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融突然跳水,李录被邮储收割?李嘉诚又有大动作,发生了什么?

大金融突然跳水,李录被邮储收割?李嘉诚又有大动作,发生了什么?
2022年10月03日 12:10 新浪港股

  10月3日消息,港股十一期间交易4天,今日开市,明日重阳节休市,5至7日开市。今日开市,港股便低开,此后涨幅扩大至1%,但临近午盘恒指再度掉头向下,上演猴市戏码!

  央行放大招,地产股爆发,碧桂园服务涨超10%

  虽然今日港股走低,但港股地产股明显走出小高潮。合景泰富涨超9%,房产中介运营商贝壳涨9%,碧桂园服务涨近9%,旭辉控股涨近9%,雅居乐、正荣地产新城发展龙湖集团等集体涨超5%。

  9月30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就在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对购置住房者的个人所得税优惠作了规定,符合条件者“全部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安信证券表示,三项政策均以支持居住需求为目标,更多是为地产销售“托市”而非“举市”,预计地产销售仍在震荡磨底阶段。从政策周期的角度看,房地产政策方向已转向宽松周期,而且政策目的在于促进刚需和改善等居住性需求释放,但对“不炒”的底线依然清晰。

  餐饮龙头上演绝地反弹,澄清不是进军房地产

  九毛九斥资11亿收购广州商厦项目26%股权,市场恐慌性抛售,公司股价上周五暴跌20%,市值蒸发近50亿港元,此后九毛九澄清,公司此次收购广州国际金融城项目并非进军房地产,今日早盘,九毛九反弹10%,市值208亿港元。

  对于传闻进军房地产,九毛九方面回应财联社表示,公司此次收购广州国际金融城项目并非进军房地产。九毛九目前总部位于广州马场路附近,并且是租赁的物业资产,其内部一直有搬迁总部的需求。公司目前有意将其总部迁至目标物业,以期于靠近商务、时尚及商业中心的中心地带而受益。

  瑞信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九毛九(09922)“中性”评级,目标价19.5港元。公司拟斥最多11亿元人民币,收购广州商厦项目26%股权。该行认为收购主要目的是将来搬迁总部,因其总部现时位于广州一租赁物业。

  报告中称,由于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总部员工人数增加,加上租金成本上升和租赁合同终止的风险,指其收购理由是可以理解。公司手头有足够的现金,收购估计对价为10亿元人民币。然而,因非核心业务有大量现金流出,以及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不明朗性,预期市场会出现负面反应。

  交银国际发研报指,九毛九宣布将收购碧桂园(2007HK/未评级)部分拥有的子公司的26%股权,间接购买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中的13层优质写字楼(总共30,292平方米,即每平米人民币(下同)33,012元)和3层停车场,将于2026年落成。九毛九将以现金形式支付10亿元,作价占其18.5亿元现金余额(截至2022年6月)的54%。

  根据交银国际房地产研究团队的看法,在考虑到项目的预售性质,执行风险,少数股东持有折扣和2026年完工前潜在的房地产市场下行空间后,人民币33000元/平方米的价格存在折让,但不算是过于便宜。作为小数股东,九毛九无法控制公司的决策或未来有可能再融资的需求。虽然九毛九将收到的抵押品占其付款的180%,但在假设违约的情况下,赎回可能会变得复杂,因为债务持有人通常比股权持有人有还款优先权。

  交银将该股评级由买入下调至中性,该行认为此交易使九毛九的财务纪律和风险偏好受到质疑。增加的风险可能会对股价造成沽压。鉴于将减少的利息收入及较高的折旧费用,交银削减了每股收益预测。交银下调目标价至14.30港元(前为26.60港元),基于25倍2023年市盈率(前为43倍)。

  大金融突然跳水,李嘉诚大动作,李录投资邮储怎样了?

  今日大金融板块突然跳水,领跌恒生主要行业指数,其中,邮储银行大跌10%,中国信达海通证券、中国人保跌超5%,新华保险广发证券中国银河等跌近5%。

  今日大金融板块集体大跌,一方面是因为强势美元下,全球股市遭抛售,昨日美股在跌,港股受其拖累;其次,近日,国外市场在疯传一条信息,澳洲广播公司(ABC)旗下商业记者David Taylor根据「可靠消息」报道,一间大型投资银行濒临破产,而市场纷纷剑指瑞信,大金融板块恐慌性下跌。

  当然,除了以上两点,还有一点和李嘉诚密不可分,9月29日,李嘉诚卖出5万股邮储银行H股,成交价4.71港元,套现23.55万港元,减持完成后李嘉诚依然持股10.99%,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李嘉诚首次被爆出减持邮储银行。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对新浪港股表示,香港大户减持一般需要超越一个整数才披露,只是最近的5万股横跨了整数占比。也就是李嘉诚持仓从11.41%降为目前的10.99%,持股占比已不足11%。因此,需要披露,即实际减持了83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期李嘉诚通过金融衍生工具PLN进行交易,入市邮储22.67亿股,通过设定对赌价,李嘉诚实现了旱涝保收。

  虽然李嘉诚大概率赚钱,但有着“中国巴菲特”之称的李录又是否赚钱了?截至发稿,邮储大跌10%,报4.17港元。有不少股民表示,“李录被邮储收割了”。

  根据港交所披露易,李录在2020年12月大举买入邮储银行,成本4.2279港元,买入1326.2万股,涉资5607万股,构成举牌。

  港交所数据显示,在此次增持之后,其已经持有约10.06亿股邮储银行H股股份,占邮储银行已发行H股总数的5.06%,按邮储当时最近1年的最高价和最低价计算,李录这笔投资成本大约在3.7港元左右,涉资37亿港元。

  2021年1月15日,喜马拉雅资本增持邮储银行8354.4万股,每股作价5.3479港元,总金额约为4.47亿港元。

  计算下来,李录持有邮储银行成本不超过4港元,按目前邮储价格4.17港元,李录仍大概率处于浮盈状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