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500亿资金只流入214亿 最后三分钟发生了什么?

北向500亿资金只流入214亿 最后三分钟发生了什么?
2019年11月26日 15:53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最后三分钟解读:到底是未成交废单还是主动资金抛盘

   解读最后一分钟发生了什么:茅台、平安等放量跳水

  新浪财经讯 11月26日消息,今日收盘后,MSCI的A股扩容第三步将正式生效。北向资金尾盘疯狂流入逾500亿元,最后净流入资金定格在264亿元。根据港交所数据,本次净流入额为214亿元。

  北向资金为何尾盘疯狂涌入?

  此次扩容是年内的最后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机构预计,本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约430亿元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中信建投则表示本次将有逾500亿被动资金流入。

  本次,总计204只A股被新增纳入MSCI中国指数,其中189只为中盘股,创业板股达到40只。生效后,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分别为12.2%和4.1%。贝莱德方面表示,此次纳入预计将吸引67亿美元的被动外资流入,远超8月的纳入。

  与之前相比,此次扩容有两大看点:一是券商测算此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超400亿元的被动增量资金,资金规模为历次之最;二是除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外,MSCI首次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中盘成份股将获得可观的边际资金流入。

  中信建投表示,MSCI纳入在下周二收盘后生效,根据我们静态测算,纳入带来的被动资金月516亿,参照前两次纳入经验,纳入生效当天尾盘将有较大扰动。

  中金公司表示:按照以往经验,这些资金很可能在收盘前集中涌入,产生脉冲式行情。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今天尾市是被动指数基金的资金买入配置,指数基金都采取MOC(mark to close)策略,使交易价格尽可能接近收市价,达至最少的追踪误差,这样才能更好地跟踪相关指数。

  MOC的全称是mark to close,也就是交易价格要尽可能贴近收盘价。很多指数型基金都是采用该策略进行建仓,导致尾盘出现大幅波动,这也是为何外资在尾盘流入额一度高达300亿的原因。

  两个原因解读为何最终只流入减半?

  3分钟疯狂流入逾300亿元,流入额高达500亿,最后净流入资金定格在214亿元,减少一半。这个该怎么解读?

  这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未能成交的废单计算在内,一个是主动资金的获利抛盘。

  1)未成交的废单计算在内。业内人士指出,这并非意味着北向资金在短短三分钟内先买后卖,而是因为该流量图是以当日资金余额计算,并非实时成交,其中一部分未能最终成交的废单可能也会被计算在内,暂时占用了一部分额度。

  新浪财经统计发现,根据港交所资金余额公式:每日额度余额=每日额度-买盘订单+卖盘成交金额。那么如果买盘资金涌入,这将占用部分余额,使得资金流入额加大。而最终未能成交的额度的将拨回余额,产生脉冲式行情,资金大幅回落。

  2)主动资金提前建仓套利。根据中信建投测算,本次被动资金为516亿元,而本次流入额比较契合。

  颜招骏表示:每次指数基金调比重,也会发生这样事,由于MSCI增加纳入A股的因子已在早前宣布,因此主动型基金有提前建仓的倾向,而部分炒作的资金也会提前建仓,并趁机在正式纳入当天抛回给被动基金的买盘进行套利。

  为何有些股份大涨有些大跌?

  而此次最终流入只有214亿正是因为前期偷步建仓的主动资金趁机抛出。而抛出盘自然就落到了MSCI扩容的这类A股成份股上。比如碧水源尾盘大跌2%,上海机电大跌2.08%。

  颜招骏表示,碧水源是首次被纳入MSCI指数,但今天尾盘大成交急跌,从这只股份看来是前期布局的资金趁机沽给被动MSCI资金的机会较大。

  不过仍有部分股票大幅走高,其中,益丰药房暴拉近3%,汇川技术直线拉升,韦尔股份尾盘不断走高。那么为何这部分资金没有被抛售呢?

  颜招骏表示,主要系两个原因:一是,此前没有建仓,所以没有抛售;二是流通性低,由于被动资金是以MOC的交易策略去不问价买入,如果买卖差价阔,尾市很易被拉高。例如现价是15元,买卖价分别是14.5/15.5元,被动资金尾市一定是用15.5元去配置,所以会拉高股价。

  此前尾盘多次出现异动

  5月28日,MSCI扩容第一次生效,北向资金在当日A股尾盘时大幅流入。北向资金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净流入一度超110亿元,上证综指、深证成指都异常拉升,多只权重股上扬,三大股指均由跌转涨。

  8月27日,MSCI第二次扩容,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112.71亿元,创2018年12月以来新高。不过,当日市场大涨,资金可能进入的更早。不过尾盘集合竞价阶段,北向资金一度净流入超过240亿元,但也惊现超120亿元流出。连续上涨后,部分资金获利有所出逃。

  9月20日,北向资金在14:54分大举涌入,3分钟时间从不足130亿急速涌入逾300亿。3分钟流入额高达300亿,收盘迅速冲高回落只流入148亿。此次生效后,富时罗素将为A股带来40亿美元被动资金;标普道琼斯指数将为A股带来12亿美元资金。由于A股纳入这两大指数均在9月23日生效,本次被动资金纳入将高达368亿元。

  通过以前我们分析,8月27日当天主要权重资金出现抛盘,因此此次是主动资金套利造成脉冲式效应的机会更大。而9月20日则有可能是未成交废单在主导资金大幅冲高回落。

  总结:北向资金最后三分钟急速流入,是因为A股获纳入世界主要指数盘后生效导致的被动资金涌入。而指数基金的MOC策略,尽可能的以接近收盘价建仓造成了尾盘外资大幅涌入。脉冲式效应多次出现则是由于两个原因,一是未能成交的废单计算在内,一个是主动资金的获利抛盘。到底哪个原因在主导,要具体分析个股表现。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