增长3.7%。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贷款率1.60%,较去年末减少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44.11%,较去年末上升1.62个百分点。浙商证券梁凤洁团队认为,民生银行历史包袱处置接近尾声,战略转型初见成效,资产质量边际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银行板块累计下跌2.70%,机构持仓占比也下降至历史低位。自4月开始,银行板块开始上攻行情,截至4日收盘累计上涨6.83%。

  中国银河发布研究报告认为,2023年第一季度主动型公募基金对银行板块持仓依旧处于低配状态,银行公募重仓比例下降预计受到一季报低预期影响。中特估催化下,银行面临估值重塑机遇。继续看好银行板块投资机会,优选区域资源禀赋突出、信贷增长动能强劲的城农商行,同时关注地产链修复和零售业务布局领先的股份行估值修复机会。

  保险股业绩高增

  板块却被低配

  与保险股一季报亮眼业绩相反的是,保险板块在公募基金持仓中被低配。

  A股上市五大险企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均双位数增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分别约为383.52亿元、117.21亿元、69.17亿元、178.85亿元和116.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9%、230%、114.8%、18%和27.4%。

  兴业证券非银研究团队认为,当前时点,继续坚定看好保险股,核心逻辑在于需求扩容+供给侧改革资产端回升:经济的温和修复带来行业持续性的回升动力,配合负债端需求供给共振和极低的估值与持仓(一季报公募基金持仓0.22%,大幅低配,历史中枢2%至3%),保险股有望重回2017年强势上涨行情。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刘欣琦团队认为,保险不仅有超预期的一季报,隐藏于季报之后的是保险行业新业务价值拐点的超预期。被大部分投资者担心的保险负债端问题已经得到根本性解决。

  刘欣琦团队表示,保险负债端拐点已现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普惠型保单对重疾险需求挤占这一核心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二是寿险改革成效凸显,聚焦核心人力使得保险公司核心人力增长和产能确定性大幅提升。继续看好保险板块后续的估值修复行情,推荐寿险改革初现成效的保险公司,推荐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