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从玖被查!与多名被查人员有交集,各界猜测颇多

朱从玖被查!与多名被查人员有交集,各界猜测颇多
2023年05月04日 22:16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5月4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浙江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从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作为初代证券监管官员之一,朱从玖参与了中国证券市场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了股票发行从审批制到核准制的过渡,再到注册制的酝酿;而作为金融业专家型监管官员,他在浙江金改关键期临危受命,上任副省长,推动解决民间借贷危机并落实中央金改政策。

  然而,近期伴随纪检监察部门反腐动作的层层深入,特别是证监系统及浙江金融界人士被查或“失联”,朱从玖此次落马又像是一次“靴子落地”。

  “五一”前曾公开露面

  5月4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朱从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就在4月21日,朱从玖在杭州出席了浙江省政协经济委全体会议暨全省政协经济委工作会议并讲话。稍早些时候,4月12日至13日,朱从玖还带队赴绍兴,围绕“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和“强化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两个专题开展调研。

  截至发稿,浙江省政协官网上领导一栏中,朱从玖的名字仍在副主席之列。

  朱从玖1965年生,安徽省肥西县人,23岁从“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毕业,此后就职于人民银行、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2000年朱从玖出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以35岁的年龄成为该所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经理。1988年研究生毕业后,朱从玖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彼时刘鸿儒在央行担任副行长。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现代证券市场萌芽,自1986年至1992年这段时间,证券主管部门是中国人民银行。1991年4月,股票市场办公会议设立,代表国务院对证券市场行使日常管理职权。股票市场办公会议设在人民银行。1992年6月,在股票市场办公会议制度基础上,建立国务院证券管理办公会议制度,其办事机构是中国人民银行的证券管理办公室。

  1992年10月,国务院证券委及其监管执行机构中国证监会宣布成立。刘鸿儒成为证监会第一任主席,朱从玖同年进入证监会办公室工作。1999年,朱从玖赴上交所担任副总经理,2000年上任总经理,2008年赴证监会担任主席助理兼发行部主任,直至2012年调任浙江。

  主抓浙江金融十年

  2011年下半年,民间借贷、联保危机在浙江数度爆发,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凸显,经济受到拖累,温州更是成为“重灾区”,大范围出现民间金融链条断裂。在此背景下,2012年3月国务院启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12条。

  两个月后,朱从玖“空降”浙江。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这位“重量级”金融官员,是浙江主动向中央“要”来的。有学者当时对第一财经分析称,朱从玖的金融从业经历,除了与中央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外,更能为浙江金融改革“航行掌舵”。

  作为主抓金融的副省长,外界对其寄予厚望。2013年,朱从玖在接受采访时阐述了推动温州金改的思路,并提出了金融监管的主要对策。伴随金融危机逐步解除,朱从玖频繁到各地走访调研,工作重心也放在推动各地的金融改革和发展之上。

  对朱从玖而言,廉洁从政是其长期以来的必修课。2013年10月,他曾参加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家行政学院首次举办的省部级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

  朱从玖当时还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廉政建设营造环境。“腐化和不廉洁行为通常多发在权力集中、资源掌握领域,分析腐败的原因,可以通过改革改进权力的行使方法和监督方法,或者大量削权放权,以减少腐败的机会。加大改革力度,既促进发展,又带来有利于廉洁自律的体制环境。”他称。

  2022年7月29日,朱从玖辞去浙江省副省长职务。之后,作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依旧活跃在当地经济领域。

  与多名被查人员有交集

  朱从玖此次被查,各界猜测颇多。最先被联系到一起的是浙商证券总裁王青山。

  3月31日,财新报道,王青山当日在参加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干部会议时,被“叫出会场”。随后公司回应,称总裁在“休假”。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发现,该公司官网“纪检监察室”发布的消息称,“4月20日,公司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暨一季度党建纪检工作会议。会议由董事长吴承根主持,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程涛讲话并与各党总支书记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党组织书记、总部各部门总助以上人员、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子公司领导等参加”。但未提及王青山的名字。

  对于王青山的最新动向,第一财经记者5月4日向浙商证券方面求证核实,对方表示不知情。记者进一步向董秘求证,截至发稿,电话未接通。

  浙商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王青山1981年12月出生,曾任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2016年1月至2017年7月任浙商证券监事会主席,2017年8月至今任浙商证券董事、总裁。据报道,王青山2006年毕业于北大法学院,毕业后进入证监会发行部工作,曾为朱从玖秘书。

  浙商证券是浙江省首家A股上市券商。2013年4月23日,浙商证券递交IPO申报材料。不过由于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及IPO审核放缓,浙商证券的上市节奏也因此延迟,最后于2017年6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朱从玖对浙商证券一直非常关注。2019年10月,朱从玖赴浙商证券调研。他在调研中提出,证券行业作为一个特殊性行业,市场化程度高,行业可比性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条件、营造环境,找准突破,既要目标对标,也要机制、资源、支持的同步对标。

  除此之外,近期证监会及交易所多名“落马”人员,也与朱从玖有工作交集。4月21日,上交所原副总经理刘逖接受调查,此前还有证监会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以及证监会发审委委员、上交所原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操舰被查。王宗成曾于2016年7月至2018年12月任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局长。操舰2009年9月至2019年1月在上交所公司管理部、发行上市部、发行上市中心任职,其中2010年4月至2012年5月、2014年5月至2017年9月,任多届主板发审委委员。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