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证券:珠三角未来应对应旧金山湾区

东兴证券:珠三角未来应对应旧金山湾区
2019年02月18日 19: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东兴证券宋劲: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未来应分别对应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

  东兴证券

  宋劲 

  伴随粤港澳大湾区概念的提出,券商分析师一直处在“大湾区”研究的第一阵线。自2017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被提升至国家战略以来,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方正证券(维权)招商证券兴业证券、东兴证券等各家券商均对大湾区的前景与规划、相关行业机会做了大量持续的研究,并发布了数十篇研报用以跟踪调研。而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之际,新财富第一时间联系了部分券商的分析师以及投顾,向其提出投资者关注的涉及大湾区发展的四大核心问题,请他们进行解析,此为东兴证券宋劲观点

  问题:要超越纽约、旧金山、东京成为世界第一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最需要发力的难点在哪里?

  东兴证券策略及商贸零售行业分析师宋劲:自第二次工业革命起,每轮工业革命必定将诞生世界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把握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因此,粤港澳当地的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类企业是核心观察点。

  从地理角度分析,粤港澳对接东盟国家更为便利,较易分享东南亚经济发展红利。然而,与东京湾、长三角、美东及美西城市群在全球经济贸易的体量相比,东盟地区的发展天花板较低。因此我们认为,粤港澳的地理环境虽然易为其在可见的未来带来较高增长动力,但当前角度来看,其发展的潜力相较长三角仍有受限。

  通过对历史的分析比较,我们认为中国的三个经济核心区: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未来的发展应分别对应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

  在国内三大经济区内,珠三角一直作为技术和创新发展的最前沿,并聚集了国内最顶尖的一批创新型科技类企业。极高的财富集聚效应、富人区的打造、对高附加值技术产业的扶持下,旧金山湾区将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具备较强借鉴作用。

  对标旧金山湾区,则在土地资源上,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实现再分配,即核心地区如深港产业扩散、惠州与东莞实现新兴产业承接,以及珠海澳门等地的高端地产。由于当前政策细则仍未落地,市场对于大湾区的规划预期仅投射在“土地”的概念上,即潜在的地价变化和可能的厂区变迁补偿,因此当前的投资热点仍局限在港口中当地制造业企业等相关上市标的中。大湾区主题的扩散仍需等待未来政策细则对于其科技创新企业的落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