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加速 白酒板块抱团是否松动?

消费税加速 白酒板块抱团是否松动?
2019年10月10日 09: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机构看龙头 机构哥

  今天分享一个券商机构的观点:

  [突发干货]消费税如期加速关注月底人大常委会细则(2019.10.09)

  事件:新华社报道,日前,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明确: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按照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要求,在征管可控的前提下,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税品目逐步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拓展地方收入来源,引导地方改善消费环境。

  “调整消费税范围、环节、税率”的时间(十月中下旬),方式(前置改后置),税种调节(改成地方税种),与我们此前路演和每周干货中汇报完全相同。

  再次重复为什么这个时间点调整消费税的三大逻辑:

  1、财政逻辑:正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尹中卿两会表态“减税2万亿后,财政支出刚性增加,提高赤字率是一条不归路,唯有开源:增加新的税种是重要开源方式”,这里新的税种即消费、房地产、遗产三大税种。

  2、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时间表倒逼逻辑: 7月“国家机构改革会议”,习总书记明确强调现在距2020取得重要领域改革成果仅有1年半时间,我们必须..尽锐尽出,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而“调整消费税范围、环节、税率,把部分高档品和高能耗产品纳入消费税范围”是2020年取得重大成果的三中全会改革方案中财税改革部分,说得非常明确而目前又明确没做的。

  3、财政部长刘昆8月中下旬文章明确提出加速:财政部长刘昆8月22日在财政部官网发表文章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这其中,消费税是明确下半年要加速推进的税种。

  十月底人大常委会或是重要时间窗口。考虑到消费税今年必须要推出,而立法必经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每两个月开一次,12月又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碰撞。十月底推出或是较好的选择消费税节奏本着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白酒、烟草、高端珠宝、手表等类奢侈品消费或是优先试点的对象。这也符合三中全会”把部分高档品和高能耗产品纳入消费税范围”的要求。

  消费税影响:调整消费税环节后,高端品因为价格基数高,受影响程度大于必须品。但是,消费税分担取决于厂商、经销商、消费者三者话语权,茅台等生产厂商话语权极端强势的厂商从基本面上看,未必受影响很大。

  机构哥认为,消费税如果如期对奢侈品进行征税,会对整个白酒板块的利润增速造成较大的压制,目前的市值无论如何都是无法撑起消费税开征以后的白酒板块的,白酒的抱团或许会因此瓦解。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