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之外:费德勒、“小威”与他们的商业版图

赛场之外:费德勒、“小威”与他们的商业版图
2022年10月03日 20:00 媒体滚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和9月,塞蕾娜·威廉姆斯(小威)和罗杰·费德勒(费德勒)相继宣布退役。

  作为过去二十年里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之一,同时也是过去二十年来世界体坛最具标志性的运动员之一,小威和费德勒的退役宣告了职业网坛“传奇”时代逐渐落下帷幕。

  千禧年以来,顶尖运动员身上商业运营的特征更加明显。除了要在赛场上持续保持竞争力、取得优异成绩之外,球星们的商业头脑也变得更加灵光:与顶级赞助商合作、跨界时尚乃至创办属于自己的品牌都成为常规操作。小威和费德勒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在商业世界也同样颇有建树,尽管网球职业生涯将要告一段落,但商业价值还会延续。

  费德勒上演最后一战

  9月26日,在伦敦举行的2022年拉沃尔杯网球赛正式落下帷幕,世界队首次击败由“四巨头”领衔的欧洲队,自2017年赛事创办以来,首次加冕冠军。

  本届拉沃尔杯吸引了前所未有的公众关注,原因除了群星阵容以及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四巨头”的聚首以外,还因为这将是瑞士网球名将费德勒的职业生涯最后一战。

  费德勒出生于1981年8月,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进入职业网坛,2003年首度夺得大满贯冠军,此后实现过温网五连冠和美网五连冠,并完成了四大满贯全部夺冠的“全满贯”伟业。到2022年,费德勒一共夺得了20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

  北京时间9月15日晚间,费德勒在社交媒体发文宣布,将在拉沃尔杯之后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现年已经41岁的费德勒,过去三年一直在与伤病进行斗争,经历了多次手术。尽管仍有意愿重回职业网坛竞争,但费德勒直言,身体始终没有回到理想状态,24年的职业网球生涯之后,是时候告别了。

  在费德勒宣布退役之后,拉沃尔杯的门票在官方渠道迅速售罄,官方售票处也出现排队购票的情况。据央视财经报道,拉沃尔杯全程三天的VIP门票价格,最高已经被炒到了约5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60万元)。

  福布斯每年都会发布全球最赚钱运动员榜单,2022年的榜单统计了运动员们在2021年5月至2022年5月之间的总收入。通过收入的数据,我们可以直接看到当年顶尖运动员的赛场表现、各项运动的奖金水平以及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大小。

  费德勒一直是该榜单排名靠前的常客。2020年,费德勒首次登顶榜单,成为全球最赚钱的运动员。2022年,他在该榜单中排行第七。但如果分赛事奖金和场外收入来看,这两年已经在赛场露面不多的费德勒,仍是全球最具商业价值的球员。过去一个周期,费德勒在赛场收获了70万美元的奖金,但场外收益高达9000万美元,高于勒布朗·詹姆斯的8000万美元和泰格·伍兹的6800万美元。

  过去20多年的运动生涯里,费德勒在赛场上共收获了1.3亿美元的奖金,在赛场外则收获了超过10亿美元的代言和商业收入,他的赞助商包括瑞士信贷、瑞士莲、梅赛德斯、日默瓦、劳力士、威尔逊等,其中许多品牌的合作都延续了十多年。

  9月24日,费德勒搭档老对手纳达尔参加拉沃尔杯的双打比赛,最终三盘不敌美国组合,以一场失败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尽管这个结局并不完美,但明星团体表演赛拉沃尔杯已经成为费德勒另一项成功的商业运营项目。

  2013年,费德勒与其他商业伙伴共同创立了经纪公司Team8,前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德国网球名将兹维列夫、保加利亚球员迪米特洛夫等都是Team8旗下的合作球星。费德勒及其经纪公司Team8是拉沃尔杯的最早参与设计的人员之一,同时也是该赛事最坚定的支持者。即使在受伤无法参赛的情况下,费德勒仍坚持拄拐来到赛场为赛事站台。

