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控通胀仍是美联储主要政策目标,本轮加息或已到达终点

2023年05月04日15:13    作者:温彬  

  意见领袖 | 温彬、 李鑫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5%至5.25%的水平。这是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连续第十次加息。

  一、美联储5月加息25个基点总体符合市场预期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再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5%至5.25%之间。从芝商所FedWatch工具来看,决议公布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83.2%,可见本次加息总体符合市场预期。此外,美联储将继续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减持美国国债和机构债券,并致力于把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水平。美联储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活动温和扩张,近几个月新增就业岗位强劲,失业率依然处于低位,通货膨胀仍处于高位;美国银行体系健康和富有韧性,家庭和企业信贷条件的收紧很可能会令经济活动、雇佣和通胀承压,这些影响的程度依然不确定。会议后美国金融市场一度有所波动,全天来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0.8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0.7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46%;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8个基点至3.89%,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6个基点至3.38%;美元指数收于101.2728,日跌幅为0.67%,Comex黄金收于2048.8美元/盎司,日涨幅为1.14%。

  截至目前,美联储本轮已累计加息500个基点,为确立联邦基金利率为政策利率以来加息速度最快的一次。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在一年里,已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从接近于零推高至5%至5.25%,从历史上看,自从1994年美联储确立联邦基金利率为政策利率以来,本轮加息是速度最快的一次。

  二、美国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银行业风险再度暴露

  美国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就业保持强劲。从会议声明来看,美联储当前最为关心的依然是通胀风险。尽管自2022年10月以来,美国通胀明显呈回落态势,然而,从绝对水平来看,当前美国通胀率依然很高,尽管3月CPI同比增速降至5%,但核心CPI同比增速反弹至5.6%;3月核心PCE同比上涨4.6%,较前值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但高于预期的4.5%。另一方面,美国就业数据始终较为强劲,虽然3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略低于预期,但失业率却也低于预期降至3.5%,如果按普遍认为的4%自然失业率来算,失业缺口为-0.5%;但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研究表明,由于疫后劳动力市场匹配效率下降,美国自然失业率相比疫情之前提高了1.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实际失业缺口可能达到-1.8%。事实上,从空缺岗位数和空缺率数据中也可看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极度紧张状况。在强劲就业形势下,要将通胀率降至2%的合意水平或许仍需较长时日。不过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1%,显著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6%,也低于市场预期,表明美联储连续加息确实已在给美国经济踩“刹车”。

  银行业风险仍存,将对美联储政策制定有所制约。由硅谷银行、签名银行事件带来的银行流动性冲击已明显缓和,美联储在短暂扩表后,已重新转为缩表,从截至4月19日的美国商业银行存款(季调)数据来看,存款下降的趋势也有所遏制。此外,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以上,服务业PMI继续走高,也侧面表明美国经济受银行业危机冲击有限。然而五一期间,较硅谷银行、签名银行资产规模更大的第一共和银行被接管,原因为存款外流超预期,这表明美国银行业动荡局面可能仍未真正结束。尽管美联储声明表示美国银行体系健康和富有韧性,但在美联储持续加息下,美国金融机构流动性却已普遍承压,未来若美联储仍继续连续加息,不排除类似的银行倒闭情况再次出现。故银行业风险未来仍有可能会对美联储后续政策制定形成一定制约。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美联储在6月暂停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升至90%。

  三、5-5.25%或是本轮加息终点,暂不宜过度押注降息

  此前在通胀十分顽固的情况下,美联储公布的利率预期中值不断上修,但3月份点阵图显示的利率预期中值5.1%与去年12月份相比并无变化,这对市场来说或许是美联储确认加息终点的信号之一。此外,此次声明删除了“一些额外的政策收紧可能是合适的”和“形成足够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措辞,令外界猜测这可能是暂停加息的信号。综合研判,5%-5.25%的目标区间大概率就是美联储本轮加息的基准利率终点。

  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但不宜过度押注。尽管在硅谷银行事件爆发后,标普下调了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大银行的评级展望,但从金融市场表现看,伴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减弱而下半年降息预期不断增强,反而出现股债双涨的局面。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在短暂下挫后,均一度大幅反弹,不过随着5月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市场有所回调,但仍高于硅谷银行事件爆发前的水平。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一度降至3.3%,目前在3.4%左右,也明显低于硅谷银行事件爆发前的水平。尽管目前市场预期首次降息或出现在9月,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通胀的回落将需要一些时间,很可能在需求和就业市场进一步走弱后再考虑降息才是合适的。结合近期美国通胀就业等数据以及其他美联储官员的最新表态来看,当前或不宜押注美联储货币政策过快转向,美国基准利率大概率将在5%-5.25%水平上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