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今年向中国发来国庆祝贺,多说的话是啥意思?

美国国务卿今年向中国发来国庆祝贺,多说的话是啥意思?
2022年10月02日 15:48 上游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海上客微信公号消息,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先生比去年多说了一些话,什么情况呢?

  在今年中国国庆节到来之际,布林肯循例发了一条新闻声明,祝中国人民国庆节快乐——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第73个国庆节之际,我代表美利坚合众国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我们欢迎在健康、气候变化、禁毒和相互利益交汇的其他领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我们祝愿中国人民在未来的一年里和平、快乐。

  布林肯祝贺中国国庆新闻声明 图:美国国务院网站

  海叔注意到,布林肯的祝贺词,与去年略有不同。

  去年他是这么说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1日庆祝国庆日之际,我谨代表美利坚合众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表示祝贺。美国寻求合作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在未来的一年里和平、幸福和繁荣。”

  1

  比之去年“美国寻求合作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今年布林肯列出了一个清单——“健康、气候变化、禁毒和相互利益交汇的其他领域”,且希望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怎么看布林肯的话?

  布林肯 图:资料

  略谈三个方面吧——

  1.美国也好,西方一些国家也好,他们明白仍需要与中国合作,否则许多事他们也很难办下去。布林肯去年说“寻求合作解决共同面临的挑战”,那说明中美之间到底在哪些方面可以合作,站在美方的视角似乎还找不出答案。当然,例如气候问题之类,中美之间确实一直在保持沟通。拜登刚上任美国总统时,就派出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访华。如今,布林肯又开列清单,其中仍包括气候变化,还有健康、禁毒和相互利益交汇的其他领域。其实英国也有类似态度。在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葬礼时,英国副首相科菲对中方表示,“英国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正在展开,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在经贸、环保、气变及多边事务等领域的合作”。

  瑞典海岸警卫队9月27日发布的航拍照片显示了一处“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 图:新华社发

  2.美英遇到的一些困难,到底是谁造成的?这一点,他们该自己反思清楚了。唯有如此,才可能找到合作伙伴真诚合作。譬如气候变化问题,美国是否曾经信誓旦旦要做这做那?然而呢?如今,“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据丹麦能源署称,泄漏的甲烷可能在40万吨以上,相当于130万辆汽车一年的总碳排放量。“北溪”到底怎么回事?国际社会该怎样调查清楚?下一步,是否该国际社会共同促进俄乌谈判,而美方不该继续再拱火?否则的话,“大炮一响,排碳万吨”,这还怎么合作?禁毒方面也是如此——美国自己毒品泛滥,竟然还有人胡扯“中国将大量芬太尼输入美国”,是“对鸦片战争的报复”。好歹这些人还记得鸦片战争,那就不妨好好反思美国为什么会毒品泛滥!也可以去仔细查查美国海关的记录,中国这些年有没有向美国输入芬太尼!

  3.所谓的“全球挑战”究竟是什么,美方该讲讲清楚,并在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在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与包括中方在内的各国好好商谈,真心合作。而不是自以为是地讲什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种不上台面的话,以后就不要出现在中美各级各类会谈中了。

  2

  中美友好,不是坏事,是好事。布林肯国务卿能连续两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到来之际,发来祝贺,这事本身不错。同样,海叔还看到美国国内,有一些不错的中美互动。

  9月30日,驻旧金山总领馆与旧金山市政府在市政厅共同举办中国国庆升旗仪式 图: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网站

  譬如当地时间9月30日,驻旧金山总领馆与旧金山市政府在市政厅共同举办中国国庆升旗仪式,张建敏总领事同旧金山市长代表、市政府礼宾负责人福斯特一道升起五星红旗。福斯特并代表市政府向张建敏颁发贺状,宣布2022年10月1日为旧金山市“中美友谊与传统日”。

  再譬如当地时间9月29日,加州奥克兰市市政府门前升起了五星红旗,当着前来的当地数百位华人华侨,奥克兰市长薛丽比(Libby Schaaf)的特别策划联系员时晨光代表市长宣布,10月1日为奥克兰市中国国庆日,奥克兰市并有一系列庆祝活动。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张建敏也参加了活动,并表示,希望华人华侨能够为——

  中国发展建设、

  国家统一大业、

  中美关系改善,

  做出积极贡献。

  在美国的华人,从国籍上来说是美国人。作为美国人的一员,如果身为对华友好人士,自然会听明白张建敏所言。而即便不是华裔,如果是对华友好人士,对张建敏所期望的三点,相信也能够有所体会,有所贡献。

  海叔之所以举了两个加州的案例,是因为这里有不少华人华侨,是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地方。

  3

  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前不久在纽约所说,“当务之急是妥善管控台湾问题,否则将对中美关系产生颠覆性影响”。如果美方罔顾中方对台湾问题的关切,继续频频利用台湾问题作梗,那中美合作的前景,就未必会美妙了。

  当地时间9月23日,王毅会见布林肯

  相信与中国打了不少年交道的布林肯,对此也心知肚明。这时候,布林肯发来对中国人民的国庆祝贺,希望他是真心的祝贺。

  原标题:美国国务卿今年祝词多说的话,啥意思?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