  在职业生涯的大多数时期,费德勒都是运动品牌NIKE的当家球星。2018年,与耐克合约到期之后,另一家品牌开出10年3亿美元的合约,将费德勒收入麾下。

  2019年,费德勒成为运动鞋履品牌On(昂跑)的投资人及合作伙伴,随后更是推出了诸多联名的产品。2021年9月,昂跑在纽交所正式上市,市值最高时超过200亿美元。

  小威廉姆斯:最具商业价值的女性运动员

  网坛传奇,不分男女。

  8月30日这天,美国网球公开赛的阿瑟阿什球场座无虚席,美国政商界的不少名流也齐聚在这里,观看美国网球明星小威廉姆斯在美网的首轮比赛。此前,小威廉姆斯发长文宣布即将告别网坛,美网可能就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比赛。

  当天,小威身披镶满碎钻的运动服饰亮相球场,并赢下了首轮比赛。尽管获得了胜利,但美网组委会仍为她在这里举办了盛大的退役仪式,回顾了小威廉姆斯精彩的职业生涯。本届美网,小威廉姆斯最终在第三轮止步。

  塞蕾娜·威廉姆斯是同时代女子网坛明星维纳斯·威廉姆斯的妹妹,因此也被称为小威廉姆斯。自上世纪末进入职业网坛以来,小威和姐姐维纳斯联手开创了女子网坛的“暴力”打法先河,让女子网球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之后数年,诸多顶级赛事频繁在决赛和半决赛上演“威廉姆斯姐妹内战”。

  小威20多年的职业生涯,期间经历了老牌天后格拉芙和塞莱斯,也面临过俄罗斯红粉、比利时双姝,以及莎拉波娃、阿扎伦卡等新一代球员的冲击,巅峰期横跨了三个时代。

  小威共获得23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和14个大满贯女双冠军,并收获了伦敦奥运会单打金牌和悉尼、北京、伦敦三届奥运会的双打金牌,实现了罕见的单双打的“金满贯”成就。

  小威廉姆斯持续多年在赛场保持极高的竞争力,同时也背靠美国和全球市场,叠加少数族裔的身份,让她连续多年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女性运动员。单看赛场外商业收入的话,小威廉姆斯在上个周期收获了4500万美元,仅次于日本海地混血的网球明星大阪直美的5800万美元,在整个榜单中也能排在第十位。

  与小威合作的品牌有奢侈腕表爱彼、福特汽车、古驰、任天堂、耐克等16个。在网球运动以外,她还热衷于珠宝和服饰设计,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品牌“Serena”。除了参加时尚秀场活动以外,她还自己举办时装发布会。

  2014年,小威成立了一家名为Serena Ventures的风投公司,该公司投资基金项目和初创公司超过60个,重点关注由女性和少数族裔创办的公司。另外,她还持有NFL迈阿密海豚队的少量股份。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小威廉姆斯已经成为一个标志性的运动偶像,即便是在退役之后,不少赞助商仍然会选择与她继续合作。

  在女子运动领域,网球项目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如果翻看全球最赚钱的运动员前50名榜单就会发现,排名靠前的运动员基本都是男性,小威廉姆斯、大阪直美、莎拉波娃等网球运动员则是过去十几年里少数进入榜单的女性之一。自福布斯发布相关榜单以来,全球最赚钱的女运动员榜单,榜首均为网球运动员,前十榜单中网球运动员也占半数或更多。

  在国内市场方面,随着近两年新生代网球选手逐渐崭露头角,国内网球运动的热度也出现自李娜退役之后的又一个高潮期。有投资网球项目的消费品公司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网球在高端消费人群当中是一项有基础并非常受欢迎的运动,基于目标消费群,公司的投入可以起到很好的品牌塑造作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